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华裔建筑师创作铁路华工史漫画受欢迎

明报/曾被主流媒体列为“100名最具影响力的加籍华人”之一的温哥华华裔建筑师黄海天(David Wong),不久前出版了第一本用漫画书的形式描述北美华裔移民历史的著作《逃往金山》(Escape to Gold Mountain),希望用这个简单易懂的方式,引起北美的青年一代对这段历史的思考。

出生并成长于温哥华的黄海天,是加国第五代华裔移民,其曾祖父曾是铁路华工,并经历了人头税、排华法等时期的影响。其父亲于1999年过世以后,黄很后悔未能在父亲生前按照其意愿回到中国广东省开平,去这个祖辈生长的地方寻根。为此他带家人于2005年回到中国,并为其第一本著作《逃往金山》收集第一手资料。

花4年 采访中加美40华裔移民

黄海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出书并不是他这个建筑师的强项,他原本预计用半年时间写出这本书,在开始收集资料时才发现,原来要真实的描述华裔移民在北美的这段历史,所要做的前期调查工作异常繁重,最后,经过了近4年时间,采访了中国、加拿大和美国近40名华裔移民,该书终于在今年面世。

前不久,基于黄海天对加国历史及环境方面起到的推动作用,他被授予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勋章。但他告诉记者,出版这本漫画书并不是希望在主流社会中引起反响,相反更多的是为了引起本国华裔社区,尤其是近年来陆续来加的新移民对华人在加国移民史的关注。

在《逃往金山》书中,纪录了继人头税和排华法之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排华事件,其中包括1871年在美国洛杉矶中国城内发生的暴力屠杀事件;1885年在美国塔科马发生的当地人驱赶200多名华人出城的事件;1887年发生在美国Snake Canyon的34名黄金矿工被屠杀事件等。

“现在很多新移民都认为加拿大是个很好的国家,并对现时拥有的一切都觉得理所当然。”黄海天表示:“他们并不了解华裔移民在加国获得今天的地位所经历的磨难,有时候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情来,比如‘炫富’等,再次激起白人对华社的攻击。”为此,黄希望用这本漫画书的引起更多新移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华裔在加国移民历史的思考,珍惜华裔社区的名誉,积极合作建设社区,并更多的参与政治事务。

若想了解更多《逃往金山》及黄海天详情,可浏览网址www.escapetogoldmountain.com。

由于《逃往金山》受欢迎,第一版3500本很快就售罄,现已在筹备印刷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