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加拿大汽车业盈利急跌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三表示,面对加元的飙升、外国竞争的激烈,以及对国产汽车需求的下降,本已风声鹤唳的加国汽车业,今年将雪上加霜。

会议局在周三公布的报告中预测,该产业2007年的盈利将从去年的17亿元下跌41%,跌至10亿元左右。

报告称,加元近来的日益坚挺,将侵蚀汽车配件产商的利润,因为许多汽车装配厂都削减了汽车出口。

加元并非单一因素

但是,报告亦指出,加元不是影响汽车业的唯一因素。加国汽车配件业最大的客户,美国的3大车厂(通用、福特和佳士拿)在外国品牌的进犯下,正屡战屡败。

还有一个原因是,加国汽配业传统上主要为轻型货车、迷你客货车及越野车的生产供货,但这些车型在市场上已经日益失宠。

最后,外国的竞争正在不断加剧。7年前,中国汽配产品仅占美国进口汽配的1.6%,但去年比例已提高到5.8%。还有,墨西哥最近已超过加国,成为向美国出口汽配的第一大国。

3大车厂的整改重组,已经在加国削减了数以千计的工作职位,影响也波及到汽配供应业,其中以安省尤甚。但是,在美国车厂裁员关厂的同时,以丰田和本田为首的日本车厂,伴随着在北美市场份额的增长,正忙于在安省扩大生产。

报告称,面对加元的升值,及汽车产量的减少,3大车厂将把目光投向低成本的外国汽配。

汽配制造商向外拓展

报告指出,值得庆幸的是,加国汽配巨擘Magna International Inc.和Linamar Corp.也在积极拓宽销路,并举例称Magna仅在上个季度已增加欧洲出口20%。

加国最大的汽配制造商Magna已将42%的股份出售给俄国大亨德利帕斯卡(Oleg Deripaska),并称此举将帮助其打入俄国方兴未艾的汽车市场,这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另外,Linamar在北美、德国和匈牙利都有业务,近来还提高在匈牙利分支的股份,并希望将其收为私有。

会议局的报告指出,真正汽车配件生产去年跌幅7.7%,并可能再跌4.5%。

但是,会议局预测,随着本田在艾里斯顿(Alliston)的新引擎厂明年投产,以及全球供应网络的扩展,未来数年的局势将略有好转。它预测,2008年的盈利将反弹6.3%,2009年增幅3.5%,2010年增幅6.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