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结绳记事──2005年新闻盘点

2005年12月26日7:58:2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临近年底,又到了结绳记事年度盘点的日子。细细数来,2005年,各种各样的新闻事件层出不穷,令人难以释怀。如联邦自由党少数政府的垮台,加拿大枪械犯罪猖獗,美加两国高官口水大战,安省获增拨移民款项,多伦多城市新法获发展自主权,加拿大女魔头服刑12年后出狱,军团病菌惊现多伦多养老院,加元兑美元的飙升直逼90美分大关,汽油价格一度高涨到每升1.35元,中国五矿欲收购诺兰达,中石油成功收购PK石油……但本文主要记载本年度引起华人社区高度关注的几大重要新闻事件。

**胡锦涛访加力促经贸合作

应加拿大总督伍冰枝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8日抵达渥太华,开始其上任后首次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这是8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加拿大。两国领导人宣布,将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航空运输、铁路合作、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等多个双边合作文件。

加拿大政治分析家认为,将中加双边关系从“合作伙伴”提升为“战略伙伴”,从长远的两国关系看来,两国关系已经走上了新台阶。战略伙伴关系不但具全面性,在贸易以外开拓合作新领域,而且也照顾到加拿大国内目前对中国投资的焦虑,配合马田政府对新兴市场的政策。此间美加陷于贸易磨擦,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更可给加拿大抗衡美国的新途径。

在访问期间,胡锦涛发表演讲并提出发展中加经贸5点建议。他说,中加经济互补性强,抓住历史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加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是摆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面前的共同任务。胡锦涛建议双方加大互相投资力度,拓宽投资领域。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培育双方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加强贸易政策对话,改善合作环境。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为深化双方合作夯实基础。

经贸合作可以说是中加合作的一个亮点。近年来,中加两国各方面关系都得到很大发展。两国的经贸往来从50亿、100亿美元发展到2004年的155亿美元。中国现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则成为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今年,中加贸易额预计将达200亿美元,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将翻一番,达到400亿美元。

**普华会纷争表面化

自五月以来,在多伦多华人社区初具规模和有一定影响力的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简称普华会)因前任与现任负责人就举办年会和选举等问题发生纠纷,使得普华会的内部矛盾公开化。交锋双方相互指责,并已分别付诸于法律。

这一事件引起华人社区的高度关注,社区人士指出,无论孰是孰非,最终结果如何,普华会的纷争对华人社区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国语社区的杀伤力巨大。同时,这一事件也为其它社区团体敲响警钟,应避免功利性,把主要精力用于发展社区服务,更好地为会员提供服务,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维护团体的规范运作。

**金山超市突然关闭

金山大超级市场管理层决定,8月8日起正式关闭所辖属的三家分店和货仓,对所欠款项分类处理,其余后续遗留问题将通过律师解决。至此,曾执华人超市牛耳,服务大多伦多地区十五载的金山超市正式步入历史。金山大超级市场1989年起步于多伦多中区唐人街,鼎盛时期,金山在大多伦多地区同时最多开有5家分店,员工人数高峰时达300多人。金山大超级市场的突然关闭背后所折射出企业的生存状况与发展轨迹,相信对其它企业能有更多的借鉴意义。

知情人士透露说,金山大超市之所以急流勇退,内忧外患、人情冷暖是令林氏兄弟意欲淡出的因素。所谓“内忧”是指林氏八兄弟在创建及经营金山大超市初期,诸兄弟有理想、很团结,但在后期却未能再做到团结一致。所谓“外患”是指一些货品的本地供应商不愿向金山提供货品,令林氏兄弟痛感人情冷暖,以及大统华超市进军多伦多,令本地化人超市竞争白热化。

资深评论人士表示,在华人企业中,家族控制仍占主流。家族式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是一个双刃剑,既可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也可以令企业顷刻间崩溃。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必须完成加快从家长制经验型家族式经营管理到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的过渡与转型,这种转型是企业为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势在必行。

**人头税案获重大进展社区争议大

11月24日,加拿大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陈卓愉与全加华人联会等十几个侨团代表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订原则性协议。据此协议,联邦政府从多元文化部首批拨款250万加元,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以确认加拿大华人对加拿大历史的贡献。总理马田公开表示,当年针对华人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加拿大历史上灰暗的一页。但是马田仍然没有向曾经受过歧视法案伤害的少数在世华人及其8万后代道歉及经济赔偿。

全加华联共同主席陈丙丁表示,全加华联将会继续与政府谈判,争取达到目标要求的1250万元。不过,围绕这项基金的下拨,华人社区不同组织织之间争议激烈,意见相左,甚至尖锐对立。包括全加华人促进会(平权会)、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在内的数个社团表示不满,两团体表示将向法庭申请禁制令,阻止政府将钱派给不能代表人头税苦主和华裔社区的华联会。平权会要求加拿大政府发布一份正式的道歉声明,并向每位劳工及家属提供赔偿。安省人头税联盟则认为全加华联不能代表受害者家属,要求与联邦政府直接对话谈判,政府应当对缴税劳工进行个人赔偿。全加华联则表示接受政府不道歉的立场。

**两中国留学生遭枪击命丧渥太华

中国留学生刘太郎和田林海12月6日在首都渥太华唐人街一间酒吧被枪杀惨案在渥太华乃至整个加拿大华人和留学生中引起强烈震撼。消息来源称,两名均年仅20岁的留学生刘太郎和田林海因为争用厕所而与凶嫌发生口角,最后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警方称,两个受害者中,其中一人面部中枪,另一个身上至少中枪6次。这是近年来,中国海外留学生群体所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恶性事件之一。该事件并引发互联网就是否应该送孩子出国以及家庭财富等多方面的大辩论。

渥太华警方15日向全国范围发出通缉令,通缉涉案在逃的渥京留学生惨案嫌犯魏福国(WEI, Fu, Kwok音译)。警方称魏福国是温哥华警方所熟知的人物。但目前警方尚不清楚魏福国的藏身地点。魏福国因涉嫌酒吧枪杀两名中国留学生,被控两项一级谋杀罪名。警方消息来源向星星生活记者透露,嫌犯为华裔。

**蒋宇贵湖中餐馆打工猝亡

蒋宇打工猝亡反映出留学生活的另一面。2005年4月12日,来自中国湖南长沙的留学生蒋宇在安省南部贵湖市(Guelph)一家中餐馆打工时突然昏倒后身亡。蒋宇在餐馆的厨房主要是洗碗与打杂。蒋宇在该餐馆每周的工作时数是66小时。外加每日凌晨3、4小时的街边夜宵,蒋宇每周实际的工作时间在73小时以上。

蒋宇生前曾就读于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ESL英语课程,由于种种原因,暂停学业全职打工希望挣足学费继续念书。蒋宇之死是单纯的生理原因,还是长期超负荷所致,或与其它的不安全环境因素有关尚无定论。据医院报告称,死亡原因颈部动脉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陈敏须接受一级谋杀罪审判

法官彼特.沃可(Peter Wilkie)在6月9日宣布,华裔女童张东岳掳拐谋杀案调查聆询提前结束,法官认定证据足够,被控一级谋杀的嫌犯陈敏须接受一级谋杀罪审判。在宾顿法庭举行的调查聆询(Preliminary Hearing)由6日开始,预期15天,但经过3天半的聆询,法官宣布,他已听取足够的证据,可以安排举行初审(Pre-Trial),即陈敏将面临一级谋杀罪的审判。限于法庭颁布的禁止媒体报导令,对有关涉案的内容均不得报导。此外,陈家的代言人杨琳女士通过本地中文媒体发表声明,认为陈敏无辜。

**私校关闭惹风波

元月,位于多伦多士嘉堡的“汇智谘询中心”突然关闭,除就读学生追究无门之外,业主及职员亦已报案追讨所欠租金及薪水。

6月,多伦多又一家私立学校道明国际学院(Dominion College)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关闭,令受害学生及家长追讨无门。

安省教育厅5月以发现作假及随意提高学生学分成绩为由,宣布多伦多5家私立学校向学生颁发的学分无效,而已升入大学的该校学生也将被取消入读资格。中国教育部网站随即也以预警方式公布了有关消息。

新闻报道指,有家长指责该校涉嫌欺诈。校方负责人周新有预谋诈骗学生及家长。据透露,周新不仅将学校附近的镇屋、物业在早前已出售,而且将其妻子持有的加拿大东方教育学院属权也转让,且帐户资金全部转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