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省选如火如荼,各市镇未积极向省府争拨款

星报专讯/安省今夏今秋的举行一系列活动,为省内各市镇提供良机,为当地提出诉求,向省府争取待遇。但各市镇却错失良机,不但没有宣传市镇需要,更不懂得在利用省选机会,猛轰省府把社会服务重担强加给各市镇,令当地入不敷出,影响发展。

安省市镇协会(AMO)虽然代表省内400个市镇,对各市镇诉求的宣传却软弱无力;密西沙加之前倒是提出一个被称为“密西沙加事务”(Mississauga Matters)计划,教育当地居民。除此之外,只有多伦多市民开始关注市镇事务,因为市议会突然提出收取3.5亿新税,否则就要关闭社区中心及溜冰场。

自由党将市镇问题拖到省选后

不要小看市镇拨款问题,它可能引发巨大反响。自由党政府虽然承认,各市镇确实资金不足,并成立特别工作组研究,却要把问题拖到了10月10日省选之后。另外,他们还赋予多伦多市府权利,允许他们提升税收。但市议会拒绝加税,反而投票将缺乏资金问题抛给省府,成为省选议题。这一举措可能会对城市选民造成巨大影响,决定胜负。

如果竞选候选人说:“省府虽有巨额盈余,但不能付账单。多伦多居民则要交纳汽车执照费和土地转让税,为省内服务承担更多。如果我们不交这些税,社区中心就要被迫关闭,这样才能付清省内的药物补贴、福利、住宅和日托费用。告诉省府自己去承担这些费用。我们只付自己的账单。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发展繁荣。”

试想选民听到这样的言论,会怎样投票呢?正有少数人在想方设法反应当地的情况,大选之际,这种民情很可能在全省蔓延。下一个对象可能就是皮尔区。

省府对905地区拨款少10亿

当地居民被普华永道谘询部的研究激怒,研究显示,由于省府拨给905地区居民的资金远低于标准,医疗和社会服务资金少了将近10亿元,当地服务设施被大量剥夺。

最好的办法莫过于,由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和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举行联合记者会,以陈民情。甚至可以召集大多地区所有市长和市镇地区主席出来,强调多伦多的问题可能在全省所有地区发生。安省可谓是西方国家唯一强迫各市镇承担社会服务费用的行政区域。

三大党全部临阵脱逃

省内三大党虽然都承诺市镇资金不足,在面对问题时却全部临阵脱逃。三党领袖今夏都参加了渥太华的AMO会议,并受到热情款待。除多伦多外,所有市长都在那里,但所有人都放弃良机。多伦多虽然愚蠢地选择自己解决问题,也没有任何反响。市民能作些什么?他们常常把这当作是当地问题,认为如果市议会工作更有效率,问题就会解决。由于忙于生计,他们甚至会完全忽略这些问题。只有当问题被大声疾呼时才能吸引人们注意。大多数市民甚至不知道,省府每年至少少给市镇30亿元,而省府每年却有30亿盈余。市镇领袖本应大力宣传这一漏洞,但在关键时候,他们却失败了。

为安省预算“减肥”细节欠奉 庄德利高调承诺削支令人担心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保守党今届省选纲领中除了资助学校的提议令人瞩目外,另一引发争议的重要议题是庄德利(John Tory)提出削减政府开支15亿元。各方对保守党的削支计划评论不一。

一些专家认为保守党的减资计划切实可行,而对此持批评意见的人则认为,除非砍除医疗及教育计划等项开支,否则保守党无法达成削支诺言。

在省选中一直把庄德利描述成第二个夏里斯(Mike Harris)的自由党绝对不会放过这个攻击保守党的好机会。自由党人士指保守党的削支诺言就如一张“单程车票”,必使安省再陷夏里斯执政时的混乱。夏里斯主政时曾发动所谓“常理革命”(common sense revolution),使安省陷入罢工及大幅削减开支的浪潮。

可轻易找到“增效点”

面对自由党批评,保守党回应称,将可以轻易找到所谓的“增效点”,从而把安省政府预算压缩2%。该党于省选中承诺为选民关心的医疗、教育计划增加拨款,同时逐渐减除争议极大的安省医疗税。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指出,自由党都可轻易从去年预算中削减8亿元,并在最后关头向一些组织大笔一挥,派出3,200万拨款。其言下之意即保守党要增效节支也并非什么难事。

但问题是,在媒体一再逼问下,庄德利从未能列出削支的具体出处,而只是一味表示,如果主政,首先会着手审计政府项目;他至多向选民保证,保守党的政府服务会有所提高。

这样的高调承诺不禁让人担心庄德利如何为安省预算“减肥”?

约克大学奥斯古堂法学院(Osgood Hall Law School)副教授菲利丝(Lisa Philipps)表示,前届保守党政府曾推出大幅削减开支的计划,而以庄德利为首的今届保守党很难说将否重蹈夏里斯的覆辙,并推进类似的削支计划。

菲利丝称,保守党的选举纲领实在难以让人放心。譬如,纲领毫未涉及学费政策和福利计划,而此两项恰是上届保守党政府大刀阔斧砍除的项目。

拒绝兑现诺言非罕见

此外,保守党表示愿继续履行自由党减轻贫困的计划,并承诺增加拨款,为自闭症儿童支付昂贵医疗费。对此,菲利丝一针见血地指出,情况一旦生变,政府拒绝兑现诺言并不罕见,自由党和保守党于此都有先例。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士达白(Mark Stabile)也批评保守党一面承诺不会向医疗、教育计划开刀,一面又宣布裁减医疗税;实际却是医疗税一旦裁减,其削支计划将很难实施。

庄德利周末也没有放松省选宣传。他于周日前往多伦多一家教堂,与逾千非裔选民一起参加感恩节宗教仪式。庄德利在演讲中表示,安省虽然富庶,但并非每个公民都从中公平分享益处。正是意识到这点,他立志参政,以帮助弱势群体改变境遇。

最新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目前支持率仍明显落后于自由党。观察人士认为,保守党落至今日田地,很大程度是因庄德利于省选之初提出以公资资助宗教学校,打击了选民的情绪。

资深政治历史学家布利斯(Michael Bliss)最近称庄德利有关宗教学校的提议为“政治自杀”。对此,庄德利本人并不认同。他周日誓称,省选最后几天也不会放弃希望,无论省选结局如何,他都会继续从政。

保守党以牙还牙加强广告攻击力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3大政党在感恩节周日向选民表示慰问,激烈的竞选运动中充满短暂的温情气氛。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至少在最新一轮广告宣传活动中,保守党加大了对自由党政府的攻击力度。

采取少见策略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呼吁教会会众不要忘记贫困民众及边缘人士,向他们致以真诚的祝福。但在最新的电视广告宣传中,保守党的信息并没有那么友好,指责麦坚迪在医疗保健方面管理不善、对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困境熟视无睹,浪费纳税人金钱,肥水流向自由党内部人士。最后,保守党要选民三思而行,是否要再忍受4年。专家指出,这是保守党在竞选运动中采取的少见策略。

麦坚迪周日在多伦多北部印度文化中心竞选时向记者表示,保守党的竞选广告是负面性质,他并不赞赏。他说,在其成长过程中,培养成对事务的积极态度。回顾他在1999年与2003年的竞选,以及目前的竞选,他总是向安省民众展现未来积极的计划。

麦坚迪旁征博引说,自由党成功地缩短了医疗轮候时间、加强了公立学校的建设,4年来并无教师罢工。

自由党无情负面攻击

但庄德利为攻击性广告辩护,他说,如果击中要害,并不是其过错。

他说,当安省医生短缺,耆老得不到适当照顾,无论再怎么说,都是负面、消极的。选民会考虑,这类状况是否还要持续4年。

不断追踪网上选举与竞选运动进展的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教授艾尔莫(Greg Elmer)指出,麦坚迪声称进行“正面、积极”竞选运动并不确切,自由党的竞选策略非常有效,但认为是完全积极的、没有火药味那便是牵强附会。艾尔莫说,自由党在YouTube上的广告录像便是一例,自由党在竞选过程中,不仅在网络上,还在主流媒体上展开负面攻击。而庄德利只是在最后关头以牙还牙,在竞选运动只剩下几天时间,庄德利改变了策略,尽管这类作法有些绝望。

新民主党竞选运动联合主席霍娃丝(Andrea Horwath)也指责麦坚迪,指他如果对庄德利的负面广告愤怒,应当自己首先从网站上撤下攻击性广告。她说,麦坚迪展开了一场无情攻击的负面性竞选运动,目的是掩盖真正的竞选议题。

将冰球赛取消政治化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日将其儿子冰球比赛取消一事政治化,其子原定于在多伦多西部的一处冰球场参加比赛,但由于气候潮湿,冰面融化,比赛临时取消。他说,这是基础设施问题,因为省政府将太多社会服务下放市镇,市镇没有能力保养这类设施。

汉普顿后来在多伦多丽晶园(Regent Park)社区帮助准备感恩节大餐。

新秀为绿党带来零的突破希望

加通社多伦多电/政治观察家虽然对绿党的实力颇具怀疑,但他们也正在密切关注安省西南部选区的省选动态,当地的保守党现任议员正受到绿党新秀祖利(Shane Jolley)的步步紧逼,如果他能赢得省选胜利,将成为绿党历史上首个在省或联邦议会赢得议席的成员。

紧逼保守党候选人

祖利已婚,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在安省奥云湾(Owen Sound)的一家单车店外售卖非大工厂生产的有机衣物。祖利在2006年联邦竞选中,赢得13%的民众选票。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祖利此次以省选候选人身份参选,虽然他的参选经历不过两次,但在布鲁斯-格雷-奥云湾(Bruce-Grey-Owen Sound)选区已经获得近28%的支持率,仅比保守党快言快语的“特立独行者”穆铎(Bill Murdoch)落后9个百分点。

这样的局势已经引起绿党关注。绿党领袖范德庄(Frank de Jong)突然改变周末的竞选计划,选择前往奥云湾,向祖利表示支持。祖利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我们现在位居第二,紧追不放,这令我们很兴奋。我们也知道,周三前还有很多工作要作,因此我们只是想继续保持势头,我们很肯定,能够创造加拿大历史,赢得绿党在加拿大所有议会的第一个议席。”

虽然布鲁斯-格雷-奥云选区是保守党的大本营,但祖利却表示,由于保守党领袖庄德利的宗教学校注资计划,许多选民都开始置疑自己的忠诚。祖利说,穆铎担心败给绿党,成为保守党中公开拒绝支持宗教学校计划的头几个成员。但选民自然会自己考虑穆铎和庄德利,后者为了赢得选举什么都会干。

专家认为,范德庄目前在多伦多市中心选区胜过自由党现任议员鲁拔特(Tony Ruprecht)的机会不大。一旦祖利获得议席,是否会将位置让给范德庄呢。祖利表示,虽然其他党派常常这样做,但绿党不会。不过,麦马士达大学政治学教授杰克(Henry Jacek)认为,虽然祖利成为绿党的新希望,但不管是他还是其他绿党候选人,都不会在短期内创造历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