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少年冠军李安琪谈击剑:只是爱好不当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击剑会一直练下去,它永远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但这只是一种爱好,学习更重要。”蝉联2015泛美击剑锦标赛少年组女子花剑冠军的李安琪说,她对今后是否会在击剑运动发展的回答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16岁的李安琪从事击剑运动已经有6年,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参加多个国内和国际比赛,并获得不俗的战绩。此次她代表加拿大,除参加17岁以下少年组比赛的同时,还跨龄参加20岁以下青年组的比赛,她在最后一日的比赛中,还与队友一道为加拿大赢得女子花剑团体的银牌。

李安琪说,击剑运动很“酷”,自己是越练越喜欢,也愿意付出。虽然上学做功课很忙,但总能抽出时间练剑,并从这项运动中能找到快乐,自己很是开心。但她同时认为,不会去刻意追求奥运冠军的目标,击剑只是当作一种爱好,学习更为重要。问及今后的打算,她略带羞涩的回答,还没有想好。


(李安琪在2015泛美击剑锦标赛比赛中。摄影:捷克佳)

李安琪的教练是她的姑姑李华华,李华华是前中国国家击剑队女子花剑运动员,曾代表中国队征战1984年洛杉矶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并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获得个人、团体两枚金牌,目前在大多伦多地区的列治文山开设华华击剑俱乐部。

李华华教练说,学员们的成绩越高越远当然最好,但受限于国家的体制,如果想实现奥运梦只能依靠个人和教练的共同努力,经费和学业都是需要考虑的,这会有相当大的难度。她说,有时外出比赛,孩子们的作业都是在飞机上或宾馆里完成的。此次泛美锦标赛虽然在多伦多举行,但安琪也不得不暂时中断学业去参赛。据介绍,安琪在今年4月份还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世界青少年击剑锦标赛。


(栾菊杰、李华华两位前中国国家击剑队队友在多伦多喜相逢。摄影:捷克佳)

移居加拿大的中国专业击剑运动员有不少,如栾菊杰、李华华、胡焕强、路桂霞、王立霞等,他们在移民后仍在从事老本行并培养出不少子弟兵。此次,栾菊杰也带来她的儿子从加西的埃德蒙顿市前来多伦多参赛。栾菊杰是当地一间俱乐部的击剑教练,即将到来的2月19日是她加盟的26年纪念日。

栾菊杰也是前中国国家队女子花剑运动员,1978年在马德里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获得亚军,1978年泰国曼谷第八届亚运会获女子花剑冠军,1984年美国洛杉矶第23届夏季奥运会中获女子花剑金牌。2008年,栾菊杰以50岁的“高龄”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引起轰动。

栾菊杰说,击剑对孩子们来说是兴趣,但对自己则是事业,“在这条路上我永远不会丢失。”她说,这把剑在自己手上已经超过40年,现在已经不在乎输赢,而是充分享受击剑运动的过程,乐在其中。她说,加拿大没有政府投入,都是个人行为,因此,孩子们需要为将来的生存着想是现实问题,这也确实是中加两国在体制上的差异。

栾菊杰和李华华这两位前击剑国手均认为,通过练习击剑,孩子们既锻炼了体能和意志,也增长了见识,这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会有莫大的帮助。


(李安琪在2015泛美击剑锦标赛比赛中。摄影:捷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