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强加元打击美买家,中国移民置业影响微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卑诗地区首席经济分析家Carol Frketich指出,加元升值其实只对来自美国的购屋人士影响较大,那些对美元也呈现升值货币国家来的新移民例如中国移民,其实感受不大,也因此不会影响到他们买屋决定。

Frketich说,目前的预测是,直到2011年,如果没有其他不可测的因素影响,卑诗或是大温地区的楼价仍将持续稳定上涨,所以她认为,新移民在熟悉环境阶段是可以暂时租屋居住,但确定要落脚的地区后,若有能力即不应观望,而是先入场购买一间小的、可以负担得起的单位,等以后再换大屋。

她并不认为加元升值会成为卑诗省房地产的不利因素,她分析,加元升值后,省民的购买力其实是增加的,进口货也会降价,那时,省民可有更多的经费投资在买楼上,而卑诗省以能源产业为主,国际能源价格又上涨,卑诗省新增就业职位多,省民找工作容易等,均有助省民提高对房屋负担能力。

她分析,促成2008年卑诗省各地楼价全面上涨的原因,包括卑诗省失业率创历史新低,低按揭利率,以及不断移入本省的外来人口,其中移民占重要部分。

Frketich说,新移民可能会觉得现在本省的楼价比预期高,但是,她说,如果现在不买房屋,未来几年根据预测,楼价并不会下跌,因此,她认为是否买楼,还是要看新移民是否有实质需求,如果确定要落脚的区域,她的建议总是先买为快,以屋换屋,好过以后追不上房屋上涨速度。

连续6年上升 明年仍好景 大温房产料再涨9.1%

大温楼价高处未算高!根据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发表2008年卑诗房屋市场预测,明年大温地区的房地产料会再上涨9.1%,阿博斯福楼价也会升10.5%,而全省的预测升幅为6%。柏文需求继续殷切,有地产业者透露,有些楼花的预售率超过七成,而CMHC的统计更指出,目前低陆平原只有153个刚完工的柏文单位还未出售,市场之热,令人惊讶。

大温房屋上涨已连续6年,几乎都录得2位数字的楼价增长,令还在观望的购屋人士,尤其是新移民,不免担心现在本省或大温的房市,是否已陷入像80年代投资炒作柏文的相同情况?对此,CMHC温哥华资深市场分析师阿德玛琪(Robyn Adamache)说,目前只有25%已售出的柏文单位,会在一年内转手,也即是说似乎是用作投资用途,但80年代情况是现在的两倍。

阿德玛琪分析,大温市场有35%是首次购屋人士,64%则是换屋人士,在换屋买家当中,有57%的人士是小屋换大屋,买更贵类型的房子,有12%则是单纯换相同类型房子,至于大屋换小屋,经常是退休人士所为的部份,也占不低比例有29%。由于自住的需求仍为主流,因此楼市仍算健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