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加华裔狂购农地 疑北京操纵

世界日报/中国没有剩下多少农地可以喂饱快速成长的人口,一些中国移民开始在加拿大狂购农地,将产出的农作物运回亚洲,使得当地部分农地价格飙升50%,当地人怀疑背后有人违反“加人加地”政策,用中国政府资金炒卖农地;当地农民也担忧年轻一代会无地可耕,早晚沦为农工。

法新社报导,住在欧杰玛村(Ogema)附近的农夫哈德逊(Ian Hudson)说,在拥有加拿大45%耕地的萨克其万省Saskatchewan),素有加拿大“面包篮子”美誉,这里的农地价格去年平均上涨10%,而中国移民聚居的地区,农地价格过去三年更大涨达50%。

萨克其万省人口有100万人,当局统计共有六家大型投资公司在收购农地,但无法说明这些公司是否与北京有关系,也无法估算这六家公司持有的农地规模。

由于萨克其万省市长们要求调查的呼声升高,萨克其万省官员去年开始调查这个问题,目前已揪出两、三宗疑似个案,但难以确定是否与中国有关。而在当地郊区从事房地产买卖的中国移民胡安迪,则否认中国政府买入加拿大农地。

报导引述萨克其万省农业厅长史都华(Lyle Stewart)说:“萨克其万省法律明定,在本省投资农地(购卖10英亩以上的土地),只限于加拿大公民与永久居民。”

类似的农场公司必须是100%为加拿大人拥有。

不过他也说,当局雇用特别调查人员调查“相关传闻,也就是某些团体试图规避法律,而这些人获得境外资金资助,以及投资资金来自何处等”。

中国国营企业以大笔资金挹注加国亚伯达省(Alberta)油田,使得渥太华当局不得不收紧其投资法规,以防止外国政府控制加拿大资源,因此,许多萨克其万省乡民现在认为,北京为了喂养中国人民,正觊觎他们的农地。

大公司大肆收购农地,触动当地人敏感神经。加拿大第五代农民伦纳德表示,农地越炒越贵,本地农民越来越难找到耕地,他担心随着更多投资公司在当地抢购农地,本地农民将来不得不为大型农企打工。

20130624/中国人狂买农场种粮运回国 加拿大调查是否属于国家行为

德国之声/地少人多,粮食问题不够怎么办?很多中国移民在加拿大买农场,再将生产的农作物运回亚洲,全球化在这里得到了极佳诠释。

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农田面积达到土地总面积的45%。农田价格在去年平均上涨了10%。据住在奥格马村附近的农民哈德森(Ian Hudson)说,在中国移民定居地,农田价格在过去三年上涨了近50%。

中国移民大规模的投资买地也引起部分当地人的担忧:加拿大年轻一代的农民是否会被挤出市场?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大规模买地背后有中国政府的支持,更何况购买者每人土地的持有面积并不大。

当地人的担忧

“中国新兴中产阶级愿意为优质食品花钱”

尽管如此,要求当地市长对此进行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萨斯喀彻温省的政府官员也从去年开始重视该问题。”萨斯喀彻温省法律明确规定,只有加拿大公民和该地区的永久居民允许投资购买(10亩以上)农田”,省农业部长斯图尔特(Lyle Stewart)告诉法新社。另外农业企业也必须是100%加拿大独资。

不过斯图尔特补充说,他们聘请了专员来调查有关”有利益集团企图规避相关法律,由他国资金资助”,以及”投资的钱从哪里来”等传言。他表示,发现了”两三个可疑的例子”,正在进行进一步审查。不过这位农业部长不愿在调查进行时透露更多细节。

斯图尔特还指出,萨斯喀彻温省的房地产价格相对便宜,税收不高,而借贷利率更是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在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上涨的大环境下,”这里是绝佳的投资机会”。

中国政府授意买田?

尽管如此,此前中国国有企业曾大规模购买邻省阿尔伯塔的产油田,迫使渥太华收紧其投资方针,以防止他国政府控制加拿大资源。有此先例,很多萨斯喀彻温省人立刻认为,中国现在想通过该省的农田养活中国人民。

“有些人说,购买农田是中国政府授意的,这不是事实”,萨斯喀彻温省一家房地产投资公司总裁、39岁的胡安迪(Andy Hu)对法新社说。”投资者都是寻找好商机的普通人。”

胡安迪的公司Maxcrop成立于2009年,公司名下的占地3000公顷(7400英亩),同时还为投资者们管理者近3万公顷土地。

农业种植

在2004年移民加拿大前,胡安迪是一名玩具厂经理。来加拿大后,他先在阿尔伯塔省做房地产生意,在看到萨斯喀彻温省大量”被低估价”农田的潜在利润后,他搬来这里。他表示,中国新兴中产阶级”需要更多的蛋白质”,而且”他们愿意为优质食品花钱”。为了找到最好的土地,胡安迪走遍了全省,并最终选择了奥格马–这个仅有400名固定居民的小村庄。

他的大部分客户是投资者,而非农民。一些虽然拥有加拿大国籍,但居住在国外。这些人购买了数千公顷的土地后交给胡安迪的公司管理,现在又被该公司租赁给当地农民耕作。但如此大规模购地让加拿大当地年轻农民自己置地变得更难。家里世代务农、现年34岁的伦纳德(Stuart Leonard)这样表示。

巨大的商机

谢尔顿·邹带着运动帽和墨镜,开着大型皮卡,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女儿一年前搬到了奥格马。他曾参加了89年的六四学运,而后辗转出国。他在这里买了1600公顷的农田和设备,花了150万,其中部分钱是向家人借来的。

谢尔顿·邹(Sheldon Zou)的农田耕作经验非常有限,他主要依靠当地人的帮助,教他如何料理农场。今年,他第一次播种了自己的油菜田。

对于胡安迪而言,农作物种植仅仅是个开始。他表示在奥格马附近的小镇上开了一家养羊场,雇了一名年轻的中国移民及妻子在羊场务工。他的目标是在两三年内养殖5000头羊,发展成加拿大最大的养羊场,并且羊肉全部出口中国。他说,”这里蕴含巨大的商机”。

不过土生土长的加拿大农民伦纳德对此表示怀疑。他反问道,”那些大公司从来不自己务农。他们难不成要把我们全部变成雇工,为他们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