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多市提10年廉屋大计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政府提出廉租屋10年计划,要求各级政府每年拨款4.69亿元兴建20万个单位。

担任廉租屋委员会主席的市议员马模尼提表示,多伦多市是全国经济的火车头,要令该市继续繁荣,以及维持在经济、生活环境以及社区邻里的和谐,市内需要在2008~2018年间兴建209,000个廉租屋单位。渥太华应该制订一个全国性的房屋政策,而自由党又在刚结束的省选中承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因此现时提出这个10年计划正是适切时机。

联邦政府的拨款协议将在15个月届满。多伦多市明年的廉租屋预算是3亿元,再加上渥太华的2亿,安省政府1亿以及905电话字头地区的0.91亿元拨款。因此要求未来10年每年注资4.69亿元并不为过;但他就未有说明,市政府是否会作出相应的拨款。

他说,现时有20万户家庭迫切需要解决居住问题,当中有超过10万个家庭把超过50%的收入支付租金。而每个晚上有3,900个家庭和个人住在庇护所,尚有800多人无家可归。目前多伦多市有5万个家庭轮候入住廉租屋,他们大部分人要等5~10年。

市议员辛拿说公共房屋的费用,包括兴建新的居住单位,和顾及大厦的维修及保养。多伦多市的廉租屋现时积压的维持项目达到3亿元,如果不及早拨款修葺,未来的负担更重。

马模尼提认为,市中心丽晶园的重建计划是未来的发展模式,除了各级政府拨款之外,也要引入私人发展商、合作社和非牟利机构的参与;不过暂时仍未有人表示有兴趣。他说,市民可以至www.toronto.ca/affordablehousing或到图书馆免费索取这份谘询文件,然后将意见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为20万困难家庭提供居所 多市拟推廉屋计划

【明报专讯】多市议会廉租屋委员会昨天提出一个10年规划草案。该草案计划未来10年中,每年投资4.69亿元,来维修现有廉租屋及兴建新的廉租屋,为多伦多20万困难家庭提供住屋保障。

廉租屋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马莫利提表示,多伦多城市的健康、安全和发展,依赖于向全体居民提供住屋机会。廉租屋对于多市经济、环保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这个草案将透过多种途径征求社区和专家的意见,并最终形成多市2008年到2028年廉租屋计划,从明年起正式实施。

该个草案雄心颇大,要在六大领域为贫困市民提供帮助。这六大领域包括:为无家可归和弱势市民提供住房,受惠约1.3万家庭,需4600万元;帮助人们支付房租,约6万家庭,需1.2亿元;维修保养现有廉租屋,受惠11.5家庭,需8900万元;建设廉租屋和市场价房产混合的可持续邻里社区,帮助1万个家庭,需1亿元;兴建新的廉租屋,帮助1.1家庭,需1000万元;资助低收入人士自购房产,受惠1万个家庭,需400万元。

以上六大领域,合共帮助到超过20万家庭;10年中,每年需投资4.69亿元。

虽然廉租屋计划需要大量金钱投入,但未来数年中,正是联邦政府资助无家可归者和廉租房产的计划纷纷期满的时候。这些计划一旦期满,联邦政府不予延期,多市在这方面将少收巨额资助。比如,联邦政府维修现有廉租屋的每年拨款,明年起开始减少,当年减少6200万元,到2029年将减少1.7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