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渥京等额赈灾捐款时限延长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周一宣布,渥京政府已改变等额赈灾捐款时间规则,为中国地震和缅甸风灾灾民设6周捐款期,从灾难发生那天开始计算联邦捐款。

联邦政府承诺捐款,赈济中国地震和缅甸风灾灾民,用等额款项配对民间捐款,随后提出时间附加条件,人道援助机构大表不满。渥京终于让步,宣布延长联邦捐款期。

小田上周四说,政府配对全部民间捐款,民众给慈善援助机构捐款,每捐1元,政府捐助1元。但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后来在网站发出公告,注明个人在5月15日到6月6日期间捐钱给援助机构,政府才会有等额捐款。

缅甸5月2日受飓风肆虐、中国四川5月12日发生地震后,加拿大人马上向援助机构捐款,渥京政府设5月15日到6月6日时限对等捐款,等于把5月15日前的捐款排除在外。

人道团体说,灾难发生后72小时,通常收到的赈灾捐款最多。援助机构指出,在5月15日前,它们已收到数百万元捐款。

自由党国会议员马尔路(Diane Marleau)周一质疑政府的决定,小田即对众议院说,捐款规则已修改。“实际上,国民赈灾,为援助缅甸和中国的团体捐款,政府等额捐款,从飓风或地震发生的日期开始计算,共有6周时间。”

据悉,国际发展署也已修改网站内容。


捱轰受压渥京从善如流.对等拨款限期延长

星导日报记者杨至聪/
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昨日下午在官方网站宣布,加拿大政府对中国四川赈灾个人捐款一比一看齐政策,时间限制从之前设定的5月15日至6月6日放宽至从5月12日地震发生第一天开始计算至6月23日。有关慈善组织向发展署递交证明信以要求政府配额拨款的截止时间也顺延至7月21日。

上周末媒体踢爆联邦政府对四川赈灾一比一看齐的政策,其实有时间限制,即必须是在5月15日至6月6日之间的个人捐款,政府才会配额捐款,而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5月15日宣布此政策时,就并未提到该限制。此消息引发多个人权团体的不满,认为政府不应该忽略头3天的捐款,因为根据过去经验,灾难发生的最初72小时,民间捐款最大,认为政府远不如原先所说的那样慷慨。

6月23日截止

也许是受民间团体的要求,加拿大国际发展署昨日下午更新官方网站显示,“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灾民以及更有效地体现政府对国民慷慨捐款行为的赞扬,有关政府对民间个人捐款配额的时间,放宽至5月12日地震第一天开始计算,至6月23日止,有关慈善组织向发展署递交证明信以要求政府配额拨款的截止时间也顺延至7月21日。”

其他条件就并未改变,包括,1、数额最高为10万元加币捐款;2、捐款来自加拿大个人;3、接受捐款者必须为加拿大注册慈善组织,且捐款必须针对于5月12日四川地震救灾之用;4、筹款组织必须特别指定将捐款用于5月12日四川地震的救灾工作。

相应地,加拿大政府对缅甸风灾一比一看齐捐款的政策也放宽,从5月2日风灾发生第一日开始计算,至6月13日。无论是缅甸还是四川,加国政府配额捐款都不设上限。

筹款组织表欢迎

本地华人团体对政府新政策表示欢迎。全加华人联会主席兼中国四川赈灾基金会主席陈丙丁表示,基金会目前共收到61万元捐款,其中8万元是5月15日之前收到,按照旧规限,这部分捐款都无法获得政府的配额捐款。上周末他得知该政策的时间限制后,第一时间就对媒体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延期至6月底,并要求开始时间应从地震发生后第一天起计算。

加拿大四川赈灾委员会负责人之一的杨小齐女士表示,之前的政府配额捐款时间太短,特别是6月6日是周五,跟随两日周末肯定还有许多赈灾筹款活动未结束。她称目前委员会收到的约40万捐款,大部份是在5月15日之后捐出。

加拿大红十字会安省分会前会长陶佳才表示,红十字会接受的捐款受旧时间限制的影响并不大,目前红会筹集到的800万捐款,大部分是在当天之后捐出,只有约10万元捐款是5月15日之前收到。反而是政府于5月15日宣布对等捐款政策之后,红十字会接收的捐款才突然激增,特别是网上捐款的数字,在小田部长宣布之后的数小时,立即开始飙升。他称赞政府一比一看齐的政策,对刺激民间捐款有相当大的积极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