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方芳回忆师从诺奖得主大村智的岁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诺贝尔奖委员会日前宣布,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由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共同分享,在中国及海外华人中,此项大奖因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的获奖而格外引人注目。但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作为大村智的众多弟子之一,方芳博士对于导师的获奖更是欣喜若狂,并认为这是众望所归以及对他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

方芳是加拿大Viker公司创始人和总裁,她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大村智主要致力于热带病,寄生虫病和疫苗研究,研究成果枚不胜举,其中最为人关注的是成功发明抗寄生虫药伊维菌素(Ivermectin)及阿维菌素(Avermectins),后者更因此而获得诺奖。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评价说,今年的三位获奖者(屠呦呦、威廉•坎贝尔、大村智)对一些最具伤害性的寄生虫病研究出了治疗疾病的革命性疗法,为每年数百万感染相关疾病的人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治疗新方式,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减少患者病痛方面的成果无法估量。

方芳说,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毕业于沈阳药学院(现沈阳药科大学),工作多年后于1992年硕博连读,1994年前往日本留学,师从著名的有机化学家、微生物学家大村智,并在1997年亲获导师颁发的博士证书,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回忆在导师大村智指导下从事研究课题,方芳感受深刻。当时大村智是北里研究所所长,他在专业领域非常敬业,也十分重视学生的培养。每个学生每周都需要上台演讲,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她也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并发现和提纯了两个从未被人发现的全新化合物,其成果得到了导师大村智的高度评价。

方芳介绍说,在学习之外,大村智对研究生们的生活也充满关心和照顾,提供吃住甚至零花钱。方芳说,与其他留学生相比,可以说她没有吃多少苦。逢年过节都会邀请全室的助手和学生到家里欢聚庆祝,十分温馨。大村智也十分友善,多次向非洲捐赠药物。方芳说,毕业后一直保持联系,师生也多次见面。大村智夫人病逝时,她和很多弟子都前往悼念。

博士毕业后,方芳暂留日本工作3年,之后于2000年受命于恩师来到北美开发研究天然植物提取物,创建了加拿大Viker公司。在大村智教授指导下,公司始终把科学研制、开发安全有效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健康产品放在第一位。公司推出的每一个独家产品,都经过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工作和科学严谨的安全性,无毒性检验。在大村智教授的建议下,公司把在日本经过八年研发的百年汉方“红人归”胶囊引入了北美市场,从而一炮走红,成为Viker公司最为著名的招牌产品。

继红人归胶囊之后,方芳和她的团队相继推出针对男士保健的来力士胶囊,调理失眠抑郁的睡神胶囊,治疗感冒病毒的佳诺胶囊,强身健骨的酷钙胶囊,健康减肥的丝丽摩瘦身颗粒等系列养生保健产品,均获得加拿大天然保健品NPN批号。

方芳说,公司推出的每一个独家产品,都经过科学论证,以及大量的实验研究,并通过安全性、无毒性检验。她说,今日Viker已经走在研发健康产品的前列,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应该归功于导师大村智教授的谆谆教诲和严谨的科研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