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安省中学排名揭晓港国际学校列第一

万锦新校大跃进跳升7位

【明报专讯】智库组织菲莎研究所(The Fraser Institute)继月前公布全安省小学排名榜后,昨再推出全省中学排名榜。位于香港的加拿大国际学校今次首度获评,即以10分满分的骄人成绩,与多伦多市另一间同样得满分的St. Michael’s Choir中学高踞榜首。而仅建校5年的Pierre Elliott Trudeau中学则取得9.8分佳绩,排第5位,势必成为华人聚居的万锦市新贵。

该校位于万锦市Bur Oak夹坚尼地路,属新发展地区,其校龄虽浅,但综观过去5年成绩则相当不俗。在今次评核中,更从上次的8.2分跃升至9.8分,排名更由过去5年(平均成绩)的12位上升至第5位。

其余的后起之秀还包括多伦多市的Lawrence Park中学(Avenue Rd.夹Lawrence Ave.),以及密西沙加市的Glenforest中学与Lorne Park中学。

多市Lawrence Park中学取得9分,较上次的7.4分,升幅达16个百分点,令排名由过去5年的第45位攀升至第17位。

至于密市2间新贵,其中Glenforest中学今次亦取得9.3分的佳绩,令排名由第45位跳升至第10位,值得注意的是该校过去5年成绩稳步上扬。若该校学生明年成绩保持同等的升幅,便有望荣登排名榜首位置。

菲莎研究所今次评核了省内70个教育局属下的725间中学,其中260间位于大多伦多地区。全省今次只有15间中学获得9分或以上,较上次的17间为少。

荷顿公校成绩最佳

今次评核中,全省平均积分为6.2分,在各教育局中以荷顿区公立教育局成绩最佳,取得7.73分;其次为约克区公校及天主教育教育局,分别有7.57分及7.37分;反而全省最大的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则只有4.95分,与杜兰区教育局同被列为成绩最差的教育局。

对于学生成绩强差人意,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发言人帕拉克(Melanie Parrack)亦承认,第9班的数学及语文读写能力测试成绩未如理想。但她强调,一些成绩向来较差的学校,在过去5年都正在进步,而该教育局有41%的毕业生都能升读大学,比全省的33%的平均数要高。

尽管多市公校教育局中学成绩欠理想,但市内仍不乏表现优秀的中学,例如St. Michael Choir中学,除了上次失手,在评核中只取得9.3分外,过去5年,年年皆有10分满分的佳绩,今次亦一雪前耻,重夺榜首位置。

另外,多市的Richview中学(Islington Ave.夹Eglinton Ave.)亦有进步,取得8.8分佳绩,排名第27位。

多间名校成绩大倒退

不过,有学校进步的同时,亦有退步。如万锦市的Unionville中学,上次排名第4位,今次成绩却倒退至十大不入。又如上次同样取得第4位的密市著名女校Holy Name of Mary,今次排名竟跌至第43位,得分更由上次的9.4分下降至8.5分。烈治文山市的Bayview中学与St. Therese of Lisieux亦略为倒退,前者今次只排第14位,后者则排第27位。

多市5中学竟得零分

至于全省最差的9间中学中,有5间位于多市,分别为Eastern Commerce、Sir Sandford Fleming、Nelson A Boylen、Sir Robert L Borden及Bendale;一间则来自宾顿市的North Peel。这数间中学均只得零分。

今次评分主要是根据各校第9班学生的数学及语文读写测试成绩为标准,作出评核。而报告作者之一的Peter Cowley特别提醒家长,当家长参考各校的评核结果时,必须以某校过去5年整体表现为鉴,而非单一□重某一年的表现。(全份报告内容可登入菲莎研究所网址www.fraserinstitute.org浏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