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万锦社区民众守望相助 警察出击窃贼闻风而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致电911报警后,我停在路旁坐在车里一直观察并和警察保持沟通,重型装甲的警车和手持长枪的警员大致在10分钟后赶到现场,但两名小偷最后还是溜掉了。”这是万锦凯旋社区(Cachet )邻里守望的发起人刘强对发生在上周五(12月1日)晚10点爆窃现场的描述。

当晚,他归家途中,发现同一条街道的某间住宅内警报声大作,回家后立即折返,将车停在路旁观察。前门半掩,车库门微微提升约一尺高,透过观察车库内人员腿部的活动,他发现有两人,且行动诡异,于是致电911报警,全副武装的多名警员携警犬约在10分钟后赶到现场,不过,窃贼闻风而逃。“当时主要是与警员沟通,忘记拍摄现场,” 刘强对此颇有些遗憾。

原本以相熟的邻里朋友建立的只有约20名成员的小小微信群因这一事件迅速壮大,几日内便迅速突破百人,名称也成为万锦凯旋中国好邻居。而且,万锦凯旋社区邻里守望组织也将于本月12日成立。

热心的群友Cathy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她查阅相关资料,该社区从10月14日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便发生9起入室盗窃案,大多发生在下午或晚上,是窃案高发区,那些背靠树林的住宅更是窃贼的首选。

为维护社区的安宁,凯旋社区守望相助群内的成员们在群内互通信息,警觉性颇高。12月6日上午,有群友发现社区内有可疑车辆缓行,并记下车牌号,随后通报。另一位群友也在另一条街道感觉有车辆可疑。Cathy闻讯后立即向负责该区的警员email通报,警员经查阅后回复,该部车目前没有在案的犯罪记录。

记者获悉,12月12日,万锦凯旋社区(Cachet Woods)将举办社区安全讲座,来自约克区警局的演讲嘉宾Imtiaz Manjra警官将介绍社区服务及犯罪预防。同日,凯旋社区邻里守望将举行成立大会。时间是12日晚7时,地点是CCAA办公室,Suite 202, 325 Renfrew Dr. Markham, ON L3R 9S8。

现在令Cathy发愁的是,如何能将讲英语的邻居们也聚合起来,他们惯用的社交媒体是WhatsApp和Facebook,怎样将华人常用的WeChat和他们整合在一起,进一步壮大这个民间自发的组织。

相关新闻

华裔警官谈如何防范入室盗窃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0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