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警拘5华裔男女,士嘉堡起二百万粒狂喜丸

星岛日报/“这间屋一年前才因种大麻而被多市警方捣破,不法之徒现竟将同一房屋摇身变为制狂喜工场!”皇家骑警经过数星期调查后于前晚采取行动,捣破士嘉堡芬治大道东夹冰梨路附近一所用作制狂喜的民居,行动期间警方亦在前晚深夜于芬治大道夹麦高云路截查一辆载有大批制狂喜药粉汽车,行动中共起获200万粒、市值至少2000万元狂喜药丸及粉末,并拘捕涉案华裔4男1女。

皇家骑警侦缉督察彭利(Det. Insp. Rick Penney)表示,皇家骑警联同安省省警及多市警方,早于多个星期前已就此宗狂喜屋案件进行调查,且于前晚采取行动。皇家骑警先于前晚约8时派遣毒品调查科探员,到位于士嘉堡Piper Green Ave 8号独立屋进行调查,发现屋内藏有大批可用作制狂喜的原材料、粉末及已压制完成的狂喜丸。

已调查多个星期

据一名住在涉案房屋对面的华裔邻居向本报表示:“大概在昨晚(前晚)8时多,见到一名经常在此房屋(涉案独立屋)出入的华裔男子,坐在房屋前门的行人路上,双手被手铐反锁背后;还见到一些身穿便衣人士走进其屋内。”

警方称在捣破上址房屋后,前晚深夜约于10时至11时期间,调查人员追踪一辆相信与案有关汽车,至芬治大道东夹麦高云路时警将该车辆截停,调查人员在车上搜出约15公斤狂喜粉末,并拘捕车上3名涉案华裔男子。彭利侦缉督察估计车上搜出的15公斤狂喜粉末,可制造出约125,000粒狂喜药丸。

皇家骑警昨晨再次返回上址房屋搜证及点算屋内可用作制造狂喜原材料、粉末及药丸,彭利昨于涉案房屋现场表示毒品调查科人员,在屋内搜出数量惊人的狂喜化学原材料、粉末及药丸,警方估计单是在屋内的狂喜药丸已多达200万粒,彭利称以现时狂喜药丸市值大概每粒10至20元计算,警方保守估计被搜获的狂喜药丸市值至少2000万元。

现场前为大麻屋

与皇家骑警共同调查此宗狂喜工场案的多市警方扫毒组高级督察甘保尔(Staff.Insp Don Campbell)透露,涉案的Piper Green Ave 8号独立屋,于去年5月份因涉及种植大麻而被多市警方捣破,而在大麻案中一名姓卢(Lo)华裔男子被捕,此宗大麻案件现仍在法院审理阶段。

彭利表示警方未有证据显示一年前在同一地址的大麻屋,与昨日捣破的狂喜工场是否有关连。

皇家骑警化学物品组警长希尔(Sgt. Brent Hill)表示,被捕的涉案华裔4男1女,其中3名男子是在前晚深夜,警方截查涉藏狂喜粉末汽车时拘捕;而另外一男一女则于涉案狂喜工场被捕。

被捕涉案华裔男女分别为:来自美国纽约布克兰区(Brooklyn)的50岁华人凌万山(Wan Shan Ling音译)、多市31岁居民施燕(Yan Shi音译)、29岁的马伟谦(Wei Qion Ma音译)、20岁的简耀权(Yao Quan Jian音译)及37岁多市男子吴树强(Shu Qiang Wu音译)。

被问到被捕5名华裔男女,是否曾与毒品案有关及警方熟悉人物时,彭利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但本报翻查警破狂喜工场纪录,发现约克区警方于04年7月捣破2间分别位于万锦市Manhattan Dr及Brunswick Ave的狂喜工场,其中警方破位于Brunswick Ave狂喜工场时,当时正在房屋2楼睡觉的34岁男子吴树强(Shu Qiang Wu音译)伺机逃去无踪,警不愿证实他们是否同一人。

其中一疑犯为美国居民

由于其中一名被捕华裔男子是美国居民,彭利侦缉督察称警方正循案件是否属跨省甚至跨国犯罪集团方向调查。希尔警长透露不法之徒多以加国作为制狂喜药丸之地,然后将狂喜丸运到美国销售,皇家骑警透露正联络美国当局跟进此案。

涉案房屋再放盘出售 邻居对捣破狂喜工场不讶异

星岛日报/皇家骑警捣破士嘉堡芬治大道东夹冰梨路(Brimley Rd)附近Piper Green Ave 8号的狂喜工场后,昨封锁整条小街以便将有毒狂喜原材料化学品搬走,并要求上址房屋左邻右里的两伙居民暂时撤离房屋。因着一年前此屋被发现种植大麻,邻里对此屋并不陌生,当他们得悉此屋又与毒品扯上关系时毫不诧异地称:“这房屋又再出事了。”

居于上址旁6号房屋的一名华裔女居民,昨中午被警方要求暂时离开房屋,警方告知她昨晚应可返回居所。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邻居向本报称,据她所知此房屋业主一直都想将房屋出售,今年3至5月期间曾委托本地一著名华裔房地产经纪在门外挂牌,不过邻居相信其房屋最后仍无人问津,就连放盘广告牌亦被收回。

该名华裔女邻居亦向本报透露,此房屋业主一向都将8号房屋出租,在未于今年3至5月期间放盘之前,其一名女友人亦曾租住过8号房屋二楼一睡房,而当时房屋分租予不同租客居住,直至多月前挂牌放盘,业主才向各租客表示要收回房屋以便放盘出售。

由两华裔业主拥有

据本报查知此房屋由两名华裔业主共同拥有,他们于01年8月以约32万元购入此房屋,至今一直持有此房屋业权。就在狂喜屋昨被捣破之前约一星期,业主已与地产经纪签下买卖合约打算将房屋再度放盘。

皇家骑警侦缉督察彭利亦证实,涉及此狂喜屋人士是以租客身份租此房屋,但他们并没有真正在屋内居住。至于此地址房屋接连涉及与毒品有关案件,警方称会与业主取得联络,询问业主对事件所知几多。

被问到是否有感居于8号房屋人士有可疑时,住在对面房屋的华裔男居民则向本报表示,他见到此屋内人士每逢市府收集垃圾前,都会将垃圾放在前门行人路上,与一般家庭无异,故当他闻悉此房屋原来是狂喜工场时,亦表现得有点惊讶。

“又是这一间”

有华裔邻居向记者表示,最近进出此房屋的都是华裔中年男女,其中以男性居多,他们不认为屋内住有小孩。

有在区内遛狗的邻居亦向本报表示,当其遛狗经过房屋时,多数会见到一群说国语的华裔男子在门外抽烟及聊天。

此小街居民对于上址房屋被发现是一间狂喜工场,似乎并不讶异,他们只表示:“又是这一间(房屋)。”邻居表示一年前才发现此为大麻屋,现在又发现此屋与狂喜有关,邻居对此都感到无奈。

皇家骑警化学物品组警长希尔鼓励市民,一旦怀疑邻舍利用房屋从事不法活动,应该勇于向警方举报,例如发现邻舍房屋常以窗帘遮盖窗户,或者在夜间从屋内搬运货品上车等,他呼吁市民见到区内经常有可疑人士出入,应致电灭罪热线与警方联络。

检200万粒丸仔 市值4000万 大麻屋再破制狂喜 拘5华汉

【明报专讯】多市士嘉堡区一间屋主为华人的独立屋,在去年6月曾因为是大麻屋而被警方捣破,在平静了一年多后,前晚又被警方突击搜查。这次出动的是皇家骑警反毒组,他们在该屋以及附近的一辆汽车内,找到了价值数千万元的狂喜丸颗粒及半成品粉末。目前警方已逮捕5名华人男子,并控以藏毒罪名。

这间接连成为毒品工场的独立屋,是位于芬治路夹冰梨路地区的Pipers Green Avenue 8号。在这间独立屋内,警方查获了大量的用于制作狂喜丸的半成品化学原料,以及不少已经制好的狂喜丸。

皇家骑警警长希尔(Brent Hill)表示,如果这些半成品原料全部制成药丸,再加上已经加工好的狂喜丸,总数可能会达到200万粒。

“如果以市场平均价格每粒10至20元计算,这批狂喜丸至少值2000万元,最多可达4000万元。这么大数量的毒品,对警方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收获。”

骑警昨日下午找到这么多的狂喜丸,但早在前晚,警方就已有了突破。皇家骑警侦缉督察彭尼(Rick Penney)说,前晚10时至11时左右,警方在这间地下工场附近的区域,截停了一辆汽车,在当场逮捕3名疑犯的同时,还从车上找到了大约12.5万粒狂喜丸。

“除车上的3名男子外,在该民宅内还逮捕了另外两名男子。”

被警方逮捕的5名华裔男子,分别是31岁的石炎(Yan Shi,音译),29岁的马伟穹(Wei Qion Ma,音译),20岁的简耀泉(Yao Quan Jian,音译),37岁的吴树强(Shu Qiang Wu,音译)以及50岁的凌万山(Wan Shan Ling,音译),他们都被控藏毒罪名。

被捕的凌万山是来自美国纽约州的布鲁克林(Brooklyn)地区,其余4人都是多市居民。警方称,加拿大出产的狂喜丸,有很大的数量是供应美国市场,而这次警方拘获来自美国的疑犯,更是证实了这一点。皇家骑警已表示,会与美国反毒机构连系,扩大对这宗毒品案的调查范围。

至于皇家骑警如何追查到这间狂喜丸工场,彭尼督察说,皇家骑警一直在进行某项调查行动,查获的这间地下工场属于调查的一部分。

“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从原料到成品的工场,从制作狂喜丸的工序上来说,它只负责最后的阶段。就是把半成品原料与黏合剂、色素等化学药品混合在一起,然后用机器压制成颗粒状。应该还有别的地下工场负责将基础原料制成半成品,但现在我们暂时还没有发现。”

据附近一位住户称,前晚8时左右,看到8号民宅外面有很多的汽车,还有许多的便衣警员。有一名华人男子双手被铐在身后,坐在路肩上等候警方的处理。

“看到这样的场面,虽然感到吃惊,但并不是很害怕,因为去年6月的时候,这间屋就被警方查获,说是大麻屋。当时来了好多警车,我还很担心,要孩子不要外出。没想到这些毒贩这么厉害,大麻屋又变成了狂喜丸工场。”

多市警方反毒组参事督察坎贝尔(Don Campbell)表示,去年警方在这处屋内查获一个大麻工场,拘获一名34岁女疑犯罗朵(Duo Lo,音译)。

据调查,这间独立屋在2001年8月以32万元卖给一对华人男女,至今屋主未变。在今年2、3月,屋主曾经将房子放盘,但一直没有成交,最后屋主将盘收回。但就在本月15日,屋主又再次放盘求售。

对于这间屋内的住户,邻居的说法不一。有的说没看见有人居住,只看见有人驾车进出;而有邻居则称,曾看见有人在屋外用粤语交谈,也曾见有人拿垃圾出来。而警方则表示,这是一间纯粹的毒品工场,没有人此处居住。

为安全起见,警方在进入屋内清查毒品时,隔壁的两户人家须暂时离开,以免被有毒的化学药品侵害。警方估计,整个清查行动可能要持续到今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