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北美油价前十贵全在大温 年底汽油价可喜见1.15元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一项调查显示,全北美油价最高的前十名城市都在大温地区,其中三角洲市(Delta)以普通汽油每公升平均143.6分(Cents)抡元,素里居次,匹特草原(Pitt Meadows)第三。

北美油价最便宜的城市是美国维州丹威市(Danville, VA),每公升只要83.7分。加拿大油价最便宜的地方在亚省云杉林市(Spruce Grove),每公升109.6分。

根据油价追踪网站Gasbuddy.com公布的调查报告,今年8月8日全北美油价最高的前十名城市都在卑诗省,且全部位于大温地区。三角洲市以普通汽油每公升平均143.6分“荣登”冠军宝座,素里市以143.5分的些微差距居次,匹特草原以143.3排名第三。

当天全北美油价最便宜的美国丹威市油价较三角洲市便宜59.9分,幅度近42%;加国油价最低的云杉林市则较三角洲市便宜近24%。

卑诗省油价最便宜的城市是甘露市(Kamloops),每公升只要123.2分,较大温便宜20分左右。

这项调查是根据驾驶人在Gasbuddy.com网站输入的油价资料进行统计,但仅列入超过5个以上油站数据的城市。结果显示大温驾驶人所负担的汽油费用确实相当高。

该网站共同创办人陶斯(Jason Toews)对结果一点也不意外,强调若卑诗省城市不在前十名才令人吃惊。他说,大温地区课征的高额汽油税是卑省高居排行榜前几名的主因,大温汽油税不仅全国最高,也远高于美国各地。

根据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TF)估算,大温每公升汽油要课征29分汽油税,柴油则为23.5分,而亚省的汽油税全国最低。

陶斯指出,他们的网站纪录显示,北美油价最高省份(州)的宝座过去都是卑省与魁省在竞争,但对大温民众而言,还要加征高额的地区汽油税,冲击自然最大。尤其每遇夏季用油高峰期,油价通常会上扬,尽管近期北美零售油价走跌,大温油价仍然很高。

年底汽油价可喜见1.15元
专家料劳工节后逐步回落

明报/一项由油价追踪网站GasBuddy.com所作的统计显示,全北美10大汽油最昂贵的地方,全部均在卑诗省,其中三角洲高踞榜首,素里、温哥华、本那比、列治文亦一一上榜。网站创办人指,卑诗省汽油价格贵在征税,如扣除汽油的相关税收,加国汽油与美国汽油价格差距明显收窄。有分析家估计,劳工日长周末之后,油价会逐渐下降,到年底更有机会低至每公升1.15元。

“税上税”令市民捱贵油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则批评,“税上税”的情况是推高汽油价的罪魁祸首,本地市民每年捱贵油,当中涉及的税收数以十亿元计。

该油价追踪网站在今年8月8日,对5600个北美地区的油价作24小时追踪,然后得出油价排行榜,结果发现,位列十大最贵油价的地区,由卑诗省全数包办。

卑诗囊括北美10大高油价地方

三角洲以调查当日,每公升1.44元的价格高踞榜首,素里第二,其他地区包括温哥华、列治文、高贵林及本那比等亦无一幸免,全部各占一席(见表)。

网站创办人托斯(Jason Toews)直言,加国地区的油价比美国高,始作俑者是不同的税收,并指加国的汽油税较美国高很多。“温哥华地区的汽油税尤其高昂。”他表示,自2000年起网站进行同类统计以来,卑诗省城市一直高踞榜上。

他预期,加国油价要待夏季及劳动节过后才会回落至每公升1.2元的水平,至年底则有机会见1.15的低价。

该网站的首席油价分析师Tom Kloza指出:“美国每加仑的油售价中,占40至45仙是税,但加国的税款所占比例却是双倍。”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卑诗总监巴特曼(Jordan Bateman)表示,低陆平原地区的汽油税加起来,约为每公升49仙,当中最大部分,即17仙由运输联线(Translink)收取、有10仙为联邦税、然后还有货劳税GST。他指:“老实说,低陆平原的汽油税,高得令人难以置信。”

据加拿大纳税人联盟今年5月发表的数字显示,以当时卑诗每公升1.479元的价格计算,当中有49仙是税收,与美国每公升1.1元的价格相比,扣除每公升15仙的税收,两地的价格分别为每公升0.989元及0.95元,每公升的差距不到4仙。

联盟发表的报告则显示,在2012年,卑诗汽油的平均价格,在税前是每公升0.952元,税后则要1.37元一公升,当中0.238元是属于“税上税”,较2009年的0.188元及2002年的0.133元分别增加了26.6%及78.9%。

另外,石油及天然气投资刊物出版人舍费尔(Keith Schaefer)透露,早前阿省北部的炼油厂因需要维修而需要暂时关闭部分厂房,因而令供应减少令油价上升,但据知厂房已准备重新投产,预期天然气价格将会回落。

巴特曼说,市民对卑诗油价高企已经感到厌倦,唯有南下到美国入油。他说:“这是常识,如果市民不认为是化算,他们不会这样做,而事实是,当你一过关入油,就能即时节省20元。”

昨日在美国华州的布莱恩(Blaine),最低油价折合为每公升1.04元,而卑诗最低价格,则在素里及兰里,报1.36元,在温哥华的价格较高,为1.43元起。如入50公升油,于美国油站可折省超过20元。

为求悭钱各施各法

有在大温油站入油的市民则表示,在去年决定买下省油节能小型汽车节省油费,昨日入了46元油,便已足够用3个星期,并说只会在有需要的时候才用较大的车辆。住在三角洲的李小姐说,由于就近美国边境,“根本不会在卑诗加油,加上家里有两个大油桶,一次去美国,大概80美元左右,就可以带回足够两周的用油。”

20130815/大温油价高 民众“习惯了”

世界日报/夏日气温上升,油价持续飙涨,甚至网站显示北美油价最高的前十名城市都在大温地区,但本地民众似乎视为习以为常,没有太多抱怨。

目前大温地区的汽油价格几乎涨至每公升1.50元,而且事实证明大温城镇确是北美油价最昂贵的地方。

西门菲沙大学市场教授梅勒迪斯(Lindsay Meredith)对大温民众安之若素的反应指出解释,他说,本地的油价从入夏前就逐渐提高,每次升幅度都不高,驾驶人通常比较不会在意,这些经验累积下来,慢慢就习惯,看到1.50元的挂牌价格,反应顶多是:“反正生活还是得过,油还是必须加”。

梅勒迪斯半开玩笑地说,油价飙涨到这么离谱,如果发生在加拿大其他地方,恐怕要发生暴动。

众所周知,大温油价比别的城市贵,主要原因是区域税负超重。梅勒迪斯认为,大温的油价应该向邻近的华盛顿州看齐,但追逐利润的油可能不这么想。

梅勒迪斯表示,大温油价一路飙升,也有一样好处,消费者若达到忍受程度的临界点,可能会开始考虑减少耗用汽油,对绿色环保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