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联邦施政报告126:79票过关

自由党“委曲求全” 新民主党投反对票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周三以“忍”字诀“坐视”信任投票,任由联邦施政报告通过。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治国蓝图,包括北极主权和减税措施,众议院终于以126票对79票通过。

自由党说,他们不满意施政报告,但知道选民不愿意大选,为了大局□想,他们放弃表决施政报告的权利。

保守党国会议员全都起立投赞成票,同意通过施政报告;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的国会议员也都起立,一致反对施政报告。自由党国会议员坐□不动,有的互相交谈。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起立投票时,党领林顿(Jack Layton)指向自由党的议席。一名保守党议员高声叫:“失败者。”

保守党的施政报告建议:延长加军的阿富汗任务,延长2009年2月限期到2011年。它也说明政府不能履行京都协议的气候环保承诺,而自由党支持这项国际协议。

众议院投票后,保守党国会议员普瓦勒尔(Pierre Poilievre),多次批评自由党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软弱,并说政府决意推出一系列法案。

林顿责狄安不该放弃投票权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也说,狄安不该放弃投票权。他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哈珀先生基本上犯错,那样的事情发生,民众期望政党捍卫它的原则。但政党言出不行,不捍卫自己的信念,人们对政治更心灰,没有比这些事情更甚。”

狄安周三多番强调,加拿大人无意再来一次大选。“我认为民众非常明白我们的逻辑,他们明白我们不同意政府的施政报告,但在3年半内举行3次大选,看来不合理。”

保守党少数政府下次面临的挑战,可能是11月的最新财政状况报告。据说政府考虑把最新的年度财政报告写成小型预算案,列出减税措施,包括货劳税(GST)。

自由党倾向入息税削减计划多于货劳税。狄安周三说,他不会在这问题上推翻政府,就算保守党少数政府在秋季的报告削减货劳税(GST)到5%,自由党也不会推翻保守党政府。

施政报告顺利过关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对保守党少数政府面临的其中一项关键性考验置身事外,在对保守党施政报告投票时弃权,以免被迫举行大选。

总理哈珀的施政蓝图以126票对79票获得顺利通过,他领导的政府将高度重视北极圈主权以及宽减税务等事宜。

自由党议员虽则不喜欢该份施政报告,但更不愿意见到要被迫举行大选,因此在进行投票时只在座席上交头接耳,没有起立表态。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动议要自由党议员起立投票,党魁林顿更直指着自由党议员的议席示意。保守党一名议员更朝自由党议席那边高叫:“失败者!”。

魁人政团和新民主党投票反对接纳施政报告的动议。

保守党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延长加国在阿富汗的任务,由原订2009年2月结束,改为在2011年才撤军。又宣布政府将不会达到《京都协议》的目标,而这是自由党一直以来全力支持的国际协议。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对记者表示,哈珀连最基本的方向都错了,而这却发生在国民都预期一个政党会为所坚守的原则挺身而出的时刻。最令选民感到悲观的莫过于一个政党未能落实所言,未能为自己的信念站出来。

自由党无意大选

自由党早前曾经对施政报告提出修订动议,但周一时被否决。自由党党魁狄安则被指锐意要举行大选,但被党团和助理们说服,打消原意。他周三再次强调,国人无意又要举行大选,声称国民明白自由党并不同意现政府的施做,但在3年半时间举行3次大选显然不合理。

最近多次民调结果可以见到自由党的表现强差人意,尤其是在魁省的支持率有低至14%,甚至有人公开质疑他的领导能力以及在魁省的受欢迎程度。不过,哈珀亦不见得怎样好,多项民调结果显示他仍未能取得大多数支持,在安省的支持率落后自由党。

保守党少数政府另一个要面对的挑战,将会是11月时财长费海提在众议院提交的最新年度财政报告。有指政府正考虑届时会提出税务宽减,包括将货劳税再减一个百分点。自由党则较为支持宽减入息税的做法,狄安周三表示,他不会藉着该问题令政府倒台。

狄安自顾不暇 不反对减货劳税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自由党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表示,即使保守党政府再次降低货劳税(GST),自由党也不会以促成现届政府倒台的代价反对降税提议。

有关联邦财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将在近期“秋季经济通报”(Fall Economic Update)中再把本国货劳税降低一个百分点的传言近日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狄安周三对该问题表态。

费拉提于2006年上任后的首份财政报告中就宣布把货劳税从由7%减至6%。现任自由党党领狄安曾称,不反对保守党政府上次的减税政策,但他极力反对再把货劳税降低1%,因为狄安深信这会打击本国经济。

上次联邦大选举行时,保守党作出的减税承诺在选民中相当受欢迎。有鉴于此,保守党圈内人士冀望,此时再次宣布减税,将为该党捞取更多政治利益。现时情况下提出减低货劳税对保守党相当有利:若自由党及其他在野党出面反对,这或帮助触发联邦大选,可谓正中保守党下怀;另方面,如果自由党等在此议题上让步,则也给保守党提供羞辱自由党的口实。

狄安昨天明确表示,不会因为减税问题把现任保守党政府拉下马。

减税并非不可能

财长费拉提原先暗示,今秋不可能有新的减税举措。但他对此议题的态度近期突然转变。财长办公室官员更有透露,减税并非不无可能。

费拉提周三在众议院表示,随着圣诞节临近,政府将设法帮助本国消费者,其中重点是帮助平抑商品物价。

费拉提周二会见加国主要零售商代表时,敦促他们在圣诞消费潮时减价,以充分反映加元目前的强势地位。他于当日的记者会上,特意把保守党的蓝色布景摆在身后,上面打出了“代表消费者”(Standing for Consumers)的醒目标语。

保守党政府反覆表示,计划2011年前把本国货劳税降至5%。但迄今为止,政府从未就此提出具体安排。哈珀总理上周发表施政报告时重提这一话题,但也没有提到相关安排的细节。

自由党近期连遭挫折,自顾不暇。外界相信现在举行大选将对保守党有利。保守党因此也在巧妙设计如何自我倒台。如果在野党在公众欢迎的议题上与保守党政府公开作对,这正可导致现届政府垮台,从而引发大选。如果自由党此次不出面反对减税,公众可能认为自由党为避免大选甚至不惜出卖原则。这也会损伤自由党的威望,同时也是保守党乐于看到的局面。

哈珀势乘胜追击 小型预算案扫阻力

【明报渥太华专讯】联邦自由党昨午为了避免触发另一次国会大选,决定“委曲求全”,以集体弃权方式让执政保守党的施政报告顺利通过。

但此间政治观察者纷纷认为,总理哈珀势将会乘胜追击,在短期内透过“每年财税最新报告”(Annual Fiscal Update)报告,去公布一份“小型财政预算案”(Mini-budget),迫使反抗无力的自由党“尾随附和”。

曾任前保守党总理梅龙尼新闻秘书的资深政治评论员麦当劳(L. Ian MacDonald),在一份署名报道中指出,在施政报告公布之后,自由党的民望继续下泻,最新两项民意调查分别显示,保守党在全国及下届大选首要战场魁北克省的民望,有进展或维持现状。

可是自由党的受欢迎率则双双下降至26%上下,它在魁省的号召力更跌破20%。

麦当劳说,保守党不但在满地可地区之外,取代了自由党传统“促统反独”的领导地位,而且在自由党长期把持的大满地区之内,亦超越自由党所得的支持率。

在另一方面,联邦新民主党亦把握时机,在首都地区召开为期两天的策略研究会议,制定一系列下届大选中,争取政治立场右倾的自由党支持者选择的宣传计划。

一名自由党参议员向本报坦认,自由党领导层派系斗争仍然没完没了,在重建内部团结之前,党首领狄安只有两个棘手的选择:“含咎忍辱,委曲求全”,处处被哈珀牵?鼻子走;或是“匹夫之勇”,与其他两个在野党联手推倒保守党少数政府,触发起另一次国会大选,把自由党置于“可能兵败如山倒”的险境。

据本报了解,狄安上台1年来,并未曾认真?手筹组一个全国性的大选备战委员会。“倘若哈珀在此时此地,刻意制造一次政治危机自行倒台,那自由党肯定会被杀个措手不及,仓皇败北。”该名参议员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