20080527/川教育厅指校舍倒塌五原因,专家评八成学校有问题

四川省教育厅:校舍倒塌有五点原因

南方日报谢苗枫胡亚柱/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倒塌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这次地震首先是超过了预计强度,学校校舍抗震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

二、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

三、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这些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是建筑比较薄弱的,所以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四、根据四川省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的材料,四川省倒塌的相当多的校舍建筑时间比较长,校舍陈旧落后,这也是导致部分校舍垮塌的重要原因。

五、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就存在着设计方面的先天性缺陷。

设计失误 主结构无钢筋 专家:八成学校有问题

明报/四川大地震既是无情天灾,也揭示怀疑由豆腐渣工程引起的“人祸”。内地政府已展开房屋倒塌成因调查,国家地震局工程专家在重灾区北川走访10间学校,仅得两间没有倒塌,其余8间估计因设计失误及地基横梁结构缺乏钢筋巩固而倒塌,数以百计的师生就此送命。

“如果跟足法规建造,是不会倒塌的!”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博士郭迅慨叹说。他在地震后十多天走访北川多个重灾城镇,调查校舍倒塌原因,在10间学校中,只得两间学校结构仍然完整,他质疑乡镇工程设计水平欠佳,建造校舍前没有合格的图则,他说:“县建设部负责楼宇审批工作,或许建设部审批水平不足,又或(学校)设计师根本没递交图则!”

虽然校舍已倒塌,但一处处“豆腐渣”工程的痕?仍在眼前。郭迅检查其中一间倒塌校舍后指出,校舍墙壁厚度只有12厘米,不足政府规定的24厘米,主力柱与墙壁之间的接驳位只随便用泥沙黏贴,没有焊上钢筋巩固。

他从另一幢在震后轻微损坏的校舍见到,地基藏有大量钢筋,每层横梁亦有钢筋围绕,令校舍在强震中只出现一些裂痕,不致全面倒塌,校内逾百师生得以保命。他说,建造包含钢筋的合格校舍,造价只增加约一成,不会构成财务负担。

在另一灾区什邡市,市长李成金昨统计全市共有5891人死亡,约3.2万人受伤,震灾造成30万间房屋倒塌及40多所校舍,导致880名师生被埋,当中597名师生死亡。什邡市规划和建设局长文光斗指出,什邡许多学校以1979年的抗震标准建造,无法抵抗今次强震,教室以多空间、多窗户的设计建造,亦容易造成垮塌。

国家教育部发言人表示,地震期间大量学生正上课,增加楼面负荷,加上疏散时学生在楼梯走廊等较较薄弱的建筑上走动,容易引发较严重损害。他称,四川省校舍楼龄普遍较长,设计陈旧落后,也是今次大规模垮塌的重要原因,教育部已在灾后针对全国学校进行安全普查。

教育部指校舍倒塌 因抗震强度不足

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6日表示,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很多学校的校舍严重倒塌及师生重大伤亡,原因是地震超过了校舍抗震设计强度,同时,学校的建筑在设计方面存在着先天性的缺陷。

教育部当天举行2008年例行记者会,介绍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关情况。王旭明说,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了校舍的严重倒塌,师生的重大伤亡。他说,地震造成房屋倒塌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中国建设部的负责人也提出不能排除在建设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在调查清楚以后,如果确有情况,一定要严肃处理。

他进一步说,这次地震超过了抗震设计强度,学校校舍抗震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成都地区当时设计的标准为七度,汶川也是七度,德阳是六度,所以从设计的标准来看,这次地震是八度 (地震规模),面对如此强烈的地震,学校确实是难以抵御的。

相当多四川省倒塌的校舍建筑时间比较长,校舍陈旧落后,这也是导致部分校舍垮塌的重要原因。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提高学校校舍建设的标准和抗震标准,制定新标准的基本原则,是所有新校舍的标准必须要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

王旭明强调,中国教育部已明确提出要求,要求全国教育系统排查,重点是灾区和地震易发地区,凡是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要坚决停止使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