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政府不牵涉烟民诉讼

加通社/魁省上诉庭裁定,联邦政府并不牵涉在烟民控告烟草商的集体诉讼案中。

魁省烟民正对三大烟草商,包括帝国烟草公司、乐富门金边臣,以及JTI-Macdonald烟草公司,进行集体民事诉讼,索偿额高达270亿元,被称为加国史上最大宗的集体讼案。三间烟草商坚称,吸烟对身体做成的风险早已街知巷闻,他们未有隐瞒和误导烟民,因为不应遭起诉,又指一直根据联邦政府的指引出售香烟,未有违规,故若最终败诉,政府需负责赔偿。

烟商不能要政府代赔偿

加拿大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Canada)早于去年七月裁定,渥京无须为吸烟诉讼中的赔偿负责,烟草商亦不能因败诉而入禀控告联邦政府,或要求他们代为赔偿。魁省上诉庭在宣布裁决时亦赞同最高法院的判决,认为无须再于上诉庭进行争辨,判省政府不用牵涉至这宗集体诉讼中。加拿大卫生部发言人和反吸烟团体均欢迎裁决,由于政府无须牵涉入审讯中,审理时间可望缩短,烟草商则表示失望,他们有30日考虑是否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由于最高法院早已有定案,故未必获受理。

这宗集体讼诉案是联邦首宗审理烟草企业的案件,始自1998年提出的两宗诉,2005年由魁省高等法院合并和受理,期间诉讼人多番向法院提出请求和上诉,又屡有延误,至2012年方正式开审,前后共扰攘13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