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加拿大汽车贸易逆差预测80亿响警号

新高纪录持续恶化 工会吁联邦拓欧亚市场

明报/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周一发表报告,预测加拿大今年的汽车贸易逆差达到纪录新高80亿元。它呼吁联邦重新考虑经济与贸易政策方向,挽救国内汽车工业。

汽车工人工会经济学家斯坦福(Jim Stanford)说,《加拿大汽车贸易表现恶化》(Canada’s Deteriorating Automotive Trade Performance)报告指出,加拿大汽车业贸易有巨额逆差,因为汽车、汽车配件进口和出口有差距。

斯坦福说:“不仅加拿大汽车贸易表现历来最差,它仍在以创纪录速度恶化。”

报告使用工业部网站上的加拿大统计局数字,预计年底整车贸易盈余不到140亿元,配件贸易逆差约有220亿元。

汽车业上次最大贸易逆差30亿元,在1979年创下纪录。表现最好年度则为1999年,顺差大约150亿元。

汽车工人工会游说联邦政府采取措施,促进国产汽车、配件进入亚洲和欧洲市场,打破地区贸易壁垒。工会也对联邦施压,要求它在本周和南韩恢复一般贸易谈判,游说南韩让步,争取更好的汽车贸易条件。

斯坦福也说,加拿大汽车业贸易逆差,90%与日本、墨西哥、德国、韩国和中国五国双边贸易逆差有关。

加拿大与日本出口逆差最大,超过60亿元。加拿大和韩国的贸易关系最不平衡,加拿大从韩国进口的货品价值,是在韩国销售价值的183倍。

加拿大与中国的汽车贸易逆差,主要是汽车配件进口,今年数字预计接近10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