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袭击钓客实针对亚裔,人权委会设举报热线调查(数则)

【明报专讯】安省人权专员贺珀励昨天宣布,人权委员会决定发起一个对袭击亚裔加拿大钓鱼客事件的调查,并将从下周三开始的4个星期中,开设电话热线,希望听到更多受害人和知情者的举报。

贺珀励表示,人权委员会之所以介入,是因为发现事件中,亚裔加拿大人受到了针对;如果袭击是集中针对一个群体进行的,那就很难单单用普通的犯罪行为来解释了。而且,事件中有些人使用的种族歧视含义的切口,和带有负面含义的措辞,更令人感觉到种族成见或偏见在其中的存在。

有人使用种族歧视措辞

她说,在个过去的夏天中,在一些安省城镇,发生亚裔钓鱼客受到身体或者语言袭击的事件。她希望通过这个调查过程,可以进一步了解到事件的真相,弄清事情的深广度,和种族歧视以及偏见做斗争。

她续称,从受害人那里听到第一手的资料,可以对受害人及社区提供帮助,让他们获得必要的资源。同时也能向政府部门、警方、康乐和体育组织提供帮助,解决社会矛盾。

人权委员会的这个活动是和服务华人及东南亚社区的法律援助中心等社区组织合作进行的。

社区组织The Reference Gloup发言人伍素屏赞扬人权委员会和警方及时采取行动,约克区警方已经派出仇恨罪案组探员介入调查。

相比之下,省政府尚未对袭击华裔钓鱼客的事件做出谴责,更没有积极反应、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她呼吁新上任的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和发生钓鱼客受袭事件的Westport镇所属选区省议员朗西曼等人,迅速行动起来。贺珀励和伍素屏都感谢媒体,尤其是中文媒体对于事件的报道。有关报道是多伦多星报率先进行的,但之后则是中文报纸进行了持续报道,令到各界了解问题的严重性。

约克警方昨称,在他们调查的案件中,已对4宗事件的疑犯落案起诉。在这些案件中,亚裔钓鱼客并未做出什么不当举动,却受各种袭击,包括被推入河中。

人权会决调查 吁站出来讲遭遇 袭钓友涉歧视 三族裔被波及

星岛日报/安省人权委员会首席专员贺珀励(Barbara Hall, Chief Commissioner, Ontario Human Right Commission)昨天在多伦多高调宣布,将对有关亚裔钓鱼客频繁被袭击的连串事件展开谘询调查。

此次调查将由安省人权委员会及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同进行。时间由11月7日起至12月6日止共4周时间。凡亲身经历或目击针对亚裔钓友攻击行为的人,均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页或是书信等形式,向人权委员会报告有关的案情经过。人权委员会将在调查结束之后公布调查结果。

贺珀励表示,人权委员会之所以介入,是因为报告显示整个事件涉及种族问题,即亚裔钓友因为其种族背景而受到针对性的攻击。事件中出现贬损亚裔、带有种族歧视的俗语和涂鸦,表明种族歧视问题存在。人权委员会希望通过调查,了解事件冲击力所及,为受害人提供相应的帮助,并促请政府正视及解决问题。

想了解波及范围有多大

“人权委员会并非调查罪案的机构,那是警方的工作。我们只是认为已经发生的事足够引起关注, 希望受害人有机会站出来让别人了解他们的遭遇,以及可以向他们提供如何可行的帮助。我们还想了解事件波及的范围到底有多大。目前有三个族裔社区被波及,但是否还有未被了解的事实?”

贺珀励表示,展开谘询的另一个目的,是向省民、特别是受到歧视的族裔社区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人权委员会了解这些事件不仅对单一的受害人造成危胁,也对整个社区、整个社会产生影响,这样的行为在安省是不能容忍的。”

掩饰不能令问题消除

近期一些媒体及政客宣称袭击事件是由亚裔钓友非法偷钓引发当地居民愤怒而产生。人权委员会的介入会否导致当地人对钓友的敌对情绪加剧,致使冲突升级。贺珀励对此表示,逃避及掩饰不能真正令问题消除。这些事件同样令当地居民感到震惊和不解。当地社区的领袖应该站出来对这种行为进行谴责。如同乔治安娜市长、彼德堡市市长及该市的种族关系委员会都公开对事件表态,强调他们的社区是包容、友善并且欢迎钓友。

另外一个重要信息是,这样的暴力袭击事件为法律所不容,从事这样行为的人,有很大机会被法律制裁。贺珀励呼吁所有受害者及目击者站出来讲出其遭遇和真相。

讲真相说经历途径

希望分享其经历的钓友及目击者可致电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

电话是416-971-5939或1-866-237-1897(该中心提供国语、粤语、越语、韩语等翻译帮助)。

受害人亦可以将情况电邮、传真或邮寄至安省人权委员会:

网址是www.ohrc.on.ca

传真号码是416-314-4533

邮信地址是: Ontario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Inquiry Into Assaults on Asian Canadian Anglers, 180 Dundas Street West, 7th Floor, Toronto ON M7A 2R9。

以书面方式反映情况,必须写明个人的地址、姓名、电话号码及电邮地址。

乔市6袭钓友案 5宗起诉嫌犯

星岛日报/约克区警队昨天高调宣布对今年4月以来发生在乔治亚市(Georgina)的五起袭击钓鱼者的罪案嫌疑人提出控罪。另有一起案件仍再继续调查中。警察总长乐巴治(Armand La Barge)表示,警方不会容忍这类暴力罪案在约克区发生,亦不会放过任何一起这类罪案的犯罪嫌疑人。

约克区警队第三分局罪案调查科与仇恨罪案调查科,先后对六起袭击钓友的罪案展开调查,昨天宣布对涉嫌其中五起的犯罪嫌疑人提出控罪。

今年9月16日凌晨3时10分,一班钓友在乔治亚洲市的摩星顿桥(Mossington Bridge)钓鱼时,遭受袭击。两名22岁的多伦多青年被人由背后推落桥下的布莱克河(Black River)中。之后两辆汽车卷入一起严重的相撞事故中,两名受害人由汽车中弹出,其中一名23岁多伦多青年受伤严重,目前仍住院。

乔市两青年被控告

警方经过调查后,于今年10月控告涉案的乔治亚市20岁青年Trevor Middleton两项刑事疏忽导致他人伤害罪名。10月22日,警方确定他亦是先前推两名钓友落水的嫌犯,再加控其两项攻击罪名。10月28日,警方确定19岁乔治亚市青年Nicholas Perry亦参与了上述推钓友落水的行动,控其两项攻击罪名。

乔治亚洲市19岁青年Scott MacEACHERN亦被警方控以两项攻击罪名。今年8月5日,一班钓友在摩星顿桥钓鱼时,MacEACHERN涉嫌将一名37岁的多伦多钓友由桥上推落水中。然后逃跑。次日凌晨约2时30分,同一班钓友再回到该处钓鱼时, MacEACHERN故技重演,再将一名32岁的钓友推落水中。这次他被钓友当场抓获并报警。警方据此控告其上述两项罪名。

今年7月21日晚间至次日凌晨1时30分之间,一名52岁多伦多男子与其妻在摩星顿桥钓鱼,后加入其他一班钓友。他们目睹另一班人到达现场并将一名钓鱼人推落水。凌晨1时30分左右,这班嫌犯离开后再重回现场,其中一人试图将钓友52岁的妻子推落水,但因受害人强烈反抗而未成功。嫌犯于是毁坏受害人的汽车之后逃跑。警方对案件调查之后,最近逮捕一名嫌犯并控以两项攻击罪及一项行为不检导致5,000元以上损失罪行。

今年4月27日约晚间7时30分,一名37岁旺市男子与13岁的儿子在马龙街(Malone Avenue)尽头湖边钓鱼时受到两名嫌犯攻击。嫌犯先将13岁小男孩推落水,之后再试图将一位72岁的纽马克市老翁由同一平台推落水中。结果老翁未落水,但他的钓具就被破坏。警方调查之后,确定该罪案亦是由乔治亚市青年Middleton所为,加控其暴力攻击、两项攻击罪名及行为不检导致5,000元以下损失等罪名。

追查第六宗嫌犯

在对上述一案进行调查中,警方发现第6宗针对钓鱼者的攻击行为。8月18日凌晨约2时30分,一名31岁士嘉堡钓友在摩星顿桥钓鱼时被两名嫌犯由背后推其落水。两名嫌犯由另一人开蓝色小货车接应逃跑。两名嫌犯为白人男性。案件目前由第三分局及仇恨罪案调查科联合调查。

警察总长乐巴治表示,约克区及乔治亚市一向以社区安宁及包容为傲。这类暴力犯罪在社区内没有市场,也绝不为警方所容忍。警方会尽一切努力追辑涉案嫌犯。

他表示,案件调查还在进行中,呼吁公众和受害人向警方提供线索。有知情人士可致电约克区警队第三分局,1-866-876-5423内线7341,或仇恨罪案调查科内线6089。亦可致电灭罪热线1-800-222-TIPS。

袭击钓友事件簿

07年4月27日下午7时半

约克区北部的Simcoe湖畔小镇乔治亚(Georgina),一名亚裔男子和儿子在钓鱼,其儿子被两名陌生男子推下水。在同一个地区该两名陌生男子又向另一名男子挑衅,并毁坏了该男子的渔具。

7月22日凌晨1时30分

一群男子将在Simcoe湖边钓鱼的一名男子推入水中后离去年。但不久这群人又返回,企图将一对夫妇推入水中,遭到反抗后逃离现场。

8月6日凌晨2时30分

一群男士在Simcoe湖边正在钓鱼,有一名前一天曾和他们其中一人谈过话的男子向他们靠近。这名男子把这群人中的一位推入水中,但是被其他人群起而制服。19 岁的Scott MacEACHERN 最被控两项袭击罪。

9月14日

在多伦多以东300多公里的小镇Westport,一名华裔垂钓者被几名壮汉从桥上掷入水中,还将随行的另外一名73岁的老人欧打致昏迷。

9 月16 日

在simcoe湖边,一名当地男子用摩托车碰撞另一名前来钓鱼的男子导致其严重受伤,肇事嫌疑人为乔治亚(Georgina)镇20岁的Trevor Middleton,他已被指控两项 刑事疏忽导致身体伤害罪。

9月27日

平权会联合多个社区行动组织举行记者会,促请安省各警队及政府领袖,就近期发生的袭击亚裔钓鱼客事件,致力停止仇恨罪行发生。

9月28日

在Westport小镇钓鱼点,发生一起当地居民手持利斧,携带恶犬,武力驱逐华裔钓鱼者的事件。

9月30日

针对在京士顿(Kingstong)附近发生的两起暴力袭击、威胁华裔垂钓者的事件,多伦多数名志愿者起草了致当地居民的传单,并由8名华裔垂钓爱好者前往小镇Westport,向当地居民散发传单,传达多伦多华裔社区悬红缉凶、盼望和平垂钓的信息。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表示,他已要求省警警察总长范天奴成立一队特别调查组来调查钓鱼客被袭击的案件,其动机是否有仇恨罪案因素存在。

10月1日

凌晨2时左右,两名来自大多伦多地区的亚裔男子在科保康克(Coboconk)的加尔河(Gull River)钓鱼时遇到袭击,事后省警拘捕了小不列颠(Little Britain)的两名男居民,一人被控以伤人及出口恐吓的罪名,另一人被控之假冒治安官员的罪名。

10月3日

安省乔治亚市(Georgina)市长格罗西(Robert Grossi)发表谈话希望警方尽快调查证实闪高湖(Lake Simcoe)地区发生的袭击亚裔钓鱼者事件只属个别案件,他坚信当地是一个“关怀与尊重”的社区。

10月25日

媒体透露安省人权委员会首席专员贺珀励(Barbara Hall)于日前致函安省Westport地区报纸,表示发生在该地的对亚裔钓鱼者的骚扰属种族仇恨行为。代表该地的省议员仑西曼(Robert W. Runcimen)致信贺珀励提出挑战,认为人权委员会的结论轻率,应该向当地人民道歉,对此,贺珀励表示坚持原来的立场。

10月26日

安省彼德堡市“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Community and Race Relations Committee,CRRC Peterborough)联合平权会及省警代表、华人钓鱼爱好者团体、地方市政府代表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反驳省议员仑西曼的观点,认为亚裔钓鱼者被袭击事件发生的核心是种族仇恨。

11月2日

安省人权委员会首席专员贺珀励(Barbara Hall, Chief Commissioner, Ontario Human Right Commission)在多伦多宣布,将对有关亚裔钓鱼客频繁被袭击的连串事件展开谘询调查。此次调查将由安省人权委员会及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同进行,为期四周。

约克区警队调宣布对今年4月以来发生在乔治亚市(Georgina)的五起袭击钓鱼者的罪案嫌疑人提出控罪。另有一起案件仍再调查中。

今年主题 停止种族歧视及仇恨罪案 防罪案周吁省民停止哑忍

星岛日报/正当安省人权委员会昨正式对近期亚裔钓鱼客被袭事件展开调查时,周日起为期一星期的安省防止罪案周,今年也以停止种族歧视及仇恨罪案为主题。昨出席有关活动的多市市长苗大伟对事件表关注,类似事件虽未见在多市发生,但他指市府及警方对涉种族仇视行径均採「零容忍」態度,更呼吁曾遭遇种族仇恨事件的市民勇於举报。

多市警方仇恨罪案调查组高级探长伊云(Det. Sgt Stephen Irwin)表示,多市警方虽没有加入调查发生在约克区及其他大多伦多地区的亚裔钓鱼客疑被袭事件的行列中,但多市警方亦留意著调查工作进展。

安省各执法部门联同省警,每年会选择不同罪案作为年度防止罪案周的题目,而今年主题则是呼吁省民「停止仇恨、停止种族歧视及停止哑忍」,今年的防止罪案周会由明日起举行至本月10日(周六)。

市长苗大伟强调,即使发生在多市的仇恨罪案少之又少,但防止种族仇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多市会联同警方继续加强防止种族仇恨罪案。

警察总长贝理尔指出,在防止罪案周的一星期,多市警方社区动员组將会与本地不同族裔社区联繫,在社区层面宣扬防止仇恨罪案的活动。

仇恨罪案调查组高级探长伊云指出,种族仇恨是颇复杂的罪行,涉及的不只是不同种族的衝突,有时亦会是同一种族,或因原居地地域或文化差异而形成,所以警方在处理仇恨罪案时必须小心辨別。

仇恨罪案受害人 活在恐惧中 防止罪案周冀减种族仇恨

【明报专讯】今年11月4日至10日,被定为“安省防止罪案周”(Crime Prevention Week),而活动重点在于防范仇恨罪案,令市民意识到仇恨罪案就发生在大家身边,而一旦发生,不但令人身受伤害或财物受损,更是令受害人的尊严受损,有时会有更严重的影响。

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在昨日举行的“安省防止罪案周”开始仪式上表示,仇恨罪案数量并不是很多,但发生在任何一名市民身上,都会造成很坏的影响,令受害人的尊严被侵害,令受害人的生活秩序紊乱,有的时候会令受害人长期生活在恐惧中,不知道下一次的侵害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布莱尔总长称,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多族裔的居民共处,有时难免会有从母国带来的一些历史原因造成的对立情绪,不加控制的话,会有严重的后果。

安省省警表示,此次“安省防止罪案周”的主题定为“令安省远离种族主义、敌视和仇恨”,是要令大家明白,仇恨罪案是一种因为种族、国别、性别、语言甚至肤色的原因而对人或财物进行侵害的罪案,如果发现这样的罪案,可以匿名致电灭罪热线报料。

袭钓客增至11宗 没控仇恨罪 3镇6案控袭击罪

【明报专讯】在约克区Georgina镇发生的主要是亚裔钓鱼客遇袭案件,再有多两宗“曝光”,令该镇的近6个月的个案数字上升至6宗,连同过往报道过,在安省Westport镇及 Coboconk镇的发生的5宗,该类案件已共有11宗。

负责调查上述案件的约克区警队罪案调查组法拉(Bill Fadler)高级探长表示,现时已向警方报告的Georgina镇闪高湖钓鱼遇袭的6宗案件之中,4宗已发出控罪,1宗已认定嫌犯,但仍未发出控罪,第6宗则未确定嫌犯。

他不愿确实最新曝光的两宗案件是否又是亚裔受害人,只说警方不能讲出受害人的种族背景。

尽管该警队第3分局有派出仇恨罪案调查组探员协助调查,但至今主要是发出袭击他人的控罪,仍未有发出种族仇恨罪案控罪。

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指出,该类罪行不会受该区欢迎,警方会不遗余力去捕捉涉案者,他再呼吁同类案件受害人报警。

调查新进展包括:

该镇20岁男子Trevor Middleton,先前由于涉及9月16日Georgina镇Mossington桥案,而被控两项疏忽致他人受伤罪后,再因涉及4月27日Georgina镇Malone Ave.另一案,而于10月22日被加控严重伤人、两项袭击和行为不检令人损失不逾5000元等罪。

其同党,该镇19岁男子Nicholas Perry于10月28日也被控两项袭击罪。

另外,最新曝光的两宗同类案件包括:8月5日清晨,Georgina镇的Mossington桥。一组人在桥上钓鱼时,1名男子上前将其中1名37岁男钓鱼客推落水,即逃去无踪,而受害人当时未有报警。

8月18日凌晨2时半,Georgina镇的Mossington桥。1 名自来士嘉堡的31岁钓客,被两名男子从后推落水,然后乘坐一辆由第3人驾驶的蓝色pick-up货车逃去无踪。两名白人嫌犯都携□红色背包。

Georgina镇投诉增至6宗 4人被控

警方收到6宗主要是钓鱼客在Georgina镇遇袭的投诉包括:

(1)4月27日晚上7时半,Georgina镇Malone Ave.。1名39岁旺市男居民与其13岁儿子垂钓时,两名男子上前首先推了其儿子落水,跟□向旁边1名72岁老翁落手,老翁未有跌落水,但他的渔具则被毁坏。

该镇20岁男子Trevor Middleton于10月22日被控严重伤人、两项袭击和行为不检令人损失不逾5000元等罪。该镇19岁男子Nicholas Perry于10月28日也被控两项袭击罪。

(2)7月21日傍晚,1对同是52岁的夫妇在Mossington桥上钓鱼,跟□与也在桥上钓鱼的1小组人一起钓鱼,期间见到有数人到达该桥,将上述1小组人中的1名男子推落水后离去。

翌日凌晨1时半,上述作恶者再次返回该桥,今次打算将该对夫妇中的女子推落水,但遇到反抗而没有成功。作恶者愤然打碎该对夫妇的私家车挡风玻璃。

(3)8月5日清晨,一组人在Mossington桥上钓鱼时,1名男子上前将其中1名37岁男钓鱼客推落水,即逃去无踪。

(4)8月6日下午2时半,上述同一组人中的部分成员再次在同一地点钓鱼,前一天推人落水的同一名男子再出现,当日推了另一名32岁男钓客落水。今次则有人上前制服该名作恶男子,其后该镇19岁居民Scott MacEachern被拘控两项袭击罪。

(5)8月18日凌晨2时半,Georgina镇的Mossington桥。1 名自来士嘉堡的31岁钓客,被两名男子从后推落水。

(6)9月16日凌晨3时10分,1小组垂钓者与数人发生争执,被人以种族主义语言辱骂,其中两钓客被推落水。双方追车而发生撞车意外,其中钓鱼的1名23岁男子严重受伤。该镇20岁男子Trevor Middleton于10月被控两项疏忽致他人受伤。

5亚裔钓鱼遇袭事件簿

警方收到的5宗主要是亚裔钓鱼客在Westport镇及Coboconk镇遇袭的投诉包括:

(1)8月底,Bewdley镇Rice Lake。一家人在近Harmony Island坐船垂钓,被岛上1名老翁向其方向开枪射击,63岁的Gvido Kotello已被控多项有关用军火的罪名。

(2)9月14日,Westport镇。73岁垂钓老翁被打致不醒人事,另有人被推落9尺高的桥。

(3)9月15日,Westport镇 。3名垂钓者被打,但只受轻伤。

(4)9月底,Westport 镇。垂钓者被人持武器恐吓。

(5)9月30日,Coboconk镇。垂钓者被打,57岁的Walter Marinzel及19岁的Mathew Marinzel被控袭击等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