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美媒:福特吸毒视频已不存在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4日电/为向毒贩购买所谓的“福特吸食古柯碱”视频,已筹募到20万元的美国八卦网路媒体Gawker.com4日称,这桩交易的中间人已告诉他们,这段视频已不复存在。

Gawker.com的编辑库克贴在其网站上文章称,他未能真正理解那个匿名的消息来源说的“不复存在”是什么意思,但他推测可能有以下数种情形:“这可能意味着那段视频已被销毁,可能是已将之交给福特或者他的同伙,可能打算将之交给或者卖给加拿大媒体,也可能多伦多警察局已予以查没,准备用来作为刑事案件调查的证据。”

多伦多星报和Gawker.com上月中旬报导,多伦多市长福特在抽古柯碱时,遭一名毒贩用手机摄录了一段视频。两家媒体均说,他们的记者看过这段视频,里面有一名模样像是福特的人在吸食古柯碱。可是两家媒体均承认,无法确定这段视频的真伪。

福特否认吸毒,也不承认存在这样的视频。但此事早已演变为轩然大波,他的心腹纷纷辞职或者遭他开除,福特在市议会内的同盟者则试图与他拉开距离,安省政府也在设法运用立法手段处理福特。

拥有那段视频的毒贩曾以20万元的价格向财力雄厚的多伦多星报兜售,但遭星报拒绝。为了让真相大白,Gawker.com发起购买该视频的募捐活动,并于稍早前筹集到20万1254元,可是,中间人上周五带话给Gawker.com,转告视频拥有者的话说:“视频已不复存在,别再来烦我。”

Gawker.com说,媒体围绕着所谓的“福特吸食古柯碱”视频掀起的狂风暴雨,令视频的主人感到愤怒,导致他转入地下。

库克说,中间人声称“福特吸食古柯碱”视频有一个拷贝,已藏在多伦多之外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无人能确认这是否真实。

早在募款之前,Gawker.com便承诺,如果最终无法购到那段视频,募得款项将全部捐给加拿大的慈善戒毒机构。

曾有媒体报导,福特的行政助理普莱斯从福特处得知有关那名掌握该视频毒贩的线索后,立即报告了市长的幕僚长陶维,请教陶维该怎么办。职业军人出身、长期从事危机处理的陶维立即否定由市长办公室出面向毒贩索取视频的做法,决定将此事报告警方,并将普莱斯列为证人。

普莱斯后来也告诉警方,在那段视频中站在福特身旁名叫安东尼.史密斯的年轻人,可能就是因为这段传说中的视频,而于3月底遭谋杀。

已有两名年轻人先后落网,并被控告今年3月28日在多伦多谋杀安东尼.史密斯。

视频主人怕曝光 中间人放话 福特“吸毒视频”不知所终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的吸毒疑云,缘于美国八卦网站Gawker.com的编辑及《多伦多星报》两名记者看过一段手机视频,但是八卦网站的编辑昨天表示,替他拉线的中间人告诉他,那段手机视频已经不知所终。

假如该段视频真的不知所终,福特就“饮得杯落”,因为他最近的麻烦就由这段视而起,而他一直坚持该视频不存在,假如这段视频不知所终,也许特的麻烦也就告一段落。

据Gawker.com的编辑库克(John Cook)说,视频主人是在沉默了很久之后发话的,他说视频主人在关于视频的报道走遍全球,成为火热新闻之后,怕得躲起来。

库克又说,到了上周末,视频主人接触中间人,告诉他视频已“不知所终”(gone),至于那是什么意思,就不能确知。

库克说自从他在多伦多一个停车场一辆汽车内看过该段视频之后,由于新闻大热,广受注意,这产生了两个后果:第一,视频主人对他们及中间人很愤怒,因为他只想将视频卖得20万元,不想受人注目;第二,由于星报的报道暴露了不少细节,包括看到视频的地点及提到索马里人涉及毒品贸易,令到关系紧密的索马里社区很愤怒。

库克表示,中间人说上述两个因素令到视频主人害怕被识别出其身分,也令到整个索马里社区想尽快将整件事去掉,于是就有上周五的放话。

至于“不知所终”是什么意思库克表示有几个可能,包括视频被摧毁,也可以是交到福特或其同伴的手上;可以是已经交了出来或已经售出,也可以是多伦多警队已拿到手;可以是由索马里社区领袖收藏起来;甚至可能只是一个谎话。

与福特交谈 费拉逖拒透露详情

另外,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被问到近日是否有和福特交谈时表示,双方有过交谈,但他不愿透露详情。他说,“我和市长交谈过,我和他们家的成员交谈过。我跟这个家庭关系十分密切。但我不打算再多说什么了。”

他表示:“我和福特的谈话是相当个人的,并非什么基础设施之类。”

费拉逖和福特兄弟关系密切,他曾经和他们的父亲在安省保守党政府内同事。

他和福特兄弟今年2月曾一起前往芝加哥度周末。

福特兄弟虽然有费拉逖的友情支持,但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赫则暂时对道格福特可能成为他们的候选人保持一定距离。

事件发生前,他曾经表示对道格福特可能成为他们的候选人相当“激动”,但昨天再被问及此事时,他答道,如果省选开始,道格福特又有意出选,那么他必须经过选区内保守党协会的任命过程。

与此同时,发起此事的《多伦多星报》总编库克(Michael Cooke)表示,他们正在设法取得那个引起广泛注意的视频。他在卑诗省CKNW电台谈话中表示,“大多数人不相信这个视频的存在,这使得我很难过”。

福特疑吸毒短片“被失踪”
网站成功筹得20万 持有人:没有了

星岛日报/美国网站Gawker.com筹得超过20万元用作购买怀疑是市长福特(Rob Ford)吸毒短片,但该网站表示,短片的持有人声称短片已经不在。

Gawker.com网站编辑库克(John Cook)于昨天指出,较早前就有关手机短片联络Gawker.com的一名中间人表示.由于这宗新闻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短片的持有人已决定隐身,即使Gawker.com于上月27日已成功筹得20万元,用以买下怀疑是福特吸食霹雳可卡因的短片。不过,网站至周五为止一直未能跟该中间人联络上。

《星报》不能确定短片真伪

库克指经过一个星期后,短片的持有人再次联络该中间人,而该中间人亦于周五向库克转达短片持有人的口讯,指出该段短片已没有了,并指不想再有人打扰他。库克指短片持有人因害怕身分被揭穿,以及索马里人社区强烈要求事件要告一段落,导致短片持有人希望就事件保持沉默。库克又形容跟中间人的对话很短暂。

库克曾看过该段短片一次,而《星报》记者Kevin Donovan及Robyn Doolittle曾观看该短片三次。两名《星报》记者昨天指出,在短片中福特从一个玻璃烟斗在吸食类似霹雳可卡因的东西,并发表过一些种族歧视及反同性恋的言论。《星报》表示无法确定短片真伪。

库克表示,该名中间人声称短片有作备份,并被带离多伦多作保管。不过,库克指并不知道该中间人所说的是否真确,而该备份亦不知是否已经不再存在,不过在一些情形下,该段短片仍然有可能被公诸于世。

福特一直以来都否认有该条短片存在,又指他自己并不吸食霹雳可卡因。

资料来源:星报

缺席市长年会 福特捱轰

明报/在温哥华举行的全国城市市长联盟年会昨天结束。福特因为没有露面而受到批评。另一方面,流失了半打员工的福特正在重新招聘人手,填补空白,以显示一切正常。

多市在过去的周末中有18位议员前往温哥华参加年会。整个大会有全加各城市市长和议员共2000人参加。参加会议的议员迈克林顿表示,各地市级政客会聚温哥华,商量振兴城市大计,多伦多市长不应该缺席。

卑诗的Saanich市的市长雷纳德(Frank Leonard)甚至称,“我不知道福特是应该出席会议,还是去蹲监狱。他已经丧失了加拿大的信任,别说多伦多了”。

福特的4名新助手本周一开始上班。他们均为初级职位的特别助理,主要是接听市民的来电。其中,克劳斯(Rob Krauss)是涉足政坛最多的。他从去年11月起为道格福特的办公室服务。脸书帐户显示,他每天为接听或回覆电子邮件总共75个;也为福特兄弟的星期天电台节目准备材料;他有和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的合影,也曾经帮助劳工部长雷特的竞选。

另外3人都是都大学毕业不久,有政治、新闻或财务方面的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