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肉制品贴产地标签规定 加厂商游说渥京抗美

加通社爱明顿电/美国法律规定,肉制品明年起须加贴“原产地国”标签,加国每年将因此承担5亿元额外开支。加拿大牛肉及猪肉生产商力促渥京扩大对华盛顿的游说,争取避免该项新法实施。

加拿大养牛业者协会(Canadian Cattlemen’s Association)和加拿大猪肉委员会(the Canadian Pork Council)声称,此项美国法律违背《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及世贸组织相关规定。两组织要求联邦政府出面游说华盛顿参议员,提高反对此项法律的声音。

吁及早扼杀新法

养牛业者协会发言人称,坚信该法侵犯了美国对加拿大的贸易义务(Trade Obligations)。技术上而言,联邦政府需等到法案明年9月份生效后,才能正式对美提出抗议。养牛业者协会呼吁政府,与其坐等,不如现在就扩大对华盛顿的游说,或能把新法于实施前扼杀。

养牛业者协会敦促渥京对美国发出更加强烈的反对信号。对此,渥太华回应,正在研究事态。联邦农业部则未对此事表态。

若执行“原产地国”标签的法规,加国出口到美国的牛猪将与美国本地产牛猪分开屠宰。加国牛肉和猪肉产品需加贴“产自加拿大和美国”的标签,以与美国喂养并加工肉制品所贴的“美国产品”标签相区别。此外,法律还规定美国公司须为加国牲畜专门建档,并跟踪这些肉制品的销售。

加国生产商担心,美国屠宰场及超市或因操作繁琐和费用增加,停止从加拿大进口牲畜,或乘机要求加国养殖业者减价。

饲料涨价加元高企双重打击

近期饲料涨价和加元高企已让加国农业承受打击,如果美国标签法律实施,则加养牛业和养猪业每年因此可能再承担3亿元和2亿元的损失。推动此项标签法的并非美国对食品安全的顾虑,而是如R-CALF等农场主组织。这些组织带有浓厚贸易保护色彩,自美国2003年发现带疯牛症的加国牛只后,一直致力要把加国牛肉赶出美国。加拿大猪肉委员会表示,美国消费品对食用加拿大食品并没有顾虑,原产地国标签法纯粹出于贸易保护意图。猪肉委员会负责人莱斯(Martin Rice)表示,渥京应选择更明智的做法,那就是趁标签规定还没有生效就将其避免,而不是引爆两国间的贸易争端,因为争端一旦开头,往往需耗时数年化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