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渥京警队扫黄,向寻花问柳车主发告诫书掀争议

渥京警队周一实施 多市团体指有反效果

明报渥太华专讯/从下周一开始,首都警队将会实施一项在国内其他城巿引发起广泛争议的“扫黄运动”:向被记录得驾车在巿内红灯区“寻花问柳”的车主,发出一份“社区安全通知书”(Community Safety Letter)。

加西卑诗省温哥华巿与阿伯达省爱蒙顿巿的公安单位,于过去10年来,亦曾采取类似的“扫黄行动”去遏止街头卖淫丑业在巿内滋长蔓延;但效果各异。

温哥华警队在巿内民权组织大力反对之下,经已于约5年前终止这项被称为“费时伤财,收效不大”的行动。

爱蒙顿巿警队不但继续向被记录得上街召妓的车主发出“告诫书”;而且还在去年6月间,公开呼吁“卫道巿民”踊跃参与这项“扫黄行动”,举报“寻花问柳”者的车牌号码。

首都警队警司拉洛雪尔(Supt.Gilles Larochelle)解释说:社区安全通知书中将会收信人在红灯被警员截查的地点、日期和时间;嫖妓可能沾上的各种性传染病;和他的行为对区内安全所能造成的损害等有关资料。

“警方认为这是一份公共服务通告书”拉洛雪称说。可是首都地区民权协会(National Capital Regio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总裁麦金龙(Jack Mackinnon)则指称警方“少题大做”,因为向被截查的“可疑嫖客”发出口头警告便以产生同样的阻吓效果。

他同时表示担心该份通知书“不巧地”落在车主其他亲友手上时可能产生的“反效果”。

但阿省爱蒙顿巿警伍长史宾斯(Staff Sgt. Bill Spinks)反驳说:倘若该名男子用他妻子注册的车子上街召妓,那他的妻子将会收到“告诫书”。她有权知道丈夫嫖妓会对她个人健康可能带来的害处。

首都地区多个广被视为“淫窝毒窟林立”分区的街坊互相会则对首都警队这项扫黄行动大表支持。

总部设于多伦多巿的“加拿大性妓专业总会”(Sex Professionals of Canada)一名发言人表示:遏止企图召妓者上街不但不能解决街头卖淫的问题;而且还可能因“娼多客少”的现象而引发起种种严重反效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