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鼓励5省加入统一税计划,联邦50亿推全国零售税

明报/联邦政府计划动用50亿元,推广全国零售税措施,鼓励安省等5省加入统一税计划,将货劳税(GST)与省销售税(PST)合为一体。经济学家说,这是政府提高生产力的最大动作,它能促进企业竞争力,但消费者可能要多掏腰包。

联邦将鼓励未有实施统一税的5省参与计划,并建立50亿元的信托基金,补偿它们的税收损失。5省为安省、卑诗省、沙斯卡寸旺省、爱德华王子岛和缅尼托巴省。

联邦今年累积大量盈余,它宣布降低货劳税1个百分点,也有意实施统一税。

财政部发言人说,政府认为统一税值得推行,因为它能增强商业竞争力。在统一税下,公司不必为资本设备交税。经济学家认为,这可鼓励投资。

但它的不利处在于,消费者本来不必支付省销售税的项目,例如剪发和卖房,在统一税制下要付税。

经济学家说,实施统一税,安省商业能节约10亿元资金,建筑业可节省另外10亿元。消费者可能多付钱,如安省房产以前豁免省销售税,但实施统一税后,买主可能每年多付7亿元税款。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经济学教授斯马特(Michael Smart)则说,税款减轻,物价最终会降低。“在大西洋省实施的统一税制度,可以看出,商业税款减少,它很快会带来消费品价格的下降。”

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公共政策教授凯塞尔曼(Jonathan Kesselman)说,5省如实施统一税,每年税收减少75亿元。联邦试图以50亿元的信托基金计划吸引它们,显然有难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