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明报》加东版创刊20周年

/**《明报》加东版于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创刊,是香港《明报》集团最为重要的海外版之一。该报目前已成为加境内发行量排名第二的华文报纸,日发行量约1.2万份,每周读者约16万人。**/

张晓卿勉明报创共赢局面 依靠新媒体发挥传统报章优势

明报/超过200名商界、政界及社区名流昨日聚集在万锦市Markham Event Centre,参加了多伦多《明报》加东版创刊20周年庆祝酒会活动。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董事长丹斯里拿督张晓卿爵士亲临多伦多,为多伦多明报创刊20年来历程带来肯定,并激励明报面对新媒体的挑战,要在努力适应的同时,还要保存传统报纸的优势,达到共赢的局面。相关新闻刊A5版

张晓卿爵士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20年当中全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明报亦同样经过了一段辉煌多姿的道路。

他说:“在过去20年间,明报代表全球华人发出呼吁和诉求,推广多元文化,致力于推动地区及族裔间的平等关系,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以及加强民族的内聚力和建设力。”

随后,张晓卿又提到了当今所有传统媒体都面临的一个严峻的挑战──新媒体的诞生时,他相信明报未来一定能够适应电脑、iPhone及iPad等各种网络媒体的发展趋势,并且要习惯广告商逐渐要转向电子媒体的趋势。但他同时亦相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可以共存共荣的,并鼓励明报在未来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并依靠多媒体的力量,达到一个共赢的局面。

他最后说道:“只有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才能让明报继续成长。”

房利赞最有信誉的中文报纸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致辞称赞明报是最有信誉的中文报纸,加东版成立20年来在服务华社发展、融入主流社会和拓展华文新闻事业等方面的贡献。

安省省议员黄素梅随后带来了省长韦恩的贺词,韦恩在贺词中表示,明报作为少数族裔媒体,树立了少数族裔的形象,丰富了本地的多元文化,从而为加强本地劳动力作出贡献。另外,黄素梅亦表达了其个人对明报新闻工作者专业质素的欣赏,她说:“感谢明报工作者的辛勤工作,新闻记者坚持不懈的对各种新闻事件的报道。”

联邦就业和社会发展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长康尼虽然未能亲自出席昨日的庆祝活动,但摄录了短片,见证了20年来明报在本国多元文化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他指出,明报显然已经成为本地中国社区中的一支强大的支柱,并一直致力于建设和谐族裔文化。他鼓励未来的明报继续为建设加拿大社区文化发挥专业技能。

参议员胡子修在发言中赞扬明报现阶段在应对电子网络新媒体带来的挑战时,已经成功的走上正确的轨道。他尤其欣赏明报副刊及周刊为读者提供多姿多彩的加拿大生活资讯,他本人就是受益者之一。最后他还带来了总理哈珀对明报20周年志庆的贺词。

驻多伦多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副处长郭仲佳在致辞中表示,他本人在香港时就是明报的忠实读者,到了加拿大以后还是本地明报的忠实读者,这是因为明报曾被评为全香港最具公信力的中文报纸,并且已经成为香港以及多伦多中文媒体行业的强大的领导者。

一向热心参与华裔社区活动的万锦市长薛家平亦十分感谢明报对万锦市发展多元文化进程中的贡献,他感谢明报坚持参与该市的各种议会及新闻会活动,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移民家庭中,这对华裔人口占40%的万锦市来说意义重大。

房利《长江之歌》贺明报20周年

明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昨日参加《明报》加东版创刊20周年报庆时,称明报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中文报纸,是他在本地了解世界、了解加拿大主要信息的来源之一。随后他还在庆祝活动上一展歌喉,送上一首《长江之歌》作为对加东明报20岁生日献礼。

房利昨日在致辞中表示,他是明报的忠实读者,办公桌上每天都摆放一份明报,他尤其欣赏明报报道中加两国关系发展,以及总领馆在本地活动的信息。

房利是明报忠实读者

他还指出,今年是明报20周岁,让他回想起当年他在20岁的时候,认识了他的太太,因此这两件事情都是十分令他值得一起庆祝的。

房利说:“明报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中文报纸,20年后我还会这么说。”

他继续说:“明报是我在多伦多了解世界和了解加拿大的主要信息来源,它公平公正的报道中加两国及本地事务,令我十分信赖。”此外,明报对于推动中华文化在本地影响所作出的努力亦得到房利的赞赏。

他清楚的记得有一次中领馆举办了一次中国妇女服饰文化展览活动,这个当时不是很有人知道的活动,明报对此作出了详细的报道,将中华文化再一次推广到社区当中。

房利充分肯定明报在客观报道中国、增进中加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后,房利祝愿明报在未来继续大展宏图,并鼓励在场的每个人都和他一样,亦成为明报的忠实读者。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出席《明报》加东版20周年庆典
2013/10/22

2013年10月21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应邀出席了《明报》(加东版)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主席张晓卿爵士、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安大略省议员黄素梅、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及大多伦多地区各界代表约300人出席了活动。政治新闻领事何江川陪同出席。   

房总在致辞中热烈祝贺《明报》加东版成立20年来在服务华社发展、融入主流社会和拓展华文新闻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了该报为全面客观报道中国、增进中加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相互理解而做出的积极贡献。  

房总指出,当前,中加两国交往密切频繁,经贸合作成绩喜人,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正面临新的历史契机。目前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正在中国访问,这是19年以来加拿大总督首次访华。他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加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房总强调,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和互利共赢的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将越来越多地惠及包括多伦多各界友好人士在内的加拿大人民。最后,他勉励《明报》,要勇于担当多元文化和新闻舆论的推动者、大多地区华人社会福祉的促进者,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和人民间友谊的推动者。   

《明报》加东版于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创刊,是香港《明报》集团最为重要的海外版之一。该报目前已成为加境内发行量排名第二的华文报纸,日发行量约1.2万份,每周读者约1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