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新迁入居民显示无孩一族爱住多市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中心柏文大厦林立的情况绝非空谈:过去30年,市中心人口增长了65%,单是过去5年,已增长10%。

多伦多城市规划部的最新报告指出,多伦多市中心已成为大多伦多地区其中一个人口增长最快的社区。至于新迁入区内的居民一般较为富裕,教育程度较高,而且多是无孩一族。

市中心人口增长快速

多市城市规划部政策及研究主管妮安赫特(Barbara Leonhardt)表示,市中心可能是市内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但其他社区并未因此受打击。许多社区同样蓬勃发展,一如市府预期:包括北约克中心、士嘉堡中心、怡陶碧谷中心以及沿着市内多条大街等。

然而,市中心发展速度之快,仍然令人咋舌,由2001年至2006年间,区内兴建了17,000个居住单位。去年市中心人口几近169,000人,5年前是102,000人。

妮安赫特指出,市中心落成的柏文大厦数目与日俱增,而且有停不了的趋势,促使城市规划人士要多了解哪类人会入住市中心,他们需要哪类服务。

城规人士已向由安大略湖(Lake Ontario)起,到当河谷(Don Valley)、巴佛士街(Bathurst St.)和杜邦街(Dupont St.)-玫瑰岱尔谷道(Rosedale Valley Rd.)地区居民发出15,550份问卷。结果有回应的占18%,即2,260户人家,意味调查的误差率是1.7%。

大部份新迁入市中心居住的人士,新居距离他们的原居地不太远。该批在过去5年内才搬到市中心居住的人士,70%原居多伦多市,其中每10人就有8人是由市中心或距离新居5公里的旧居迁往新住处。

是项调查将入住自2001年以来兴建的住屋单位的人士,跟那些在2001年之前兴建的居住单位的人士比较。调查发现,在落成不久的居住单位定居的家庭中,只有4%育有子女,而在较早建成的居住单位定居的家庭中,则有12%育有子女。在较近期落成的居住单位中,以25岁到39岁的住客最多,较早期落成的居住单位的住客则较为多元化,儿童,年龄较大的成年人以致耆老的人数都较多。

市中心儿童人数减少,学龄儿童数目相应下降,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选区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早已指出那是一项要关注的问题。

妮安赫特表示,由于现代社会的男女较迟婚,以致较大年纪才生育子女,因此许多在市中心居住的年轻一辈最终都会生儿育女。她认为,当该批人士决定生儿育女时,区内是否能够为他们兴建适合的居所。所以城规部人员正研究是否须要看看市场兴建的房屋类别,能否配合该种需要。

市中心新旧两批居民的入息亦明显有别。在较早期落成单位居住的家庭,51%年入6万元以下,至于入住2001年后兴建的单位居住的家庭,只有29%年入6万元以下。在较新单位居住的人士,83%就业,而且几乎都是全职工作,至于在较早期落成单位居住的人士中,67%就业,是多市地区一般的就业率。

市中心人口增10%
迁入者多年轻人 逾七成住新屋

【明报专讯】多伦多市府去年底就市中心居民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市中心近年繁荣,人口大幅增加,楼市炽热,逾七成入住新屋,而居民亦趋年轻。

市府官员表示,多市中心的人口在过去30年中稳步增加,增加幅度高达47%;而在过去5年中,市中心新增人口1.48万人,增幅为10%,是过去30年中人口增加最集中的5年。

调查中发现的一个新现象是,近年搬入市中心的,有一大部分是年轻人,年龄在40岁以下。他们或者单身,或者结婚没有孩子。他们通常受过良好教育,在市中区有工作,家庭收入不菲。

当然,市中心也有其他居民居住,居住在市中区新楼房中的的人当中,超过三分之一年龄超过40岁;更有6%超过65岁。

多伦多市中心南起湖滨,北至布鲁亚街;西边以士巴丹拿为疆,东边以百乐汇街为界。市中心当中,有近年新起的共管柏文,也有2001年以前建设的比较老的房屋。

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居住在旧房屋中的居民,居住在现址只有2年或者2年不到;约三分之一的居民居住在现址不到5年。

为什么喜欢居住市中心?人们的回答是,因为居所临近工作场所或者学校,临近公共交通、娱乐、商场等,总之是喜欢过城市生活。

调查中发现,在市中心居住,对地段的关注超过对对于居所本身条件的关注。

调查还向居民提出诸如以前住在哪里、未来是否打算进一步搬迁等。回答发现,在过去5年中搬入现址的居民,大部分也是住在多伦多,而并非周边905地区。73%住在新楼房,和51%居住在老楼房的居民表示,他们有计划在未来5年中再一次搬迁。在新、老房产中,年龄在25岁到40岁的居民,再行搬迁的机会最大。至于为何考虑搬迁,主要原因是找更大的住房、距离工作场所、学校、公共交通更近,房价更便宜,和发现更好的大楼。

市府官员表示,进行类似的调查,取得相应信息,可以对他们规划社区服务提供帮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