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法航冲出跑道报告建议延长机场跑道尾缓冲区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国机场的跑道未符国际标准,联邦政府必须规定扩大机场跑道末端安全区,防止再发生类似法国航空公司班机在暴风雨的恶劣天气下滑出跑道,堕进沟壑的事故。

2005年8月2日法航358号班机飞抵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遇上狂风雷暴,飞机最终滑出跑道,机上309名乘客和机员全部无恙被称为奇迹。运输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在周三发表的最后报告中,未有谴责机师及机组人员。

反之,报告针对该宗事故背后的“系统性”毛病,更提到全球各地此前已有十多宗飞机事故是在类似情况下发生。报告同时向加国运输部和全球的规管机构提出7项建议,以防止同类意外再次发生。

要求机组人员接受更佳培训

其中一项建议是机师及机组人员要接受更佳培训,以处理飞机在恶劣天气下降落地面的情况,务求防止发生空难。另一项建议是严格规定加国所有机场改善机场跑道末端安全区,俾能跟国际标准看齐,一旦发生事故可以将乘客受伤情况减至最轻。

安全局主席达特露丝(Wendy Tadros)表示,过去25年来,至少每月有一架客机在地球某个地区机场滑出跑道,这种趋势持续的话,则飞机来到加国机场难免会发生同类事故。基于这种不能掉以轻心的数据,安全局极其审慎研究加国跑道末端安全区的问题。

达特露丝指出,关注到该项危险因素,安全局要求加拿大运输部,下令全国主要机场将现时机场跑道末端安全区由90米扩充至300米,或采取另类方式令飞机停下,只有这样做,加国机场才能跟国际标准看齐。

与另一次空难提建议相近

据悉,1978年一架加航DC-9客机同样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发生事故,该机起飞时滑出跑道,堕进沟壑,结果2人死亡47人严重受伤,事后的法医研讯报告提出了扩充跑道末端安全区的建议,正好跟安全局今次提出的建议雷同。

达特露丝指出,即使法航358号班机乘客安全无恙,但绝不应令他们要经历这种险死还生的事故,她认为安全局重提该项建议,对加拿大运输部会带来一定冲击。

联邦运输部长康农在声明中表示,该部门全力支持报告提出建议的目的,官员现正研究报告的内容,政府当前要务是协助确保运输系统的安全和保安工作完善。

法航发表声明,指公司仍未仔细分析报告内容,但亦特别提及跑道末端安全区问题。代表加美6万名机师的国际飞机机师协会的柏坚斯指出,跑道末端有300米安全区,对机师来说非常重要。事实上,越过了跑道末端,可能会引发许多危险,因为飞机可能冲上高速公路、撞向油站、撞毁电缆以致堕进沟壑。在大多数个案中的数据显示,飞机滑出跑道后,是可以在300米地区内停下来。

报告无意指责任何人

安全局在报告中同时指出,当日法航班机尝试降落时,机组人员面对的天气状况。首席调查员利华斯亚(Real Levasseur)表示,机组人员应该见到机场跑道末端正在下着滂沱大雨,飞机上的雷达亦证实如此。当时不停闪电,该机进入了暴雨带,驾驶舱外的能见度极为有限。

他表示,飞机降落后,拖延了使用倒后推进器,而机组人员则在吃力地令飞机调准跑道。机组员未有计算一架要降落在湿滑跑道的飞机所需的降落距离,因此未能认识面对的错误极限。

即使如此,安全局表示报告无意指责任何人。航空调查工作主管史杜斯(Nick Stoss)表示,事后看问题以致观乎今次事故后果,358号班机机组人员的决定可能看来有问题。安全局相信,产生该宗意外正好反映存在系统性问题;至于在类似情况下,他们绝非首批会作出同一决定的机组人员。

法航爆炸意外报告7建议 订恶劣天气飞机降落指引

明报专讯/针对法国航空公司AF358班机于2005年8月2日,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降落时发生的冲出跑道,发生爆炸及烧毁意外,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员会(TSB)在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中提出了7项建议,其中包括要求加国所有机场就飞机在天气恶劣的状况下降落制订明确的指引。

上述坠机意外发生在2005年8月2日下午约4时03分左右,失事的法国航空公司AF358班机由法国巴黎飞抵多伦多,在暴雨及闪电交加的恶劣天气下降落皮尔逊国际机场的24L跑道。

不过,飞机在滑行到跑道末端时因煞掣不及而冲出跑道,在草坪滑行大约200米后冲落怡陶碧谷河谷,并发出两次如爆炸的巨响。失事飞机即时起火及冒出大量浓烟,令人庆幸的是机上29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在爆炸发生前已逃离机舱。事件中无人死亡,但有43名乘客受了轻伤。

针对上述意外,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员会在去年已完成了初步调查,但调查结果在当时并未公诸于众。该委员会昨天在多伦多召开新闻会,在发表有关上述坠机意外的最新调查报告中提出了7项建议,其中有5项建议涉及对机组人员开展培训,另有2项建议涉及如何将发生类似坠机意外所造成的伤亡减至最低程度。

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员会提出的重点建议包括:第一,要求加国所有机场就飞机在天气恶劣的状况下降落制订明确的指引;第二,要求机组人员在天气恶劣的状况下,必须计算飞机降落时所需要的跑道距离;第三,要求在机场跑道的尽头增设长达300米的安全缓冲地带;第四,要求在对乘客进行疏散前的安全指导时,指示乘客将随身携带的行李留下;第五,加强对机组人员的培训。

要求跑道设300米缓冲地带

对于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员会提出的7项建议,联邦运输部在昨天发表的新闻通告中作出了回应。例如,针对有关“要求加国所有机场就飞机在天气恶劣的状况下降落制订明确指引”的建议,联邦运输部已在去年9月6日修订了相关法规,禁止商业飞机在因能见度低而不可能成功□陆的情况下开始降落。

该项法规的准则是:当飞机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飞行,并准备在跑道上降落时,机组人员必须能及时看清跑道的环境,从而确保飞机能安全□陆。

又如,针对有关“要求在机场跑道的尽头增设长达300米的安全缓冲地带”的建议,联邦运输部已经与航空业的专家一起,对所有加国机场的安全标准进行了重审。上述重审的结果将用于对加国现行的航空安全法规和标准进行修订。航空业预期将在明年初就如何修订上述法规和标准开展进一步的谘询工作,然后进入法规和标准的修订程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