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卑诗烈市飞机撞插民居1死2伤

大厦住客多华裔 机师夹死残骸内

【明报温哥华专讯】列治文发生离奇飞机撞柏文大厦的罕见意外,一部双引擎小型飞机昨日下午4时2分自国际机场起飞,1分钟后与控制塔失去联络,8分钟后怀疑失控,低飞高速急转弯俯冲、撞进列治文公众市场毗邻的一栋华裔聚居大厦的9楼,穿过单位的外墙、窗户后继续冲入单位,最后整部飞机没入建筑屋内,机师死亡,大厦两名华裔居民受伤,一轻伤、一重伤。

本报拍得单位内一名穿红衣的华妇在意外后,以广东话临街大叫救命。现场触目惊心,不少目击者纷纷说事件令人想起911恐怖袭击,还幸飞机没有引起爆炸或火警,不至进一步波及大厦其他部分。

有认识机师的飞行导师透露,死者是非常有经验的飞机师,肇事飞机在两年前也发生过意外,最近才完成维修,想不到昨日就出事了。据悉,死者年纪有七、八十岁,体重二、三百磅。

机师年老肥胖 一人独飞

列治文皇家骑警发言人巴斯拉(Nycki Basra)称,昨日下午4时许,一部小型飞机直撞市中心沙巴路(Saba Road)8297号9楼一个单位,飞机上只有机师一人,撞机后已经死亡,另外有两名大厦居民受伤,其中一人伤势比较严重,但没有生命危险。巴斯拉对本报说,相信两名伤者为单位住户。

此外,骑警表示,机司的尸体在意外后仍被夹在飞机残骸内,需要工作人员将尸体取出。

2华人伤者为单位住户

温哥华国际机场发言人Kate Donegani表示,该部双引擎的私人小型飞机,是在下午4时2分起飞,计划飞往匹特草原(Pitt Meadow),但飞机在起飞一分钟后便与控制塔失去联络,然后,在4时10分就发生了撞楼意外。她补充,意外没有影响到机场的正常升降。

目击者称,撞机前,飞机在列治文市中心摇摇摆摆的低飞,期间发出“嚓、嚓、嚓”的怪声,未几,就看到小型飞机以40度左右,极高速俯冲直撞大厦,9楼一个单位外墙应声撞穿,飞机冲力极大,撞破外墙及玻璃后,继续向内冲,直没建筑物内,部分飞机碎片则散落在楼下的平台,也被本报拍到,情景骇人。

9楼被撞单位的华裔女子,怀疑事发后被困现场,需要消防员协助救出。此外,有目击者表示,肇事单位的水管被飞机撞破,单位一度受水浸所困。

警方、消防及救援人员迅速抵达现场,现场至少有12部救护车,警方则将肇事大厦及邻近的列治文公众市场疏散,警方则将附近多个路段封锁,由于事发为下班繁忙时间,现场又是列治文市中心,事件令列市多处交通严重挤塞。

另有人看到飞机撞楼时,一只机翼撞9楼,另一只撞8楼,撞机后,飞机幸好没有爆炸或引起火灾。大厦楼高15层,不少居民表示撞机后闻到汽油味道。

意外后当局一度担心漏出的机油会引起火灾危险,但到了下午6时半左右,警方宣布楼宇结构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火灾危险。

但大厦昨晚仍然封锁,列治文市府启动紧急应变措施,将住客安排入住附近酒店,据悉大厦的住户多为华裔,不少是上了年纪的人士。

骑警补充,联邦运输安全局已经接手调查意外发生原因。

卑诗烈市罕见意外 一死两伤 小型机撞大厦 华女大叫救命

星岛日报记者综合报道/卑诗烈治文市发生一宗罕见的交通意外,一架小型飞机,周五下午4时起飞后不久,失事撞入第三路公众市场旁一所柏文的9楼,机师死亡,大厦内的2长者住客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这是烈市首次发生飞机撞入高层柏文的事故。

出事的据称是架Piper-Seneca双引擎小型6座位飞机。警方指出,事发时机上只有机师一人。下午4时,肇事飞机由温哥华国际机场的南跑道起飞,拟向东飞向45公里外的匹特草原(Pitt Meadow)机场,但起飞不久就偏离航线,并且向右急转,降到民居高度,最后撞入烈治文市中心沙巴道(Saba Road)8297号的玫瑰花园(Rosario Gardens)柏文的9楼。

隆然巨响 楼宇震动

飞机正面撞入柏文单位,发出隆然巨响,楼宇震动,整个柏文露台被撞出一个约5米乘8米的大洞;楼下两个单位中间的外墙怀疑也遭机翼撞毁。目击者说,飞机两个引擎和机翼折断,部分碎片跌落3楼的花园平台。撞击声远至两个街段也可以听到。但机体并未发生爆炸,只略有冒烟,并有大量液体流下,相信机体是击中柏文的输水系统或自动灭火洒水系统,令水不断流出。消防后来证实,燃料泄漏的危险已受到控制。

加拿大联邦运输安全局现已加入调查,确定意外是机件故障,抑或个人医疗事故导致。至于死者身分尚未公布。

意外发生后,街上行人纷纷涌向该大厦围观。有人见到在撞入飞机的柏文单位内,有一个华裔女子走到露台一侧,向街上行人以华语大叫“救命”,又来回进出露台及室内,持续数分钟。

警方和紧急救护人员,接报迅速赶到,即时把西敏公路(Westminster Hwy.)由第三路至花园城市路(Garden City Rd.)3个大街段封锁,限制车辆驶入。消防派出烟雾队进入大厦营救,至少有6辆救护车在场戒备,事后有两个住客被救出,一个送烈治文医院,另一个送温哥华综合医院。

烈治文市的紧急社区服务工作人员到场,安排疏散大厦居民到附近一酒店暂住。市府的工程人员也到场视察,确定大厦结构仍然安全。资料显示,飞机撞柏文的意外,在烈文市应属首次,在1997年,曾有旧式螺旋桨运输机撞入河堤道夹一号路末端的空地,事件中一个机师死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