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昆仑鸿星队获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亚军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虽然未能见证奇迹的发生,却亲历了这段难忘的历史。“红星闪闪放光彩……”,在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CWHL 2017/18赛季的总决赛中,中国深圳昆仑鸿星队在加时赛中被万锦雷霆队最终绝杀,以1:2败北,与CWHL最高荣誉克拉克森杯失之交臂。

昆仑鸿星队首次加盟联赛便打入季后赛并冲击冠军杯,成绩可喜勇气可嘉。万锦雷霆队则捍卫了冰球作为加拿大国球的尊严与荣誉。

由于克拉克森杯总决赛采用的是一场定胜负制,两队球员在比赛一开始就展开了激烈的拼抢争夺,8分24秒,万锦迅雷队17号布朗接到队友助攻后破门得分,令昆仑鸿星先失一球。昆仑鸿星在第一节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在第二节由史塔克将比分扳平,然而在加时赛中,万锦迅雷队7号斯塔西在2分49秒打入绝杀球,致使昆仑鸿星以1-2加时憾负万锦迅雷队,未能创造首次加入联盟就取得总冠军的奇迹。

赛后,为昆仑鸿星打入扳平球的史塔克被评为昆仑鸿星最佳球员,万锦迅雷队门将豪维被评为本场比赛最有价值球员。虽然未能最终捧得冠军,但CWHL亚军仍然是中国冰球在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深圳昆仑鸿星进入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总决赛并在决赛中拼到最后时刻本身也已经成为中国女冰的历史一刻。

当雷霆队在场上举杯庆祝嗷嗷欢呼之时,鸿星队已经在更衣室开始静心总结,气氛有些悲壮,有队员甚至流下了眼泪,但教练和队员并不气馁,通过联赛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与不足,希望在下个赛季取得更好成绩。

深圳昆仑鸿星的成功首先是模式的成功。冬奥大背景下,中国体育探索出的“国家俱乐部”的创新模式让政府引导、协会指导、社会参与,形成三方合力。正是举国体制和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双重优势,让昆仑鸿星获得了成功。

据昆仑鸿星俱乐部副总经理刘楠介绍,在球队22名球员中,11名是中国本土球员,还有4名来自北美的华裔球员,以及7名其他外援球员。这支球队中的人中国球员将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冰的主要班底,目标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