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指渥京利率政策累死安省,麦坚迪促减息救制造业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长麦坚迪周三宣称,加元的疯涨及加国目前的利率政策,可能适合加西过热的石油经济,但却给安省经济造成损害。他还呼吁联邦政府削减贷款利率,以拯救安省的制造业。但是,经济学家称,削减利率并非万灵良药。

加元周三又一度升破1.1美元大关。麦坚迪抱怨称,强劲的加元使得安省的制造商及出口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中处于极度劣势。他称目前的利率政策是为亚伯达省为代表的加西的石油经济而设计的,对安省的伤害很大。

他同时也呼吁零售商降低商品价格,以体现出加元的升值。他称,这符合零售商的最终利益,因为如果民众对安省的价格不满,他们会南下美国购物。

加国制造商亦在呼吁联邦削减利率,并声称加元每超过美元1仙,就会给他们造成每年15亿元的损失。

纽芬兰省省长威廉斯(Danny Williams)也支持麦坚迪要求联邦调低利率,他称加元的飙升后果严重,尤其是对安省,并称其为一个“全国问题”。

麦坚迪表示,在11月29日省议会复会后的施政报告中,他会特别强调加元飙升及安省经济等问题,但教育仍将是政府的中心议题。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称,加元的飙升给制造业带来冲击无庸置疑,省府将一如既往地与制造业配合,共谋良策。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主席迈亚时(Jayson Myers)表示,调低利率会纾缓加元的压力,给制造商以喘气的空间,他们因为成本调节无法跟上加元升值的步伐,每天都在亏损。

但是,道明银行(TD Bank Financi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卓蒙(Don Drummond)表示,麦坚迪的降息呼吁,未必能够左右央行的决策,因为它考虑的不单是安省经济。

减息对加元影响不太大

他表示,全国经济总体表现不错,10月份失业率创历史新低,增加就业6.3万个。即使央行将利率调低多达1个百分点,它对加元价值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可能只能减下3、4仙。他称,造成加元飙升的动因主要来自全球因素,美元的低迷及商品价格的高涨。利率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

他指出,安省如果想调和加元升值对制造业的影响,应该削减企业税,以及加快取消资本税的步伐。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虽然也呼吁调低利率,但他认为省府应该找机会减税,而不是把矛头指向联邦政府。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也称,麦坚迪不应一味推卸责任,应该认真着手挽救制造业的职位,委任一名就业专员。

省长求联邦减息 救制造业出口商
兑美元平算后 加元每涨1仙年蚀15亿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说,加元□升,安省经济受损。他呼吁联邦政府降低利率,零售商降低售价。

麦坚迪本月29日发表施政报告,会提及加元强劲和安省的经济,但教育仍是省府的重心焦点。

加元汇价周三早上短暂突破1.10美元的水平,麦坚迪抱怨说,加元升值令安省的制造商及出口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境地。

他说,加拿大现有利率政策,只适宜于加西省份热火朝天的石油经济,联邦政府应减低借贷利率。他又呼吁零售商降低商品价格,以反映加元的强势;同时呼吁渥京政府,在制订货币政策时,考虑安省的情况。

麦坚迪说:“加元升值,对我们的打击要比加西省份更大。从安省来看,降低利率会对我们有利,这样能降低加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吸引力。”

加拿大的制造商也曾呼吁降低利率,因为加元与美元平算后,再每上涨1仙,加拿大制造业每年损失15亿元。

纽芬兰省长威廉斯(Danny Williams)也有条件的支持麦坚迪的观点。他说,加元飙升对加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特别是对安省。这是1个“全国性的问题”。

麦坚迪还说,加元升值同样也有正面影响。安省家庭可以看到,他们的钱有更好的购买力,但如果他们在省内找不到好价钱,他们就会去美国消费。“我想敦促安省零售商降低价格,这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

道明银行金融集团(TD Bank Financial Group)首席经济师德拉蒙德(Don Drummond)说,麦坚迪的呼吁不太可能影响加拿大中央银行(Bank of Canada),因为他们需要考虑的因素,不仅是安省的经济。

德拉蒙德并说,目前的全国经济形势不错,即使猛减利率1%,“也只会降低加元汇率3、4仙。真正动力来自国际因素,利率的影响很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