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大多区二手屋销量跌价升 明年料涨6%

平均屋价破50万元

明报/多伦多地产局(TREB)昨日发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大多伦多地区在今年10月透过多重放盘系统(MLS)出售的二手房总共为6,896间,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1%。

不过,房屋价格依然坚挺,大多伦多地区的平均屋价上涨至503,47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为6.2%。

多伦多地产局在昨日发表的新闻通告中特别指出,今年10月与去年10月相比多了2个工作日,如果以每个工作日的平均交易数量来计算,大多伦多地区在今年10月透过多重放盘系统出售的二手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6%。

根据多伦多地产局发表的统计数据,单在多伦多,今年10月透过多重放盘系统出售的二手房为2,730间,平均屋价则上涨至539,188元。而在去年10月,多伦多透过多重放盘系统出售的二手房多达3,044间,平均房价为518,248元。

而从房屋类型来看,无论是独立屋、半独立屋、镇屋还是共管柏文,在今年10月的成交量均有所减少。例如,多伦多在今年10月透过多重放盘系统出售的独立屋共有931间,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不过,独立屋的平均屋价上升了5%,攀升至779,484元。

又如,多伦多在今年10月透过多重放盘系统出售的共管柏文单位共有1,141个,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4%,至于共管柏文单位的平均屋价降低为358,741元,跌幅为2%。

多伦多地产局主席汉纳(Ann Hannah)指出,与去年相比,大多伦多地区二手房的成交量在今年下半年有所下跌,特别是联邦政府在今年7月初收紧房屋按揭的一系列新措施正式生效之后。鉴于房屋按揭期限缩短,每月还款额相应增加,导致部分家庭不得不押后置业计划。

大鹏地产的华人经纪肖绍军认为,受到联邦政府在今年7月初收紧房屋按揭的一系列新措施的影响,大多伦多地区在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跌至今年的谷底。

据他的预期,大多伦多地区房地产市场的销售行情将在今年11月开始逐渐缓慢回升,明年的屋价预计至少将上涨5%至6%,高于通胀水平。

他说:“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出谷底,受惠于多项利好消息,包括:贷款利率仍处于低位;移民吸纳人数增加;失业率仍维持在7.4%左右;货币供应增加等。”

在他看来,对有意置业人士而言,今年的冬季是买屋自住的好时机。而对于房地产投资者来说,他们应调整投资结构,以长期持有的方式代替短期炒作,并留意现金流动的问题。“买家应将房贷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切勿过于激进。”

大多10月房产交易 同比跌7.1%

世界日报/虽然房价仍在上升,但大多伦多地区10月房屋销售交易量以6896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由于今年10月比去年10月多出了两个交易日,所以从每日交易量看,同比减少了15.6%。

根据多伦多地产局3日公布的资料,今年10月挂牌求售的房屋数量为1万3054个,比去年的1万2306个要多,但拥有更多的选择的买家并没有因此增加购买;相比之下,今年的房屋买卖成交量只有6896宗,低于去年同期的7425宗。

不过,在交易趋减的情况下,房价同比却上升了六个百分点。去年10月大多地区的房屋平均售价为47万4241元,今年10月则是50万3479元。

上月房屋平均售价上涨幅度最快的是905电话区码地区的独立屋,平均售价为57万359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排名第二的是416电话区码地区的半独立屋,以平均售价为57万561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

房价增长5%的有416地区的独立屋,平均售价为77万9484元;905地区的半独立屋,平均售价39万459元;以及905地区的镇屋,平均售价35万7237元。同比唯一跌价的是416地区的共管公寓,上月平均售价为35万8741元,同比下跌了两个百分点。

房屋交易疲软最明显的是905地区的共管公寓,上月完成交易的仅427宗,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20%;416地区的共管公寓销售情况也不乐观,上月完成交易1141宗,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4%。销售量最接近去年同期的是905地区的独立屋,完成交易2417宗,仅比去年同期减少1%。905地区的镇屋上月交易量为775宗,也只比去年同期减少1%。

多伦多地产局主席Ann Hannah对此表示,相比去年,大多地区今年下半年的房屋销售量有所减少,尤其是今年7月开始实行的更严格的房屋贷款条件,导致每月还贷额度的增高,使得部分房屋买家推迟购买。

地产局高级市场分析主管Jason Mercer分析,受通货膨胀效应影响,接下来的房价还将呈上涨趋势,较活跃区域的房产将相对减少,因此抢房现象还将存在,尤其是对低层房屋而言;与此同时,因房屋的供应充足,所以从过去几个月看,房价的年度上涨幅度已经接近上限。

另外,在商业用房出租方面,情况则是与民用住宅房屋销售相反,交易量同比增加而租金下跌。多伦多地产局的资料显示,今年10月共有79万1000平方尺的商业地产被成功租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1%,而每平方尺的平均租金为3.97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8%。

豪宅半年卖不出反涨价 600万高价坚信能成交

明报/多市北约克豪宅区Bridle Path地区的一间豪宅,在采取罕见的拍卖活动不成功之后继续挂牌销售,且仍维持原有的600万元高价挂牌待售,代表华裔女屋主的女经纪昨日表示,有信心以尊贵的倘大地段做成交易。

这间位于罗伦斯路夹湾景路Bridle Path地区Park Lane Circle 6号的豪宅,今年3月开始挂牌销售时,叫价为568万元,半年过后仍未脱手。听了友人的建议之后,豪宅从9月28日在多市的多重放盘系统(MLS)上更新叫价,价格不降反升,涨到600万元。

“卖不出去反而涨价,是不是觉得这个价格高了?”代理该间豪宅销售的黄何萍萍自问自答,“不高,一点都不高。在多伦多市范围内,这样大,这样好的土地只剩30多块了,卖一个,少一个。现在这个价格,是这块地价值的体现,这间房屋本身,反而是额外的“红利”(Bonus)。”

至于为何会与Ritchies拍卖行合作,搞出一个大多伦多地区首创的以拍卖方式出售房产的活动,则另有内情。

黄何萍萍透露,Ritchies拍卖行的东主与豪宅女屋主黄宇敏牙医私交甚好。有一次这位东主来拜访女屋主时,看到屋外挂有待售牌子,于是主动请缨,希望以拍卖房产的方式助友一臂之力。

女屋主觉得这个新鲜的想法不错便欣然答应。拍卖行方面则又提出,既然拍卖房屋,不妨再多加一些其他节目助兴,于是提出借豪宅的空地拍卖一些珠宝。

既然有拍卖珠宝的行动,女屋主也决定搭顺风车,将家中多余的名牌手袋拿出来一起拍卖,于是就成了上周日传媒广泛报道的“房屋+珠宝+手袋+艺术品拍卖”活动。

拍卖结束之后,又误传出豪宅以540万元售出的错误消息。黄何萍萍说,这个价格根本不可能让屋主满意。“现在多伦多的楼市还在上升,而户主并不急等钱用,所以540万的价格根本谈不拢。屋主和我都有耐心和信心,迟早会有识货的买家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