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烈治文山升格 明年10月公投

星岛日报/“烈治文山市”抑或是“烈治文山镇”,这个议题,于烈治文山的居民将在明年10月的市政选举中,以公投的方式决定,正式名称以公投确定,有如“万锦镇”(Town of Markham)正名为“万锦市”(City of Markham)。

市议员廖立晖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市政府向商户和居民进行非正式民意调查发现,支持和反对的人不相伯仲,而市议会内两派的声音也是势均力敌。他所代表的第3选区,很多居民觉得“市”或“镇”都无所谓,认为可以接受改为“烈治文山市”。他说,很多市民和市议员认为,保留“烈治文山镇”是要继续守护一个亲切、和睦和友善的生活环境。荷顿区的奥克维尔,就极力标榜是一个镇。

他说,反对改名的其中一个理由,是要增加改标志等开支,虽然这一笔支出不算太大,但是否值得或有需要花费额外的金钱。

将“烈治文山镇”改为“烈治文山市”,市议会内两方意见亦争持不下,决定交由全民公投。市政府职员将在今年9月底,向市议会提交要求市民进行全民公投的具体问题,以及将问题纳入2014年市政选举的选票上。安省法例规定,如果有超过50%的合资格选民,对公投的问题作出表决,市议会必须遵循公投结果。

“市”及“镇”属同级地方政府

“市”或“镇”在安省的公共行政制度之中,是属于同级的地方政府,并没人口、土地面积或经济力等任何规定。将镇改为市非常简单,只需要市议会通过,修改附例,然后提交安省市府事务及房屋厅。唯一的限制是新的市名不可以与省内其他城市相同。

毗连的万锦市议会在一年前投票通过改名,由“万锦镇”改为“万锦市”时,烈治文山市长巴鲁(Dave Barrow)曾经表示,升格不会带来其他好处。归根到底是居民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希望别人怎样看。烈治文山居民喜欢城镇代表的睦邻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