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周日专稿:疫苗免疫的前世今生

2021年4月25日|安大略渥太华|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庆祝“全国关注免疫周”

4月24日是“全国关注免疫周”(National Immunization Awareness Week, NIAW)的第一天。这个一年一度的活动在每年四月的最后一周举行,以彰显并认识到免疫接种的重要性。 加拿大的全国关注免疫周NIAW与泛美卫生组织的“美洲疫苗接种周”(Vaccination Week in the Americas)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免疫周”(World Immunization Week)是同一个时间段。

全国关注免疫周(NIAW)在加拿大是一项长期的运动,本周日专稿将专门探讨这一倡议。在努力提高公众对接种疫苗重要性之意识的过程中,关注免疫周帮助维护人们的健康,并在全国范围内守护我们珍惜之亲人们的生命。

疫苗无疑是当前我们整个加拿大心目中的头等大事——无论我们是否已经接种了COVID-19疫苗,或是正在协助其他人接种疫苗,还有/或急切地排队等候轮到自己机会接种疫苗。感谢卓越的科学进步以及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我们很幸运拥有多款安全而有效的COVID-19疫苗,这些疫苗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希望。

今年的全国关注免疫周NIAW的主题恰好是“疫苗使我们更紧密”。每次有人接种疫苗,我们都会离重回我们非常期待的状态更近一步。疫苗确实是20世纪最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而正如我们在COVID-19疫情上所看到的那样,进入21世纪以来,这一领域上的进步对我们的健康仍然具有关键地位。

疫苗的前路历程

对不熟悉“全国关注免疫周”的人们来说,这个周以及它与加拿大疫苗接种计划的历史值得我们了解。NIAW由加拿大免疫联盟Immunize Canada 在1990年代发起。它基于1930年代在加拿大实施的一项非常成功的计划。在当时那些日子里,疫苗是个新事物,而疫苗所面对的疾病却是非常普遍。因此,让公众认知疫苗是一项非常必要的工作。早期发起的运动之一,就是1931年在多伦多发起的“类毒素周”(Toxoid Week),当时专注的重点是治疗白喉。

到1970年代中期,疫苗接种在加拿大已经很普遍,一些严重的疾病开始从我们的集体记忆中消失。新的疫苗也不断得到开发和广泛地使用。1980年,天花(这是一种因天花病毒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致死率约为30%)在全球范围内被正式根除。到了1994年,加拿大被确认完全消除了小儿麻痹症(一种因小儿麻痹症病毒而引起的致残和危及生命的传染病)。这些成功的历史,都是广泛疫苗接种运动的结果。

加拿大的COVID-19疫苗:创造当今的历史

COVID-19疫情再次将疫苗带到了公共卫生的最前沿。

COVID-19疫苗的研发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全球科学成就。通常需要数年的疫苗研发过程,在大约11个月就已完成。这一研发过程建立在多年的科学和技术进步,这要归功于世界各地许多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合作。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几种安全而有效的疫苗,可以帮助保护我们免受COVID-19的侵害。无论我如何强调这个多么伟大的壮举都不过分。

现在我们知道,如果我们感染了这种病毒,COVID-19疫苗可以帮助保护我们免于生病、住院或死亡,同时减少COVID-19在社区中的传播,保护那些不能、或尚未接种疫苗的人们。就在加拿大本地,疫苗在现实生活中彰显效力的例子还在不断地增长!我们发现,接种疫苗之后的老年人口中病例出现减少,长期护理机构中疫情爆发的情况在减少并得到更好的控制。我们还看到在医疗机构工作的人员中COVID-19病例在下降。另一个令人振奋和积极的例子是,原住民社区的高度疫苗接种率也导致活跃病例的减少。

全国关注免疫周— 传播信息

当“全国免疫周”在1942年发起之时,人们注意到,在已有特定的“预防药剂”针对某种传染病之时,防范这种传染病对公共卫生以及国家的未来生产力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需要动员一切可能的手段进行这个公共教育的努力。而这个计划的实施因为当时的可能的技术条件而受到限制。当时人们印刷了海报(彩色的!)并分发到学校,安排了一系列广播演说,甚至还准备了“电影胶片”。

如果看看今天我们所使用的传播公共卫生相关信息的方式,您可以看到技术进步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可以使用很多新增的科技手段和信息分享平台。但是,这些进步同样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额外的挑战,特别的是,错误和虚假信息也可以很轻松、便捷地散布出去(另请参见我相关的周日专稿)。

这是我们在此刻所目前面临的挑战。问题不再主要是如何将信息传达出去——我们有无数方式来传达信息,甚至是从个人层面。问题在于如何让这些信息被看到、听到,而不会被误解或被其他“噪音”所淹没。确实令人振奋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获得了接种疫苗的资格,我们看到许多人齐心协力地帮助传播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分享他们自己的打疫苗的故事以及促使他们打疫苗的动因。这些故事是积极的、鼓舞人心的,当这些每个人的故事汇聚在一起,就产生一个强大的声音,支持打疫苗来抗击COVID-19疫情,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彼此。我鼓励您继续分享您的故事以及您认识的其他人的故事,并参与社交媒体的运动如#MyWhy(我为何打疫苗)。涓滴成河,我们可以使这种声音更加强劲!

全国关注免疫周-鼓励我们坚持抗疫

随着COVID-19疫苗发挥作用保护加拿大越来越多的人,而在我们面对更多的COVID-19病例、以及受关注的病毒变异在新增病例中比例增加的时候,“全国关注免疫周”NIAW还可以提醒和激励我们所有人尽一切努力,在现阶段保持我们的坚强的决心,守护我们彼此的安全。我敦促我们每个人继续遵守公共卫生建议,坚持个人卫生习惯,并在轮到您接种疫苗时前去打疫苗。

此外,非常重要的是,尽管我们的思维可能集中在COVID-19疫苗上,但“全国关注免疫周”还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醒我们所有人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遵守常规疫苗接种建议的重要性。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或当地公共卫生当局已经具备有安全的方式,可以让您接种常规疫苗,并随时保持让您的家庭可以获得最新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