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从购票到入境隔离,业内人士详解赴华流程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疫情之下,跨国旅行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的体验。尽管在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原则下许多人留在原地,但也有一些人因各种原因不得出国。对于赴华旅客,国内严格的防疫设施及限制,更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在1月20日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举办的2022年度线上领保工作会议上,海航多伦多办事处客户经理罗兰就许多人关心的疫情期间乘机购票,核酸检测,乘机证件,疫苗证明,值机流程,机上服务到入境隔离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罗兰在介绍中谈到说,受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影响,两年以来中加两国之间客运航班大幅减少,再加上航班取消及熔断等不确定因素,旅客购票出行确实会有困扰;同时,航空上下游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一切缺乏诚信的从业机构甚至不法分子,为谋取利益、侵害旅客权益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对此她特别提醒大家,如有出行需要,一定要找有信誉的大旅行社,或直接在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本地直属办事处/营业部咨询购票。另外,购票时务必要预留旅客本人有效的联系方式,如是往返行程机票最好将国内国外手机号都留在机票订座里,以便任何航班变更或出入境政策变动能及时得到信息,不至于影响行程安排。

对于赴华旅客防疫政策要求,建议旅客应及时关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更新推送的最新政策,也可以联系海航多伦多办事处咨询了解相关信息。根据航班出发日期,梳理并完成登机前必要的各个环节。包括提前7日核酸检测并每日自我健康监测、以及2日内双阴检测程序和国际防疫健康码申请。

针对令很多旅客困扰的两次检测日期问题,她举例并解释说,目前政策中,提前7天和2天这个日期是以乘机日期-7或-2为准。比如航班在1月30日,第一次核酸检测时间是1月23日,第二次是1月28日做双阴检测,拿到检测结果后,即刻上传使领馆申请国际防疫健康码。

关于回国证件方面,中国护照/回乡证/台胞证都是回国有效证件,小朋友的旅行证必须要在2年有效期内。对持外籍护照者,赴华签证必须是2020年3月26日之后签发且在有效期内;如外籍护照持有效(工作/团聚/私人事务)的居留许可,则无需重新申请赴华签证。

在疫苗证明方面,目前对持中加两国护照的旅客要求有所不同。根据加拿大政府相关要求,2022年2月28日之前,持中国护照自加拿大出境,暂不强制检查疫苗证明;但如果是持加拿大护照则必须出示符合要求的疫苗接种证明。如旅客接种中国国产疫苗,则必须是加拿大政府公布承认的两种中国疫苗,且疫苗证明需有英文/法文,认可的疫苗种类请参看加拿大政府网站相关内容。

疫情期间机场办理值机前,航司工作人员会测量体温,并检查国际防疫健康码(动态码),旅客需遵守相关防疫要求,保持一定社交距离、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领取登机牌后,旅客需填写入境中国的海关健康电子申报,一个家庭多人同行,可由一人申报所有人。按规定申报完之后手机截图保存,以便在登机前及到达国内后展示使用。

因入境海关健康电子申报需在航班落地24小时内完成,申报过早会在航班入境中国后失效。多伦多机场有免费WIFI,无需担心填写时的上网问题。

此外,3周岁以下婴幼儿无需国际健康防疫码,海航在机场备有健康申明书,工作人员可协助监护人填写签字。

在疫情中,机上的餐饮及服务也有相应变化。例如机上餐饮暂不提供开放式食品,只发放真空包装袋装食品和瓶装矿泉水等,机上也暂不再提供被子、毯子、靠枕等个人用品,建议旅客提前做好准备。飞行途中需全程戴口罩,客舱内不定时消毒,并提供消毒纸巾。

飞机落地后旅客一般都分组下机,依次进行体温测试、海关指尖服务码扫码登记、核酸检测、入关等手续,完成之后购买前往隔离酒店的大巴车票,购票一般在自助机上自行操作,需使用微信或支付宝。

罗兰介绍说,购买海航多伦多西安国际段可联程海航直飞的国内航班,因为隔离时间不确定,国内联程航班可免费改期一次,届时联系海航国内客服即可。

疫情期间出入境政策和航班随时可能变更,建议旅客出行前务必确认最新信息。如有任何乘机方面的问题欢迎致电海航多伦多办事处,电话905-362-1327/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