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假日购物识别假货贴士

1. 检查是否有标记:诸如加拿大标准协会CSA International之类的产品检验与认证国际组织建立了一套标准,防止伪造产品。如果这类标记缺失,客户便要避免购买这种电子产品。

2. 辨别标记的真伪:防止伪冒产品的标记具有独特的图案特征,造假者通常无法准确仿制。

3. 包装是否粗劣:假货的包装设计通常低劣,或只有部分相象。

4. 拼写是否错误:检查是否有拼写错误,或产品上的商标印刷不清楚。

5. 产品是否不全:检查包装产品与描述是否不一致,是否有部件缺失,以及是否产品信息不全或包装遗漏。

6. 是否没有品牌名称:如果产品没有牌子识别标记或商标,很可能是假货。消费者还应检查商品包装上是否有回邮地址或公司的联系信息。

7. 是否产品的价格异常低廉:如果价格过份低廉,便要特别小心。

8. 物品外观是否粗劣:廉价物品通常外观非常粗糙低劣,份量较轻。

9. 了解零售商:消费者如果有所怀疑,最好只从声誉较好、有明确退货政策的商店购买。

10. 请教专家:比较产品的识别信息与认证记录,消费者还可以上网查询,网址为http://directories.csa-international.org。

消费者可以上网www.csa-international.org或致电CSA Group公司审计与调查部门,电话号码为416-747-4278,报告伪造产品,或请教有关如何识别假货的信息。
资料来源:CSA Internationa

佳节期间更多冒牌货流入市面,圣诞购物小心买到假货

星岛日报/在圣诞购买季节来临前,加拿大标准协会昨日提醒本地消费公众,要留意充斥市面的冒牌产品,这些未经证明符合标准的假货,很可能会危害使用者健康和安全。

加拿大标准协会(Canadian Standards Association)机构审计及调查总监卓华狄(Doug Geralde)表示,购物季节到临时候,更多冒牌产品会流入市面。购入或致送该些赝品和未通过安全检查的货品,可能会无意中对使用者健康和安全构成严重伤害,一个原本欢度假日喜庆的家庭,不幸发生灾难。

他又指出,今时今日除了名贵产品有冒牌货外,不少日常用品也已出现赝品,它们包括一些药物、电池、玩具及电器。不法之徒生产冒牌货的技术亦见日渐提高,假货外表可做到与真货相近,但就会为赚取利润而妄顾品质和安全。

在圣诞佳节期间,市面上可能出现的假货和未证符合安全标准的货品,会包括布置饰物、灯饰、电动玩具、家居电器、电能工具及电子产品等,由于未经检定和测试,这些产品制造材料不详,潜存危险也不明,它们亦可能是低于安全标准,有零件失掉或含毒性。
购物时应注意三点

加拿大皇家骑警联邦执法组警司韩逊(Ken Hansen)指出,消费者购物时应注意三点:购物地点、产品价钱及产品包装。假货迹象包括不正常便宜价格、包装上有串错英文字、粗劣制造外表。

此外,倘若产品包装上印有符合标准证明标志,但产品本身却没有此标志,又或者产品包装与产品两者证明标志有差异,有关产品就可能不是真货。

去年度,在加国检获存有安全问题的假货,分别有会爆炸的手提电话电池、有缺陷的断路器、有缺陷的电脑电源组件、驳电后会熔化或燃烧的圣诞灯饰电线。

加拿大标准协会又建议消费者,如怀疑购入假货,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知会制造商及购买产品的零售店铺。倘若货品有即时安全危险,消费者应联络所属地区管理机构。公众如发现贴有加拿大标准协会CSA International标签的怀疑假货,可致电协会热线:(416)747-4278。市民要了解更多有关辨别假货的资料,可浏览www.csa-international.org。

买错冒牌货送礼或累死人
圣诞购物小心 留意价钱包装地点

【明报专讯】临近繁忙的圣诞购物季节,加拿大标准协会昨日联同皇家骑警、联邦卫生部及加拿大消防总长协会,提醒公众在购买礼物时,不要买冒牌货及未经检定的产品,以免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潜在的危险。

加拿大标准协会(CSA)企业审查及调查总监杰拉尔德(Doug Geralde)昨日表示,冒牌货制造商模仿原装产品外表愈来愈拿手,但为了图利,产品当中的重要安全措施却没做好而带来潜在的危险,可会造成伤亡的悲剧发生。

他向本报称,不少冒牌货主要源自中国,也有些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该会已就这问题举行研讨会,并跟有关的中国官员会面,同时亦跟联邦政府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合作,希望加紧打压冒牌货问题。

对于冒牌货引起的问题是制造商抑或是入口商的责任,他称,冒牌货问题大家都有责任。作为消费者,不要只着重廉价,还要留意产品质素,而零售商也要注意供应商,生产商亦要加紧货品的控制;至于执法方面,则要收紧打击冒牌货的有关法例。

现时,冒牌货已不只限于奢侈货品,还包括药品、化妆品、个人用品、玩具、电池、电器、工具及节日装饰等。这些冒牌货以往只会于跳蚤市场和平价市场出售,但有时也会流入主要的大型连锁零售商,所以消费者要额外留意。

杰拉尔德举例说,早前便有一名7岁小童,被一个属于冒牌货的电子游戏机充电器,因漏电而被活生生的电死。他被发现死亡时,手中还拿□这个充电器,这就是证明冒牌货可以引致危险的好例子。

皇家骑警联邦执法组总监汉森(Ken Hansen)亦指出,消费者购买货品时,应留意3个“P”字:Place(地点)、Price(价钱)、Packaging(包装)。在平价市场买到假价的机会较高,价钱若过于低价、包装上文字出错或产品上没有标准检定标志等,往往都是冒牌货的特征。

他强调,消费者要知道,买冒牌货除了要承受潜在的安全危机外,亦可能是资助冒牌货背后的有组织犯罪集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