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撤资助宗教学校纲领,庄德利有意留任党魁

放弃资助宗教学校馊主意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保守党在10月10日举行的省选中落败,不少人认为全因该党提出用公帑资助私立宗教学校,当党魁庄德利决定放弃有关政策后,该项惹争议的问题可说是“寿终正寝”,而他将留任党魁,为2011年的省选备战。

庄德利周三跟党团成员会晤,是保守党在省选中成为自由党手下败将,连他本人亦失去省议会议席后的首次见面。他表示,会放下该项用公帑资助宗教学校的建议,朝前面的目标进发。庄德利一直形容该项政策是关乎原则问题。

他表示,在竞选宣传活动中,最具关键性的是选民的声音,当他提出的建议不获选民支持,就要尊重选民的意愿。该项用公帑资助宗教学校的建议显然不获选民支持。这正是保守党党团成员最想听到的说话,因为不少人觉得该项建议是保守党在今次省选中落败的罪魁祸首。党团多名成员表示,如今庄德利获得成员的全力支持,为2011年的省选备战。

聆听意见后从善如流

保守党资深党员史泰灵(Norm Sterling)形容该项建议已经寿终正寝。又表示很高兴党的政策已经转向,在聆听公众的意见后,从善如流。

另方面,不少党团成员显然不满庄德利的竞选团成员的做法,指责他们未能看到提出该项资助宗教学校建议的危险,亦不懂得以更佳手法向选民推销。不过,庄德利表示,他愿意为今次省选结果负上全部责任,声称一名好领袖须要预计到所提出的问题,将会如何影响竞选宣传。又强调今次的竞选工作实在做得不好,要以此为鉴,努力改善。

庄德利表示,仍须要时间去考虑是否继续当党魁,亦已在征询党员的意见;但表示自己倾向留任,最早会在下周有决定,又明年2月会在党大会上接受评审。

是日未有党员愿意给庄德利让出议席,庄德利则表示未急于要透过补选争回议席,声称可以在省议会以外为保守党多做工夫,争取更多支持。

在庄德利未获省议会议席期间,保守党资深党员伦士曼(Bob Runciman)获委任为该党在省议会的领袖。伦士曼表示,党团成员一致尊重庄德利留任党魁,并全力支持他的带领为2011年省选做准备。

保守党另一名资深党员胡达克(Tim Hudak)认为,保守党在10月的省选失败,并非只因为提出用公帑资助宗教学校那样简单。保守党应该因为今次的落败,在政策、草根阶层组织以及在省议会采取的策略等方面作彻底检讨。

庄德利承担败选责任 撤资助宗教学校纲领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三召开省选后第一次省议员团会议,在会上向党人承认,保守党10月10日竞选失利,他愿意承担全部责任,并且同意放弃公费资助宗教学校纲领,暗示他会留在政坛,在2011年省选竞逐。

在保守党人的眼中,资助宗教学校计划形同一口死钉。

庄德利还说,身为保守党领袖,他需要更多时间考虑去向。他会谘询党员的意见,但个人的意向是留下来。他最快在下星期作出决定,究竟是否留任党魁,在明年的党代表大会接受党领能力评估。在周三的会议中,没有省议员说要退位,成全庄德利。他表示自己不急于补选,争取省议会席位。在省议会外面,他有很多事情可以办,重振党声。

庄德利在会后说,他已抛开宗教学校资助计划,全心向前。保守党在安省选举落败后,党内不少省议员希望庄德利表明立场。保守党人说,如今他表明立场,省议员“一致”支持他向前迈进,为2011年省选努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