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加中贸易再进一步?难关重重

世界日报/联邦保守党把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商贸及投资关系作为经济战略,然而事实证明,中间遇到的重重麻烦则是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总理哈珀在今年访问北京时曾发出信号:加拿大将开放与中国的贸易来往。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年年初否决了从亚伯达省通往墨西哥湾,价值70亿元的加美输油管“基石XL ”(Keystone XL pipeline )计划,哈珀政府于是转变经济策略,致力于增进与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贸易、投资及能源方面的合作,努力从与美国贸易的单一化模式走出来,拟将把亚省油砂出产的原油运输到卑诗省,再兜售给亚洲新兴国家。尽管联邦监管部门在推动与中国进行能源贸易的进程上快马加鞭,然而输油管计划的反对者则认为,这将对加拿大不利,并不断把中国妖魔化。

总理哈珀今年2月份访问北京被认为是加中两国贸易的破冰之旅,哈珀当时还签署两国长期投资保护协定等草拟文件。然而,与迅猛发展的新兴国家间增进贸易与投资方面的协议,似乎正成为哈珀保守党政府的政治“雷区”。

联邦保守党表示,投资条款将保护加中之间的贸易往来,而反对党则讽刺称,这意味着允许中国的国有企业挑战加拿大政府在保护环境、公共健康以及其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哈珀对此表示否认,迫于压力政府正允许国会议员对相关协议进行更加详细地审核,并预计草拟文件在不久的将来生效。

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Nexen)申请案这个烫手山芋也令哈珀政府左右为难,2日只得再度宣布对这项申请案的审核期再延长30天。联邦政府仍在闭门讨论是否同意这起并购案,但与此同时,招致各方面的批评声也是络绎不绝。大部分人抱怨联邦政府并不能明确说出最终将采取什么标准来评判是否通过交易。

哈珀两年前曾模棱两可地表示,联邦政府将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决定外国收购者是否符合“净利益”。不过,直到目前联邦政府依然无法明确公开这一标准。

关于是否批准收购,其中最迫切的问题是这些收购案是否会给加拿大国内政治带来威胁,是否会损害加拿大吸引其他国外投资者的到来。

加拿大政府在处理这些外国收购案时的混乱无序在上个月也有所体现。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宣布否决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 52亿元并购加拿大进步能源公司(Progress Energy)。

审批中海油哈珀心如吊桶
又想开拓贸易 又怕中国国企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政客与分析家指出,尼克松(Nexen)收购案对哈珀政府极其重要,尽管渥京积极吸引新兴国家资金,但在涉及国有企业尤其中国的投资项目上,它又极度不安。

曾任工业部高级官员的布思(Paul Boothe),最熟悉《加拿大投资法》(Investment Canada Act),他在2008年时,协助尚稚嫩的保守党政府,阻止加国太空科技如Radarsat-2卫星,卖给1间美国公司。

学者恐最终未必能通过

针对最近中海油(CNOOC)151亿元收购卡加利尼克松公司的计划,布思研究正面与负面因素。他说,他看不出任何理由拒绝这项交易。

但转作学术研究的布思也心知肚明,最终结果未必是通过。

尽管多年来,政府力争客观处理外国投资的审批,但尼克松交易的成果已变为纯政治决定。

假如总理哈珀想要记录他任职前7年的政绩,将加拿大贸易及投资从美国分流,转向新兴的亚洲经济,并保护加国能源业繁荣,应在清单前列。

但尼克松的交易,令他面对根深蒂固的保守党传统立场:他们不喜欢国有企业、长期以来也不信任中国。

所以,即便这一宗交易能通过“净利益”测试,可能也通不过敏感度测试。

保守党国会议员特威德(Merv Tweed)表示:“人们害怕不可知的东西。”

中海油的收购计划其实很对保守党近来的胃口,哈珀政府极力拉拢亚洲,吸引外国资金到加拿大,促使全球正视油砂价值。

但新民主党反对这宗交易,民意也不支持,业界看法则出现分歧。

哈珀政府早就对中国心存戒心,哈珀政府执政头几年,无视中国这个崛起力量。他在2009年才首次出访中国,距离前一位加拿大总理正式访华,已有5年时间。

反对收购案的人士也发起写信运动,向选区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施压。

所以哈珀即将做出的重大决定,不仅是衡量经济利益,或是决定如何与国有企业打交道,它也要预估到公众的激烈反应。

此事的错综复杂,周五晚间再度得到呈现。政府宣布,再度延长交易检讨期到12月10日。

布思指出,这宗交易无疑迫使哈珀及其心腹圈子,闭门商议一些不太轻松的更大问题。他说:“有一些更大的问题:关于应否容许国有企业投资加拿大?允许特定国家的多少资金?允许多少资金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