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多市议会周一表决,地产经纪市民齐轰土地转让税

星岛日报记者胡君伟/多伦多市政府为弥补财政赤字,定于在周一议会开会时,表决是否开征土地转让税。这个动议出自市长苗大伟,有议员附和赞成,理由是增加财政收入,不用削减一些市政服务如图书馆、游泳池的开放时间。有些议员则持相反意见,认为这样无疑是向一般市民开刀,将对多伦多产生负面的影响。

这个议题已经扰攘多时,由于反对声音强烈,起初提出时以一票之差而被推翻,市长苗大伟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将动议推迟至安省省选过后,在市议会重新表决。政客之间的拉锯战,对市民来说,搔不着痒处。这个问题在最新的民调显示,超过百分之六十的市民坚决反对。

地产界的人士的看法又如何?以下是他们对记者发表的意见:

惩罚置业者

地产华人专业协会前会长黄柱,直指苗大伟这次行为是“一个政客丑恶的行为”。他指税务的原则是要所有市民分担政府开资,而新税只针对一小撮人,所以是一个不公平的做法。他说:“出现赤字又不是房地产的错,为何要惩罚置业人士?”他又指摘苗大伟这样做,是为政府开发新收入时,又不想得罪大部分人,影响自己在下届选择的选票,所以改为只向一小撮人开刀。黄柱又以“不理市民死活”及“愚蠢”来形容苗大伟今次的做法。

苗大伟后来提出首次置业人士及楼价低于40万元可免新税的建议,黄柱表示愈是收窄税收对象的范围,就愈显得不公平。

不在多市置业

黄埔实业的周昆林认为,这个新税将社会分化,把有能力置业的人归纳为有钱人。他说由于多伦多楼价本来已偏高,有些人首次置业,辛辛苦苦才储到5%到10%首期,现在又要增加他们的负担,可能会扼杀了他们置业的机会。

至于新税对楼市的影响,周昆林表示多伦多楼市至今还算旺盛,原因是加元高企及利率偏低,故许多人有能力负担置业。这次的新税,对市场负担能力的打击还不算太大,但投资者对楼市的信心则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新税只是在多伦多市,相邻的约克区未受影响,故有业内人士认为置业人士会放弃在多伦多市置业,改为选择约克区的物业。周昆林指出现此情况的机会不大,因为苗大伟这次是充当烂头卒,一旦多伦多市成功加收新税,邻近区域亦不会错过增加税收的机会,继多伦多市后征收相同的税款。

拟置业者须尽快

新世纪地产的周竣权,同样认为新税会对地产界有影响,主要是楼市目前轻微向缓,任何不利消息会百上加斤。而且部分初次置业人士,置业前只预备了首期,而没预留其他如律师费等杂费。一般买一层楼要付的杂费约为楼价的1.5%,而新税约为0.5%,即杂费增加了三分之一。

周竣权又说新税一旦通过,有可能剌激到一班打算置业的人,赶在新税实施前上车买楼。

RE/MAX的关荣光则认为影响是会有,但毋须太过恐慌,就如多年以来一直有专家评论多伦多楼市会跌,但到现在还有上升。但他觉得政府就算无可避免要征新税,也应该有一段适应期,不能一下子加重置业人士的负担。

有利约克区市道

关荣光又指约克区原本已活跃的楼市,可能会因为多伦多要加新税,吸引更多置业人士,变得更加活跃。

协平嘉德的副总裁欧阳健昌认为,任何人也不会欢迎收新税。同时又觉得今次的新税项只针对一小撮人,不太公平,多市的赤字应由更多人负责。

但对于初次置业人士可免此税的提议,他表示同意,因为初次置业人士一般比较手紧,负担自然是愈轻愈好。至于其他的置业人士,欧阳健昌则说假如新税是0.5%,一间30万元的屋只是要交1,500元,所以就算新税通过,一些原本决定了在多伦多市置业的人,亦未必会因此转到其他地区,所以他估计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小市民心声

梅先生:反对新税,不怕市府声称因缺资而削减服务,因为市政服务早已被削。他说,市府很多年前每日派工人来倒垃圾,随后变成一周两次,再变为一周一次,现今更是隔一周一次,稍后还要市民自购垃圾箱。他又称,市府说缺资,但市长和市议员却可加薪,地税又愈来愈高,岂有此理。

吴医生:不赞成新税,也担心市府引入此税后会得寸进尺,一加再加。他认为,市府乱花钱,应先自行节约和减少浪费,政客也应考虑自减薪金。他又说,不担心重要服务会因市府库房缺资而被削,因为它们已是削无可削。

多伦多贸易局罕见表态支持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周五宣称,他的办公室收到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及地产开发商的来信,表示对市府妥协加税方案的支持。

苗大伟提出的增收物业转让税和汽车登记税的提案,经过市议员格密斯(Mark Grimes)主持的妥协后,将于周一在市议会投票表决。这些来自商界的支持信,可能会使原本举棋不定的市议员更为宽心。

别无选择

多伦多贸易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怀尔汀(Carol Wilding)在一份声明中称,市府只有加征新税,别无选择。虽然谁都不想看到加税,认为加税只能作为万不得已的举措,但多伦多已经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

她称,要省府承担转嫁给多市的开支、检讨市府的开支或作出其它的举动,不能那么快,也来不及帮助市政解决明年的预算短缺问题。

拥有一万多个成员的多伦多贸易局,自称是加国最大的商会。它的立场常常与市府多有相左,因此昨天的支持信,显示了很大的变化。

开发商The Daniels Corp.副总裁夏加特(Niall Haggart)表示,他和其它签署支持信的发展商都觉得,这个土地转让税可以接受,如果我们停止对市政的投资,城市将衰败,潜在的(物业)买家会不想住在这里,这将影响他们的生意。

仍需省府协助多市

苗大伟表示,对周一市议会开会前就形成共识表示欣慰,但也警告称,妥协土地转让税将减少市政收入5,000万元左右,因此他仍需要省府的帮助,才能维持多市的运转。

苗大伟准备要求省府在今年年底前,而不是明年二月份,拿出有关上载市政开支的报告,并称希望省府出资经营公车局(TTC)。两年前,省府拨给多伦多市一次性拨款一亿元,作为TTC两年内的费用资助。

但是,省府似乎不愿意加快拿出上载报告的步伐,能否追加给TTC的拨款,则更加扑朔迷离。

格密斯主持拟定的妥协土地转让税方案,规定首次购买重售屋或新屋者,可获高达3,725元的物业税回扣,非首次购屋者的置业,物业价格5.5万元以下的,缴物业税0.5个百分点;物业价格5.5万元至40万元之间的,缴物业税1%;物业价格超过40万元者,缴物业税2%。

另外,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的购买及销售协议,将免征此税。

苗大伟稍作让步 地产界奋力穷追
新税周一决生死 市民应尽快反映意见

【明报专讯】多市市长苗大伟作出让步减税率(见另稿),让首次置业及40万元以下房屋可获豁免,但地产界人士认为能够受惠的人士却很有限,新税仍是加重置业人的负担,影响本地的楼市,继而对多市带来负面的影响。

前多伦多地产商会主席封赖桂霞说,若非地产界今次的反对声音如此强大,苗大伟都不会作出此很有限度豁免措施的妥协。

前多伦多地产商会主席封赖桂霞昨日向本报称,受惠于豁免优惠的人士不会太多,因为大部分首次置物的人士都已买了房屋,首当其冲仍会是买了到明年才交吉的房屋的投资者,以及需要细屋换大屋的人士。

她指出,新税将对楼市不但造成短期波动,影响并会很长远。

如新税获通过,人们会“赶搭尾班车”,可能会刺激楼市上升,但长远来看,将多市地产市道存在威胁,加上加元强劲、资金外流等其他种种因素,多市的市道肯定会受到影响。

她估计新税如在明年实行后,市场会轻微的放缓,不过只属局部地区性,并非大围市场,整体市场仍会是稳定。毕竟多市的地产市场仍是乐观,享有天时、地利和“人流”,比温市和卡城尚有价位,楼市并不会下滑的。

对于有发展商出来支持新税、跟地产界唱对台,封赖桂霞认为,新税对发展商影响并不大,而且他们跟市长对敌,对他们并无好处。然而,他们赞成新税又如何,他们并非深受影响的消费者。

她希望市民要明白,除了买家之外,凡拥有物业者都会受到新税的影响,买家会改往周边城市去,因而造成连锁的经济影响。

她因此呼吁市民要向他们的市议员施压,要对下周一的投票深思熟虑。

换大屋炒楼投资会减少

大平洋地产总裁黄志鹤也认为,首次置业及40万元以下房屋虽可获豁免,受惠的人士并不多,他只可说该措施“有好过冇”。

他称,如新税获通过,估计人们或会赶紧在新税于明年实行之前尽快交吉,情况就如以前加息之前,人们都会赶快买楼一样。然而,日后在市场上换大屋和炒楼的买卖将会减少,因人们都不想无故的多缴税。

长远的影响更是难以估计,由于五金、装修、家电、汽车等行业,都是被地产带旺的,假若地产市道下跌,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可想而知,所以新税实在对多市并无好处。

新屋价均上40万元

英明置业总裁卢时楠也称,这些豁免措施的作用不大,因为楼价近年劲升,(除了部分柏文单位外)市场上40万元以下的房屋,为数并不多,不少镇屋已要上40万元。因此,该措施能帮到的,仅是要买屋价最便宜的一批置业人士,要买较贵房屋的都不能受惠。

他说,买了楼花的人士则避无可避,要卖屋赚钱的也会受影响。还有是“细屋换大屋”的人士或会因而却步,尤其是要由旧区搬往新区,因为目前不少新屋的屋价都要上40万元。

卢时楠指出,多市在的地产市场目前正畅旺,如通过新税,估计将会影响日后的炒楼市场,恐会令到楼价下跌。然而,新税将对楼市造成短期的波动,人们会赶紧把超过40万元的房屋出售。

新税料令楼市下跌

从事房地产卖买多年的RE/MAX Realtron Realty Inc.的关荣光亦称,首次置业及40万元以下房屋可获豁免,但新税所带来的影响仍会很大,令到楼市下跌,还有其他连锁的反应,如装修、家具和电器等行业,将全部受到拖累,可会对多市整体市道造成打击。

他估计在新税实施后,炒楼的投资将会减少,欲买屋人士或会却步,要换屋的业主可遇上滞销情况。而在新税实施之前,或许会有恐慌性的卖屋情况出现。

关荣光认为市府要开源是需要的,但方式则要温和,并非如此把税增加双倍;与此同时,市府本身亦要节流,市议员不要胡乱挥霍,要应用则用,才是解决财困的办法。

对于发展商今次跟地产界唱反调,关荣光认为,发展商只属地产市场上的少数,以目前新、旧屋的比例,市场是以重售房屋为主,新盘最多只占1%至2%。虽然新税获发展商的支持,但其实新税对新屋销售亦有影响,所谓“羊毛出自羊身上”,新税最后仍是由买家来负担的。

另方面,多伦多地产商会吁市民向选区内市议员表达开征土地转让税意见。

苗大伟分化成功 10大发展商支持

继前日设立独立专家小组对市府查帐后,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又和一批大型房产发展商达成妥协,修改土地转让税,取得这些房产商的支持。

所达成妥协的内容是:对首次置业的市民,无论是买新屋或者二手房,价格在40万元以下的,均可豁免土地转让税。任何房产买卖于今年12月31日成交的,不必支付该税。此外,修改税率,5.5万元以下,税率为0.5%;5.5万元到40万元,税率为1%;40万元以上,税率为2%。这些税率将随通货膨胀率提高。

就税率调整来看,和市府原来提议的,是税率在1%的房产价格提高了,本来是5.5万元到25万元税率为1%,现在提高到40万元。那么购房在40万以内的,土地转让税可以稍微少付一些。

苗大伟昨称,这些让步加总起来,未来的土地转让税将少收4000万到5000万元,他对此可接受。他说,重要的是,在市议会内部形成共识,并且希望新税经过修改、妥协,获得房地产发展商支持。

他表示,经此修改,土地转让税未来将给予首次置业者给予更大优惠。市府构思土地转让税时,本来就不是惩罚首次置业市民,而是让有钱人付税。

支持妥协的10间房地产发展商,都是大型公司,知名于大多区内外。其中包括许多华人了解的名牌,如Menkes、Daniels、DiamondCorp、Castlepoint、Tribute Communities和MintoUrban Communities等。

根据市长办公室提供的由这10间房产发展公司总裁签名的信件,这些开发商的确担心苗大伟倡议的土地转让税将会给房地产发展商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他们也表示理解,市府需要资金,来对基础设施投资。

因为,他们提出这些妥协的内容,认为它们是合理的;并因此可以支持土地转让税。

在2大新税即将辩论和投票前夕,苗大伟接连推出的举措,包括建立专家小组,和获得大型房产发展商支持等,应有机会争取到更多市议员的支持。

比起在市议会大会首次讨论2大新税时,苗大伟和他的支持者既不出席市民会议,对于反对意见也置若罔闻,表现出近似傲慢的态度,是有改进了。

市府运作改进余地多 3议员“企硬”:征新税未到时候

市长苗大伟近期接连做出妥协姿态,首先是建立专家小组,帮助市府查帐;然后是修改土地转让税实施规则,向买房的市民少收一点税款,希望就此得到市议会的认可,最终让其新税计划过关。但是,市议会多位右翼市议员并未为苗大伟的姿态所动,他们认为市府运作问题很大,改进余地甚多,现在不宜先要市民打开腰包。

市议员夏因纳说,过去4年中,市长并没有对于市府的运作缺陷进行调整,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市府各部门之间重叠严重,各大部门都有自己的人力资源、公共关系和财务人员,而没有将这些专业人员整合起来,提高效率,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中,财务人员只在编制预算时忙碌一阵,其他大部分时间放空。

此外,近日刚刚揭露,多伦多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周末上班获得1.5倍的工薪。事实上,图书馆可以专门聘用周末上班的员工,就只须支付正常薪酬了。这样的浪费情形,比比皆是。

市议员奥提斯指出,市府现在的公平工薪政策,其规定的时薪,比省府高出10到15元,很不合理。

另外,市府帮助工会死守防线,不准将市府的服务通过竞争,由私人公司接手。两者相加,每年令市府损失巨额金钱。

市议员汤普森指出,屋漏不买家具。而苗大伟现在的做法,就是在屋漏的情况下,还要购买新家具。

对于苗大伟近日建立了专家小组帮助市府改进,这些议员认为,早就应该做了,拖延时间太长;而且不知道该小组将如何调查和研究市府的运作,他们是否将有机会深入考察问题,如果走马看花,听听市府官员自吹效率多么高、成绩多么好,那么最终的效果就将很可疑了。

另外,这些议员认为,市府始终没有确定施政的优先顺序,是苗大伟治下的一大问题。汤普森认为,多伦多市府是什么事都想做,而不管究竟有没有钱。这样的结果,比如导致财政困难。

在市议会讨论新税计划时,可以预期议员会问市长苗大伟,在刚过去的省选中,为何没有积极努力,要求省府承诺将下放到市府的服务回收。

3位市议员都表示,在7月份的市议会大会上通过的动议,是要求苗大伟在即将进行的省选中,大力造势,逼迫省府同意加快回收下放的服务。

事实上,麦坚迪也承认服务下放造成各市政府困顿,是个问题;但苗大伟则未能有效地逼他做出加速解决问题的承诺。

汤普森还表示,他认为土地转让税不合理的另一个理由,是被迫支付该税的是少部分的购屋者,但是钱收来以后,则用到大众身上。因此不合理。同时,苗大伟就征收新税这样的重大问题,也没有认真听取市议员的意见,就匆匆进行。

他认为,新税计划的实施时机,仍然可以继续等待。因为一是苗大伟的专家小组刚刚建立,没有成果;二是省府有一个检讨服务下放的报告,将在明年初完成,届时可望改善市府预算压力,因此未必不可等待到那时。

至于新税计划的投票表决预测,他们认为,应该是相当接近的比数。由于市民普遍反对这2项新税,因此对于不少市议员构成一定压力,如果不听从选民的要求和心声,最终选民会和他们算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