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面对情绪及学业挑战 3千住庇护所学童需协助

星报专讯/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多伦多每年约有3,000名学生因为无家可归而住在庇护所,这种情况已持续5年,但政府及教育局迄今还无政策去协助这些脆弱儿童面对情绪及学业的挑战。

多伦多社区社会规划评议会跟Aisling Discoveries Child and Family Centre合作完成的报告指出,政府如果无法根绝家庭流落街头的情况,就应该了解无家可归儿童的学习经验,并给予应有的协助,让他们成功完成学业。

报告作者德克特(Ann Decter)接受访问时说,美国有众多关于无家可归状态冲击儿童的文献,该国也在1987年立法,让无家可归儿童享有特别教育权利。但加拿大家庭及儿童无家可归是较新现象,研究及政策也尚未配合进行。

学习评估拖延不决

由公益金(United Way)资助65,000元的该项研究在2006年6月至2007年3月间访问了198名父母、儿童、教育家、家庭及受虐妇女庇护所工作人员,主要的发现之一是,大部分无家可归儿童在3年级前就转学3次或更多。

报告说,通常转学只要一两天就完成,但学习评估及参与特殊需要计划却拖延不决,使得他们的学习大受影响。

所获协助参差不齐

研究发现,经受或目击暴力的儿童会有不利学习的行为,但他们能够获得的协助以及教师所受的训练参差不齐。

父母申诉庇护所内没有安静地方让孩子做功课,高年级学生更没有使用电脑的机会。

德克特说,其实有许多问题不需花大钱就能解决。

为了减少无家可归儿童学业受到的不利影响,报告建议∶

*省府应立法使儿童有权留在原先学校,由教育局负责交通费用。

*学校为每个无家可归儿童安排联络员,安省社会服务厅应编列有关预算。

*教育局指派专员协调庇护所人员、家长及学校协助无家可归学生。

*追踪经常转学的学生,保证他们在学习时获得适当的协助。

*制订接纳无家可归学生的规章,除了对新学生表示欢迎外,也应尽快评估学业需求。

*家长一旦要求,新入学者就可参加特别教育计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