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中国财长易帅,加中资金巿场论坛无限期延后

【明报渥太华专讯】首都地区银行金融界消息来源证实:原先计划本月在安省度假胜地湖畔尼加拉巿(Niagara-On-The-Lake)举行的“加中资金巿场论坛”(Canada-China Capital Markets Forum),已因中国财政部月前易帅而“暂告无限期延后”。

据本报了解:联邦保守党财长费拉逖在8月间获悉金人庆因故被调的消息之后,曾去函他的接班人谢旭人向他致贺和邀请他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该项活动。“但至本周末仍未收到回音”。

消息来源向本报透露:由于中方未曾表态,故此联邦财政部亦暂时把这项交流活动无限期搁置,等到获得中方确实回覆之后才再决定日期和地点。

费拉逖今年年初率团前往中国进行官式访问期间,金人庆曾对他表示加拿大金融业者在中国经营态度“过于保守和缺乏冲劲”。

费拉逖在返加后亦曾公开敦促加拿大银行及保险界正视这个现象。他并□手筹办这个双边论坛和“友情邀请”金人庆以中国财长身分,前来发表专题讲话。

消息来源续称:他相信中方新财长“迟迟未覆”费拉逖邀请与加中两国政治关系现时“冷却”无关;主要原因“较有可能”是与在下月间在北京举行的连串高层政治会议的日期“有所冲突”。因此未能最后决定访加日期。

联邦保守党总理哈珀月前改组内阁,调升法裔政坛新秀、前工业部长卞聂尔为外交部长。他上任之后,随即接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向中国作出“友好行动表示”。

在哈珀出往澳洲出席亚太经合论坛峰会之前,首都地区亦有消息传出,哈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可能”在峰会期间进行单对单会谈。

可是,在同一时间之内,又有新闻报道:获哈珀政府颁授加拿大荣誉公民的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预期在10月下旬访加,举行多场讲话;总理哈珀亦将会与他公开会晤。

结果“哈胡会晤”并未实现;而现时冷淡的加中双边关系亦仍有待“解冻回暖”。

Leave a Comment