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再越颠峰攀上107.04美仙,加元将向1.10美元推进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在加拿大10月份就业激增、失业率降至33年来最低,经济呈现一片玫瑰色景象,原油价格直逼100美元大关,以及美元疲弱等因素鼓舞之下,加元的升势一发而不可收,于周五午市前劲升逾2美仙,攀上超过1.07美元的颠峰。

与此同时,加拿大总理哈珀为加拿大经济繁荣感到欣喜,但谨慎表示,至于货币政策,将由央行决定;而财政部长费海提忧虑加元升值过快,升幅过大对加拿大经济及企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目前不会以调整利率的方式干预。

加拿大经济于10月份创造63,000个新职位,失业率降至5.8%,这一水平33年来仅见。

加元于周五的交易中一度窜升至107.18美仙,比周四的收市价格高出2.06美仙。但在收市之前略微回落,收市时报升1.92美仙,兑107.04美仙。

满地可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波特(Douglas Porter)分析说,加元于周五的涨幅之大,可以合理预测,加元的近期目标将在1.10美元,但并无在这一水平止步不前的迹象。

今年以来,加元兑美元已经攀升了22美仙,成为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最佳的一种货币。但加元兑欧元、日圆、巴西雷阿尔(Brazilian real)及其他货币也升值,因而对于加拿大消费者而言,从欧洲、日本、巴西,以及中国的进口货物更加便宜。

升值因素大部分是投机

对于加元升值过快、涨幅过高的影响,分析家意见分歧。多伦多Avenu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嘉德纳(Paul Gardner)认为,最理想的情况是,经济基础将随之调整,但他补充说,加元攀升的很大部分因素是投机,以及对加拿大经济实力的过份夸大。

货币交易员认为,周五报告的失业率好过预期,加拿大央行减息的可能性降低,这意味着加元与美元的息口差异加大,因而,加元对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帝国商业银行(CIBC)分析员申菲德(Avery Shenfeld)则认为,刺激加元扬升的投机因素不可能持续,交易员仍然需要判断经济的基本状况,而目前加拿大经济基础非常积极。

总理哈珀于周五在哈里法斯参加原住民会议时,对加拿大经济感到欣慰,但避免直接论述加元。他只是说,加元强劲同时会带来有利条件与困难处境,取决于对哪些行业,以及在甚么样的环境之下。

与此同时,财政部长费海提也在多伦多表示,忧虑加元升值对某些行业的负面影响,但调整货币政策是加拿大央行的责任,政府经常与央行行长交流。

市民意见

星岛日报/加元兑美元再升破历史高位,对于小市民来说,最大好处莫过于可以更“豪放”地购物。但对制造业来说,却是雪上加霜。

会计师:黎宏俊

加元的一路坚挺对就业会造成一些潜在的危机。因为加元上涨首先影响的是进出口,出口不好制造业减产,工厂会因此裁员,另一方面,消费者纷纷购买外国的产品,也会使国内市场萎缩,老板赚不到钱也会裁员、关门。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日前安省制造业大公司Magna遇到工人罢工的危机,结果工会最终接受了第三方的调解而没有罢工,这说明制造业现在是存在危机的时刻。危机如果爆发就会带来连锁反映,因为这些大公司的雇员大多是高薪,他们的失业会连带其他市场的消费不振。

加拿大政府宣布减税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商家只有在赚到前后减税才对其有意义。要使经济强劲,关键应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提高生产力。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加拿大应乘此机会,大量购买外国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以提高自己未来的生产力。

就业辅导员:Helenna黄

加元的上涨,受直接影响最大的恐怕是制造业的生产线工人,但间接的对各个行业都会有冲击。从就业辅导中心来看,失业者一般是在领完失业保险之后,才来这里寻求帮助,因而这里对就业市场变动的反应会有一个时问性,现在作评论还为时尚早。

朱小姐

虽然早前已去了几次美国购物,但加元越来越贵,更增加我再到美国购物的意欲。只要周末有时间,数小时车程之内的地方都会考虑去一去。最想买的是电器和影相机,因为这些产品在美国本来已较便宜,如今将更加抵买。

李太太

加元高企,在加拿大居住的女儿感到高兴,因为她每年都返香港玩,兑换港元后可有更多钱消费。不过对于在香港居住的儿子则坏多于好,因为加元贵了很多,他寄给我的家用兑换成加元后即变相减少了。

刘先生

上月刚从香港旅游回来,那时加元兑港元才1兑7.8,已感觉非常着数。在港购物时只要心中换算一下,便觉得物价非常便宜,所以购买能力高了很多。那时有点后悔没有多带一点加币回港,否则将可买得更爽手。

施女士

我的年纪大,在多伦多又有很多活动要参加,根本没有时间到美国购物,更不用说出外旅游。加元高低对于不购物的人来说,根本不会构成什么影响。

就业理想,加币升破1.07美元
皇银预测:再升1美仙后回落

【明报专讯】加元昨天经历多年来最大单日升幅,一日内曾上升2美仙,一举冲破1.06及1.07美元大关,并创下兑美元新高纪录,主要受惠较分析员预测强劲5倍的新职位数字,以及失业率再见33年低位。如此强劲就业数据,意味加拿大中央银行在可见将来都不会减息,分析员于是纷纷唱好加元,指短期可见1.08甚至1.1美元。此外,百货、连锁药店及汽车公司亦纷纷宣布减价,令消费者受惠(见另稿)。

加元昨天曾最多上升2%至1.0721美元,是昨天全球16种主要货币之中,表现最强劲,较周四收市上升两美仙;收市报1.0704美元,仍远高于加元在1957年8月21日所创下的1.0614美元历史高位。

失业率33年来最低

加元昨天加速上扬,是由于开市前加拿大统计局公布,10月份加国新职位达到6.3万个,而分析员之前预测只有1.2万个;失业率亦因而由9月份的5.9%,再降至5.8%,是33年来最低水平。

由于就业情形出乎意料之外的理想,分析员纷纷认为目前加元上升“短期内无障碍”。

道明证券货币策略员Shaun Osborne表示,十分困难预测加国在什么水平见顶;他指,昨天公布的就业数据“不可思议的强劲”,甚至他也感到惊奇。

除非减息 加元强势短期难变

纽约资产管理公司Fischer Francis Tress & Watts基金经理Karen Chen更认为,“现在没有什么东西对抗加元了”,因为加国经济强劲、油价上扬及美元疲弱。

她甚至认为,加元的强势短期内难以逆转,除非加国央行减息,或全球一致行动推高美元。

而加国最大银行集团皇家银行昨天也发表报告,指加国就业市场紧张,成为央行减息的障碍;皇银同时提高对加元的预测,认为加元兑美元将进一步升值,最高会升至1.08美元,然后逐渐回落,至明年下半年回跌至低于平算。

而满银副首席经济分析员Douglas Porter对加元更加看好,认为加元的“短期合理目标”是1.1美元,但“没有?象会在那一个水平停下来”。

加元今年以来是全球最强劲的货币,兑美元升值24.7%,单是上月已升值接近7%,令安省及□省倚重的制造业及出口业叫苦连天。因为加元如此急促上升,令加国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减,尤其是在美国市场。

央行在10月15日维持隔夜拆息不变,并且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降低,理由是美国住宅楼市溃崩,以及加元强劲,将打击加国对美国货品出口。

制造业盼减息令加元回落

加国制造业在昨天之前曾寄望央行12月下次议息时会减息,令加元回落,让他们能喘息,但昨天的异常强劲就业数字,料将令他们的希望幻灭。

赞经济劲 哈珀避谈冲击

(哈利法克斯2日加新社电)加元周五再创新高价,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夸耀加拿大经济强势,但尽量回避加元币值持续上升的微妙问题。

周五较早时,油价上涨88仙,增至每桶94.37美元,加拿大也发表有利的就业数据,加元升值超过两美仙,达到新纪录107.21美仙。

哈珀在哈利法克斯的原住民会议上致词,他在会后说:“总理不评论加元汇价,金融政策是中央银行的职责,我对央行有信心。”

他还是说,他明白加元升值,对经济造成冲击。

哈珀说:“我们肯定明白加元高企,造成一些难题,但也有好处,要看什么行业和情况。但事实是,和我们的国际竞争者比较,我们的经济非常强劲。”

哈珀又说,新数据显示,全国失业率在10月跌至5.8%,降至33年的新低点。他说:“增长率强劲,我们对经济很有信心。虽然我们知道,加元在某些地方造成难题,但我不会谈论加元。”

财长:无迅速解救方法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也不愿意评论中央银行的策略,他在多伦多告诉一个企业团体,“以为这个问题有迅速的解救方法,那是错的想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