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下午4时后排长龙 南下购物宜避周末

【明报专讯】加元近日屡创新高,以致过境购物顿成热潮,而加元昨日更升破1.10美元,相信赴美扫货的热潮只会愈吹愈烈。由于过境人数愈来愈多,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昨日呼吁南下购物的旅客,要尽量避免在周末成行,以避开至回程过关的大排长龙的情况。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尼亚加拉-伊利堡地区传讯经理特默利奥斯耶(Jean D’Amelio Swyer)昨向本报称,随后的周末将十分繁忙,赴美购物的旅客在周六或周日返加,如不在下午4时前回程过境,相信要准备在关口大排长龙。

虽然她对于未来周末的轮候情况没作揣测,但她称,边境轮候时间可以由不用等候,至一般的半小时至1小时,但在异常的情况下,轮候时间可以更长。

特默利奥斯耶表示,旅客若可选择南下购物的日子,应选择在周一至周五成行,尽量避开周末及假日的高峰日子。由于周末一般都会很繁忙,尤其是如在下午4时之后过关的人流特别多,旅客故要为延误而要预留额外时间过关。

在尼亚加拉-伊利堡地区的边境关口,分别有Queenston-Lewiston、彩虹及和平桥,特默利奥斯耶认为,旅客如想避免轮候,最重要的是到边境局的网址(www.cbsa-asfc.gc.ca)查询轮候时间,选择较不繁忙的关口过境。

她并称,Whirlpool Bridge是只收快速过境NEXUS卡的关桥,面对□近日的繁忙过关时段,旅客可考虑申请NEXUS卡,以加快他们过境的时间,因持有该卡的人士不用轮候过关。

特默利奥斯耶强调,旅客在过关时,须紧记要携有适当的身分证件,并准备好申报货品的收据。即日往返旅客是并无税项豁免,所购买的货品绝对是需要支付货劳税(GST)及省销售税(PST),并且有可能还要支付关税。

她称,旅客如被发现逃税,边境局官员可会充公货品或提出关口控罪,所以申报货品很重要,如不申报,后果可会很严重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