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电信诈骗实在太猖獗!多伦多领区2021年涉中国公民金额高达5千万

(星星生记者捷克佳报道)相信许多人都收到过来历不明的诈骗电话,而新冠疫情下电信诈骗更呈高发事态。中国驻加官员称,仅在2021年期间,多伦多领区便收到中国公民遭遇电信诈骗的求助4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5千万人民币。其中一名中国公民被诈骗超过2300万。

这是在1月20日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举办的2022年度线上领保工作会议暨“领保进校园”活动中透露的数字。

总领馆官员表示,预防电信诈骗是馆方工作重点之一,并分析说,电信诈骗案目前呈现三个特点,其一是留学生占主体,其二是大额案件多,第三是犯罪形式多样化。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韩涛总领事表示,总领馆高度重视领保工作,领区有华人华侨近90万,留学生近10万人,领保对象数量庞大,构成多样,任务繁重。总领馆本着预防与处置并重的原则,着力构建领保工作体系,不断加深和完善领保案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而“领保工作永远在路上。”


【韩涛总领事】

韩总强调说,近来加拿大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加拿大赴华的确诊病例显著增多,为维护公共和自身健康安全,在此提醒侨胞和留学人员,务必遵守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原则,尽量避免出行。

程洪波副总领事在发言中回顾了一年来的领事保护工作。他说,在疫情中总领馆积极开展多项活动,如提供咨询、防疫物资的发放以及运送重症旅客包机回国等。同时,全力维护领区侨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他说,今后将巩固和拓展领保工作渠道,进企业进校园,把领保工作关口前移,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程洪波副总领事】

程副总表示,领区内预防电信诈骗是工作重点之一,去年处理领保咨询和求助案件1500起,其中包括协助中国公民遭遇电信诈骗的求助4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5千万人民币。


【会议主持人总领馆政新领侨处主任赵巍】

总领馆藏利童领事在随后更进一步透露说,在40多电信诈骗案中,30余起是留学生,其中一名中国公民被诈骗超过2300万。他表示,尽管去年总领馆通过馆网,微信,微博和媒体多次发出提醒,对相关的预防去到了重要作用,但仍有很多人上当受骗。


【藏利童领事】

他提醒说,不会有总领馆的电话通知,不要轻易相信即使是号码明确的来电,如果对方要求切断与家人联系应立即报警,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因小失大,汇款后发现问题立即止损,报警并通知金融机构等。

他还给出了几个相关的应急电话。除911报警之外,还有加拿大举报欺诈电话888-495-8501,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电话8610-12308,以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416-594-2308。

藏领事还详细解释了自2022年1月14日起赴华旅行的最新政策。


【杨智勇领事】

总领馆文化教育部门的杨智勇领事还针对留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补充,并按留学生经常遭遇的几类事件按出现的频率进行分类,依次是电信诈骗,交通事故,社会治安,考试作弊,情感纠纷,心理健康。从中再度印证留学生是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者。


【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


【杜衡律师】


【海航多伦多办事处客户经理罗兰】


【皇后大学学生程卿麟】

在会议中,本地华社侨团代表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感谢总领馆在疫情中为侨胞所做的大量工作,专业人士杜衡律师通过家庭暴力的案例分享法律知识,海航多伦多办事处客户经理罗兰介绍回国的详细流程,皇后大学学生程卿麟最后在会中分享了疫情中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