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加夫妇遭美80间代理商拒卖车

投诉歧视并控5汽车公司

美联社缅因州班戈电/加元币值超越美元的事实并没有在消费市场反映出来,同样产品在美加两国的售价有时相差很大,汽车售价便是其中典型例子。一对加拿大夫妇知道美国的汽车售价比加拿大便宜得多,但他们透露尝试在美国购买新车时,不同的代理商数十次拒绝售卖给他们,令他们愤愤不平而诉诸法律指美国代理商非法歧视。

居住纽芬兰帕拉代斯(Paradise)的夫妇秦丝和官帕斯(Rhonda Chancey & Allan Coombs)声言逾80间新英格兰区(New England)的代理商拒绝与他们交易,包括61间在缅因洲(Maine)。

计划在美3州采取行动

秦丝和官帕斯的代表律师乍丝罗苇姬(Stephanie Jazlowiecki)透露他们经已入禀缅因州人权委员会投诉代理商歧视,并计划控告5间汽车公司。他们两人同时打算在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和马萨诸塞州(亦称麻省Massachusetts)采取同样行动。

乍丝罗苇姬说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汽车(Ford)、佳士拿汽车(Chrysler)和佳士拿旗下的吉甫(Jeep)与道奇(Dodge)为了牟取更大利润而不准加拿大人趁加元高企在售价较低的美国购买汽车。

乍丝罗苇姬告诉班戈日报(Bangor Daily News)说:“代理商一致拒绝出售新车给加拿大公民极明显是歧视模式。代理商声言他们不获准出售汽车给加拿大人或者说这样做是非法的。不过,他们的行为显然违反美国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反歧视法律,亦违反联邦的竞争法。”

乍丝罗苇姬指出,汽车公司同时以同样手段对付加拿大代理商,当美元特别强劲的时候禁止美国居民到加拿大人购买新车。

出售汽车才知道违规

乍丝罗苇姬透露秦丝和官帕斯在过去两个月亲临新英格兰区的绝大部份代理商,并把部份情况电邮给她。她说很多时代理商的职员在办理出售汽车手续时才知道出售汽车给加拿大人违反生产商的规则。她透露代理商获准出售旧车给该对夫妇。

乍丝罗苇姬指出,加元强劲在美国购买汽车可节省大笔金钱,例如在美国售价4万美元的卡迪力Escalade在加拿大售价达8万元。

加拿大消费倡权团体上月发动集体诉讼,入禀安省高等法院,指通用汽车、本田(Honda)、佳士拿与日产(Nissan)涉嫌串谋抬高车价,使加拿大的车价比美国高25%至35%。

乍丝罗苇姬说她所处理的个案也可成为集体诉讼,她不断收到尝试在美国购买汽车不遂的加拿大人投诉。

秦丝和官帕斯最后通过居住在新罕布什尔州的亲戚在当地购买了一辆潘迪Torrent,然后转售给他们。虽然他们需双重缴纳转让税和销售税,但仍比在加拿大购买便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