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苗延建探长获长期服务奖

30年警队生涯多姿多彩 续竭诚为华社工作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亚裔调查情报组苗延建探长,日前在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手中接到30年长期服务奖章之后,认为这么多年的警队生涯是多姿多彩,并且有很多难忘的经验。他将会继续努力为市民和华裔社区工作。

苗延建探长又称,在30年警察工作留下了无数的回忆,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则有两件大案。1999年初安省省警在千岛湖发现妇女残肢,于是要求联合警队协助调查,苗延建探长因而介入,并发现妇女残肢是属于华裔女钢琴家沈镰,其后锁定了凶嫌盘瑞文。于是对他作24小时窃听和监视,其中辛苦是无法对外人道的。

搜集盘瑞文杀人环境证据

他指出,陪审团最后接纳主控提出的环境证据裁定盘瑞文一级谋杀成立。所谓环境证据是没有找到凶案第一现场,但在没有人证和物证之下,但所有环境证据都指定是他所做的。而这些证明盘瑞文杀人的环境证据,全部是他与其同僚锲而不舍地搜集的,凶手被定罪虽然亦不能令死者沈镰复生。但至少可以慰藉她在天之灵。

苗延建探长又表示,另一宗令他难忘的案件则与上述案件恰巧相反,在他们努力下使到一对华裔耆老夫妇避过被绑匪撕票的危险。案件发生于90年代中,一对住在士嘉堡市的华裔老夫妇因为其儿子与人有江湖恩怨而被绑架,以他们的生命威胁其儿子。

救出被绑架华裔老夫妇

他当时一直在追踪绑匪与被绑家属的电话通讯,但当时的手提电话公司刚推出一些储值手提电话卡,警方无法从手提电话通话中锁定拨电者的位置,最后他们要求军方协助,借出其卫星追踪系统,终于找到藏蔘地点,救出这对饱受虚惊的老夫妇,唯一令到他感到遗憾是直至今日仍没有拘捕到主谋人,只是拘捕到一些看蔘的小喽啰。

但他强调,由于多伦多警队多年来推行社区警政以打击罪案,而多市是一个多元文化社区,需要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警员在社区工作,以他作为华人,多年来都协助华裔社区配合警察的执法工作。

在华社创立少年警讯队

他指出,自己能够操流利国粤语,所以一直以来都能为很多华人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他十分关心青少年犯罪问题,所以他在华裔社区创立少年警讯队,就是希望青少年了解法律及犯法后的后果,从而不会以身试法。

苗延建探长强调,虽然警队规定警员服务30年后可以正式申请退休,但自己对警察工作仍然充满热情,并对目前工作十分满意,所以从来没有想到要退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