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8华人派反暴传单 省警随行

千元花红加码 誓擒打人真凶

【明报专讯】“他们(施暴者)将70多岁钓鱼老人家都打得昏死过去,简直是“人神共愤!”接连发生的一系列针对钓友之暴力袭击案件,令一批热心的华裔人士义愤填膺,他们昨日自发地驱车前往距多伦多300公里外的京士顿北部小镇Westport派发传单,希望当地居民协助警方尽快缉拿行凶者;昨日的自愿行动并且获得省警派出两名便衣探员沿途保护。

包括刘军、王克炜、黄绍明等在内的8位中国移民,昨晨在士嘉堡好运鱼具店门前集合后,汇同得知消息的中文传媒分坐4辆车,出发前往近日连续发生两宗暴力威胁、打伤华裔钓友事件的京士顿Westport小镇,他们并且携带了1000份向Westport镇居民派发的英文宣传单,内容是告知当地居民有关9月14日73岁的多伦多市民郑老先生等3人在该镇钓鱼被袭事件,希望当地人能向警方检举少数害群之马。

由于昨日再有华裔钓友王先生等人在Westport当地被人持利斧驱赶的消息见报,令他们更觉此行意义重大,王克炜更心情沉重地表示:“假如我们提早一个星期就前往当地派发反暴力传单,或者王先生他们就不会受此番惊吓和侮辱。”

令王克炜他们感觉倍受支持的是,除了网友们热心捐款悬红缉凶外,昨日亦有3间华文报馆派出记者随同前往采访,省警亦在Kingston附近区域分别抽派了两名便衣探员暗中保护,当来自多伦多的车队进入Westport区域后,即有两名便衣警员陪同他们在事发的两处小桥边和镇上派发传单,省警位于Smiths Falls联络中心的警长帕特森(Stephanie Patterson)亦对记者表示,欢迎华文媒体跟进今次的行动报道;期间更有一部省警标志的车辆不时在周围巡游,显示省警对此次事件亦颇为关注。

mingpao_photo.jpg
(省警昨日派出男女兩名便衣探員,全程保護華裔釣友在Westport小鎮範圍內派發傳單的行動。)

刘军等人在两处怀疑是上述两宗袭击事件案发现场的小桥处张贴传单后,随即前往Westport镇中心向居民派发传单,并向居民信箱内投递,以及在酒铺、餐馆、洗衣店、教堂、旅店等人烟稠密处投放了大量传单,据网友刘军估计,他们一行在本地人口仅700人的小镇上,派出了900多张传单!

“我们今天的派传单行动最终一定会让那些人(行凶者)知道的,这会对他们在心理上形成震慑作用,亦表明我们亚裔社区绝不会坐视不理这种暴行继续下去。”

Westport位于京士顿市以北约55公里处,由渥太华延伸至京士顿的丽都运河途经此处,小镇为湖光山色所围绕,景色迷人,原来是一处旅游胜地;而在小镇上,记者巧遇一群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中国传媒访问团,当他们得知在这么一个“风景怡人,平静友好”的小镇上,竟然接连发生令人发指的暴行,皆感觉意外和震惊,纷纷关切地询问事件始末。

Westport小镇虽小,然历史悠久,镇上更有一处据称是加拿大开国总理麦当劳的故居,小镇居民待人友好,见到外来游客亦会主动问好,唯刘军他们派发传单、询问是否有人知道有关事件时,这个被中英文传媒报道得沸沸扬扬的热点新闻竟无人表示知晓,但当有居民得知事件中有老人被打伤亦不由得表示:“这太不应该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自愿参加今次派发反袭传单的热心人士,并不都是热中钓鱼的发烧友,全部人等更从未到过京士顿地区钓鱼,在多伦多市中心开计程车的华裔移民黄绍明表示,他本人虽然从不钓鱼,但得知发生这样(打老人)的事件感觉气愤,希望能现身给予声援;发起此次派发反袭传单行动的王克炜表示:“我们华裔人士除了对这些事件感觉气愤外,还应该团结起来有所行动。”

他对昨日派发传单的效果感觉满意,并表示,传单中提到的1000元红已经由热心的网友和钓友募捐出来,“我们将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不排除进一步提高赏金数额”。

案发地2座小桥 一准钓鱼一禁止

由于两宗钓友被袭事件中的受害人均未有参加昨日行动,因此刘军和王克炜他们无法确认在Westport镇周围的两座小桥是否案发现场,不过有人声称,其中一座小桥正是华裔钓友口中相传已久的Westport钓点,他曾与受害人一同核对过地图,因此坚称该处是两宗事件的共同现场;而当他们在该处派发传单时,更遇到一部正在巡逻的天然资源部车辆,车上一位不愿向记者透露姓名的天然资源保护中心巡警证实,小桥范围内并没有禁止钓鱼或禁止泊车的标志,因此该处垂钓应属合法。

而亦有人根据省警受理案件的笔绿地点怀疑距Westport小镇最近一处铁桥才是73岁钓友被袭地点,当记者一行来到该处时发现,桥的两边均有明显的禁钓指示牌,对此有人称,就算是他们错误地在此垂钓,亦应该依法处理,而不是遭人殴打;另有钓友却指出,该桥上空有打横的电线,根本无法甩杆出去,因此绝不会有人在此钓鱼。

汉普顿促成立专组 调查亚裔钓友遇袭

明报/安省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昨日促请省府和省警,就亚裔钓友遇袭事件成立专责小组,协调不同警队的工作,并展开全省性的调查,以遏阻这些针对亚裔加人的暴力行为。

汉普顿昨日向本报指出,他昨日已去信安省省警专员范天奴,促请对方尽快成立专责小组,从仇恨或种族动机的角度,去调查这些连串针对亚裔钓友的袭击案件。

他表示,当发生有接连5、6宗同类的事件,便不能排除当中涉及仇恨的可能。如这些案件真的是涉及仇恨,省府、警方及司法厅长应当表态作出谴责,不能容许这些行为继续发生。

汉普顿昨日赞同约克区警队把其中4宗袭击个案,一同作为仇恨罪案来调查的做法。对于省警没有更早察觉到个中的仇恨成分可能,他认为,省警因此应要发挥其专有的全省资源和能力,调查这些发生于不同地区的案件是否有关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