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刘冠华碎尸案:蒋春棋司法预审 获准奔母丧

世界日报/华裔女子刘冠华遭分尸案的嫌犯蒋春棋,15日上午10时于宾顿市的安省高等法院进行司法预审,法官与检控双方商议后排定12月19日进行初期聆讯及相关事宜,蒋春棋的辩护律师洪秉政15日表示,鉴于案情复杂,可能需时甚久,而狱方也已同意蒋春棋奔母丧。

法官与控辩双方律师都认为,由于案情复杂,因此审理的时间可能需时较久,最后订定12月19日进行该案的案审计划会议(trail mangement conference)。蒋春棋的辩护律师洪秉政表示,由于指控文件并非同时送达,因此他目前尚未收到所有的指控文件,未来该案的初审可能都需要进行数日,准备时日也长,至于初审日期则尚未确定。

洪秉政表示,有关蒋春棋母亲葬礼相关事宜已经全部安排妥当,而蒋春棋所在的监狱也已批准他参加母亲的葬礼,届时将由狱方安排人员陪同蒋春棋前往参加其母葬礼,但蒋春棋奔丧时不得与他人接触。

蒋春棋的母亲张芬根是9月9日下午于士嘉堡Brimwood Blvd. Unit 12的住处意外死亡,之后租客也搬离该处,多市警方于9日晚间将该处贴上封条。

蒋春棋于8月26日遭警方逮捕,并因涉刘冠华分尸案被控以二级谋杀罪;警方于8月29日将住处交还蒋春棋的母亲;警方发布刘冠华于8月11日起失踪,随后她的尸块陆续在密西沙加市公园、士嘉堡地区河边,以及安大略湖漂浮的一只皮箱中被发现。

刘冠华碎尸案被告 获准出狱奔母丧

明报/多市士嘉堡区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碎尸案的被告蒋春棋,昨日上午在宾顿市法庭过堂。被告律师洪秉政(图)其后在庭外表示,被告于上个月申请出狱参加母亲的丧礼,现时已获监狱批准。

洪秉政称,被告获批于本月某天可出狱参加其母亲的丧礼,但到时被告不能做一般葬礼的仪式,也不能与其他来宾见面,只是于狱警陪同下,单独见亡母最后一面。

单独见亡母最后一面

洪秉政昨晨与检控官及主审法官进行过预审会议(pretrial),他指由于该案属复杂案件,故安排于下月19日再到法庭与检控官及主审法官进行“审讯办理会议”(trial management conference),商量有关初级聆讯(preliminary hearing)的时间及事宜。

他指出,由于证人众多,该案的初级聆讯可为期数周。

他续称,现时控方仍继续向法庭呈交检控证据。

洪秉政指出,警方表示调查比较复杂,因此到目前为止,关于案情的通报仍未结束,陆陆续续还不断有新的进展通报给律师。

在过堂结束之后,洪秉政和蒋春棋又进行了近半小时的私下谈话。

据警方称,士嘉堡区的“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东主刘冠华于今年8月11日失踪,并可能在当日遇害。

刘冠华肢离破碎的尸体,先后在密市的一处公园中、士嘉堡的小河谷边,以及在士嘉堡对开的安大略湖面上漂浮的一个皮箱中发现。

警方于8月26日逮捕蒋春棋,对他控以二级谋杀罪名。

蒋春棋与母亲张芬根居住于士嘉堡Brimwood镇屋住所。在9月9日,张芬根突然死亡,警方调查后至今没有公布死亡原因,她的葬礼也是久拖不决。

刘冠华案疑凶蒋春棋出席母丧礼

星岛日报/被控二级谋杀41岁华裔妇人刘冠华及对死者尸体不当及不敬处理的华裔男子Chunqui Jiang(译音:蒋春棋(前称江春奇)),昨晨再次于宾顿市安省法院出庭。代表蒋春棋的律师洪秉政,昨与控方继续进行审讯条理会议,预计于下次会议中将决定初审日期;洪秉政又透露惩教当局已批准蒋出席母亲的丧礼,届时蒋会在惩教人员监视下出席丧礼及作最后道别。

此案控辩双版方及审讯协调人员昨晨进行“审讯条理会议”(Trial Management Conference)属闭门形式,昨到法院采访的传媒与短暂出庭应讯的蒋春棋“缘悭一面”。蒋春棋代表律师洪秉政表示,蒋精神及健康颇好,并对即将面对复杂而长久的审讯程序已有足够心理准备。

一般刑事案件会在初级聆讯前,进行连串审前会议(Judicial Pre-trial),但较复杂及重大案件如谋杀案等,控辩双方会在审前会议期间,进行“审讯条理会议”,即控辩双方律师及安排初级聆讯日期与历时多久的审讯协调人员,共同出席以定出初级聆讯详情。

洪秉政律师相信在蒋春棋下月19日再次出庭前的“审讯条理会议”中,控辩双方或可定出该案初级聆讯日期及历时多久,洪透露以该案之复杂性及当中所涉的证人之多等,初级聆讯估计会长达多个星期。

他又提到现今辩方仍在收取检控当局所提供的案情文件资料(Disclosure),洪秉政形容鉴于案件颇复杂,相关文件也应该颇多,辩方尚未取得全部案情文件资料实属正常。

惩教人员严密监视

蒋春棋年约70岁母亲,在蒋被捕后不久在家中死亡,洪秉政称其当事人很希望能出席母亲丧礼,向母亲作最后道别;洪称惩教当局已批准蒋春棋出席母亲丧礼,条件是必须在惩教人员严密监视下,在丧礼上见母亲最后一面,期间蒋春棋不得与其他人接触;至于蒋母的丧礼现仍在安排阶段,暂未有具体丧礼日期。

这宗轰动加国华社的凶杀肢解案,于本年8月15日首先被揭发,一群健行人士在密西沙加市一公园近祈德河发现人脚残肢,警方稍后再找到人头及两只手。至本年9月18日,在士嘉堡哥尔夫球场附近发现其他肢体,至10月5日,警方在士嘉堡悬崖公园码头附近发现人体残肢,其后证实全部残肢属于按摩院的女东主刘冠华。

警方事后拘捕蒋春棋控以二级谋杀罪名,蒋的母亲于蒋被捕后倒毙士嘉堡的住所内,警方调查后认为无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