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麦坚迪被轰不放宽户外晾晒衣物

星报专讯/在安省首席环保官员提出让公众有权在户外晾晒衣物的言论后,要求省府取缔市府严禁市民在户外装设晾衣绳的规例呼声高涨。

在首席环保官勒夫(Peter Love)要求安省执政自由党准许市郊发展商善用区内法例,让居民在户外安装晾衣绳后翌日,安省省长麦坚迪未有许下任何承诺。他周四一再表示,省府会寻找途径处理有关问题,但未有透露细节。

省府曾一度表示节约能源和对付气候变化问题是当前急务,如今麦坚迪却不愿意放宽户外晾衣规例,令不少环保人士和评论员不明所以。

容许取缔晾衣绳禁令

自由党2003年胜出省选后不久,便率先通过一项节约能源法例,其中一项条款是容许省府取缔地区透过销售协议和居民协会加诸发展商的装置晾衣绳禁令,但自由党从未善用该项条款。

勒夫是在其周三公布的年度报告内建议取缔该项禁令,认为这是轻而易举的事,却足以反映省府非常重视节约能源的问题。

他在受访时表示,那些市府附例和条款是在不同年代和不同时期通过,政府施政的缓急轻重是重要的决定因素。现时公众期望节约用电,便应有权在户外晾晒衣物。

等如减少25万车行驶

这是环保分子和市府政客经常争论的议题,部份环保分子估计,假如安省居民能开始在半年里于户外晾晒衣物,废气排放量等同减少了25万辆汽车在路上行走。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气候改变计划主管史超域(Keith Stewart)指出,这令他感到诧异,因为此事易如反掌,安省省民肯定明白这是合理做法。任何时候可以消除官僚程序的不必要制肘来保护环境,何乐而不为。

要与市府和发展商谈判

刚获委任为能源厅长的菲腊斯(Gerry Phillips)表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省府必须跟各市府和公寓大厦发展商谈判,期能找出解决方案。他受访时表示,在双方有对话机会之前,不宜单方面立例。倘若由于缺乏事前谘询,令一项好概念受挫,就相当可惜。菲腊斯指出,约95%安省居民可以自由在户外晾晒衣物,但他仍有兴趣期望能消除对那剩余5%的障碍。

保守党党魁庄德利表示,省府应该取消禁令,在户外晾干的衣物味道更清新,亦有助居民省钱。当然大家希望令环境美化,但亦要尽力协助民众节省金钱和能源。

新民主党环保事务评论员指自由党连取缔安装晾衣绳的小事亦无法整顿,哪是又快又便宜和有效的减少废气方法,更难以相信省府可以面对气候改变的巨大挑战。

未允撤晾衣禁令 麦坚迪捱轰

(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安省节能官员呼吁政府解除晒衣绳禁令,但省长麦坚迪周四未有任何承诺,惹来论者抨击。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气温变化项目经理斯图尔特(Keith Stewart)说:“它令人十分困惑,因为这是非常容易做的事情,每个安省民众都知道这合情合理。”

但新任能源厅长菲腊士(Gerry Phillips)辩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他说省府必须与市府及柏文发展商谈判,始能找出办法。绝大多数或约95%民众皆可在屋外晾晒衣物,尽管他也希望为剩余的5%居民消除障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