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白求恩纪念馆展新貌 每年逾万名华客到访


(右起)戴维森、张琨、格雷文赫斯特镇市长Paisley Donaldson及加拿大公园局工作人员Camille Girard-Ruel,介绍展馆展品。

星岛日报/作为加拿大国家历史名胜的白求恩医生故居,自建成后是中国游客缅怀这位人道主义英雄的参访之地,去年访客有1.3万名,九成是说中文。去年新落成的游客接待中心,将于加拿大国庆长周末起,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

位于安省格雷文赫斯特镇(Gravenhurst)的白求恩故居,不仅已经被定为国家历史名胜,更是加中友谊的重要象征。加拿大联邦政府曾于2009年拨款250万元,用于该馆旧接待中心的扩建,以适应游客不断增多的需求。

去年7月落成的新接待中心面积达3,500平方尺。据白求恩故居纪念馆馆长戴维森(Scott Davidson)昨天介绍,访客可以通过最现代的科技设施,更加全面地了解白球恩医生的事迹和生平。新设触摸屏,为访客提供互动的谘询。投影设备可放映白球恩的珍贵历史照片及他本人的一些绘画作品的图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存有全世界唯一现存、由白求恩亲自拍摄的工作录影,展现白求恩活生生的形象,具有很高历史价值。

展品中还有白球恩从战场上带回来的纪念品,包括敌人向他射击的弹片。还有他发明的战地流动血库复制品,及他发明的许多手术器械。另外,展馆中还有一幅占据整个墙面的中国书法作品,纪录了毛泽东的《纪念白球恩的全文》,由中国书法家经80个小时写成。馆内来自中加各方捐赠的艺术品和纪念品更是丰富多样,而且每件作品背后都可能伴随一个故事。

接待中心增科技设施

戴维森表示,近年来白求恩故居每年可接待超过80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在旅游旺季每天约接待1,000名访客,全年能接待游客13,000多人,其中超过9成是讲中文的游客。他们当中大约有25%是来自中国大陆,其余是来自加拿大境内的华裔。

该馆的华人馆员张琨也介绍说,新的展览为每一位不同年龄的访客,都准备了相应的参观内容,且展品都有中文翻译,完全可满足访客自行参观的要求。如有需要也可预约中文导游,但不包括在普通门票内。自本周末起纪念馆将每周7天开放,直到10月份,且7月1日的加拿大国庆日是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