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澳大利亚ABC托儿所觊觎加国市场

星报专讯/世界最大的日托连锁服务公司,澳大利亚的ABC托儿所(ABC Learning Centres),已瞄准加国市场,计划把其具有争议的私营托儿所经营模式引入安省、亚省及卑诗省。

ABC托儿所最近以美国德州商人的名义,向加国数十间私人托儿所致函,征询他们是否有意评估机构价值,以供未来出售时作为参考。

该封信函声称,代表“一间大型财务及托儿服务组织,在安省收购托儿所”,接受评估的托儿所若符合条件且愿意出让,对方将可提出收购价码。

ABC托儿所扩张计划的幕后策划是公司老板、绰号“快速艾迪”(Fast Eddy)的澳大利亚商人顾夫斯(Edmund Groves)。顾夫斯持有加国国籍,他治下的ABC幼儿园近年迅速在全球四处扩张。至今,ABC托儿所已在澳洲、美洲、欧洲安营扎寨。去年,纳入公司旗下的美国托儿所就多达近千间。

顾夫斯从1988年开设第一间托儿所起,迄今其ABC幼儿园已发展成价值22亿元,包括2,400间托儿所的世界日托服务王国。41岁的顾夫斯以名下2.59亿元的个人资产,挤身澳洲富豪之列。

以私人日托中心为对象

安省的日托市场对他非常具有吸引力。本省现时共有4,400间持牌托儿所,其中四分之一为盈利性机构。据称,顾夫斯集团在加国的潜在收购对象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私人日托中心。

顾夫斯王国的极速扩张招致不少批评的声音。

澳洲《雪梨前锋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曾在首版有关顾夫斯的报导中,毫不客气地称他是“摇篮盗贼”(Cradle Snatcher)。澳洲工党联邦议员丹比(Michael Danby)去年在众议院公开谴责顾夫斯,称他靠“压榨政府托儿津贴”而致富。

去年,颇具影响的澳洲智囊机构澳大利亚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发表专门调查报告指出,ABC托儿王国的大部分服务指标比不上社区性非盈利托儿所,发现的问题包括:不总是向幼儿提供营养食品、没有足够的合格玩具及器材、雇员人数只符合法律规定低限等。

《多伦多星报》试图采访顾夫斯,但遭到拒绝。他最近接受《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杂志访问时表示,针对他的指责都毫无根据。

安省日托领袖担心,顾氏经营方式对已经困难重重的安省日托系统可能有弊无利。安省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厅(Ministry of 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发言人明确表示不欣赏商业化、“大盒子”(Big Box)般的仓储式日托服务。现时,安省法律无法把此类日托中心排除于省境之外,但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厅表示,不会向私营托儿所提供资助。

安省也有支持顾氏经营策略的声音。代表600家主要为盈利性托儿所的“安省日托营运者协会”(Association of Day Care Operators of Ontario)负责人称,盈利性托儿所为父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并提高市场竞争,这些都有助于提高日托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专家担心ABC托儿所进驻加国,将导致日托服务转向“沃尔玛式”的集成经营,如果私营托儿所增加,势必挤压非盈利托儿所的生存空间,这或彻底灭除在安省设立由政府资助的非盈利性日托系统的希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