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满市建筑贪腐续爆黑幕 黑手党恐吓电话逼走竞争者

加通社/魁省建筑业贪腐听证会续揭露由意大利黑手党、市府及建筑公司组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如何以恐吓手法逼走竞争者,以保护建筑合约落入己手,令公帑支付的建筑费居高不下。

夏博诺委员会传召已离开满市的建筑公司东主Martin Carrier,讲述他在投标开始,便开始受黑手党滋扰的经历。

来自魁北克市的Carrier,在2004年收到一个电话。话筒另一头传来浓重意大利口音,警告对方不要再在满市工作。Carrier问对方姓名被拒回答,更被恐吓若不离开将会没命。他就首个恐吓来电向魁市警方报案,皇家骑警到访其家中并监录第二次通话。

声带昨在听证会播出。皇骑称来电者Francesco del Balso,为黑手党里素杜家族(Rizzuto)的极高层人物及执法者之一。

拒妥协 收吊唁卡

没有因此退让的Carrier,在办公室再收到由信差传来一张吊唁卡。背面并写上“亲爱的朋友,请停止竞投满市工程,否则你的家人将收到同样的卡片。最后警告。”

领导调查的法官夏博诺(France Charbonneau)向Carrier致敬,赞扬其超凡勇气。

黑手党死亡恐吓阻投标
建筑业东主贪腐研讯作证

(满地可15日加新社电)魁省建筑业贪腐研讯周四继续,一名证人的证词揭示,黑手党人如何使用胁迫手段,包括恐吓电话和吊唁卡,阻止建筑公司投标。

一名满地可市以外的建筑业东主周四作证说,他在满地可参与合约投标后,收到多次恐吓。

来自魁北克市的卡里尔(Martin Carrier)说,他2004年在家中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中传来一名男子浓重的意大利口音。他警告卡里尔,停止在满市的工作。

卡里尔询问男子的姓名,致电者回答说:“不要管我是谁,因为下次你不能活离开这里……。”卡里尔共接到两通类似电话,这是其中一通。

卡里尔向警方举报这通电话,皇家骑警稍后找他,告诉他警方有这个电话的录音。他们说,致电者是巴尔索(Francesco Del Balso),他是里朱托(Rizzuto)黑手党家族的最高层成员之一,也是该家族执行人。

电话的录音周四在研讯庭播放。

卡里尔没有作出退让,结果他的办公室稍后收到一张吊唁卡,那是家里有亲人亡故,才会收到的慰问卡。卡的一面印有“最诚挚的慰问”,另一面手写文字为:“亲爱的朋友,停止在满地可投标,否则你的家人会收到像这样的卡。最后警告。”

警方调查员韦基奥(Eric Vecchio)稍后作证,他形容巴尔索是里朱托家族的高层成员。

韦基奥说,他最近在联邦监狱见过巴尔索,谈论那段录音。

巴尔索被问及,怎会有那段对话。他告诉调查员,他致电卡里尔,只是帮忙尼克里朱托(Nick Rizzuto Sr.)。韦基奥说,巴尔索没有涉及建筑业,那是由里朱托集团内另一成员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